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0期 來看「女」電影吧!
字級調整:

特輯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當母女角色互換時
關鍵字:
◎ 作者 /陳蘭櫻 (本刊編輯委員)

觀賞影片:《辣媽辣妹》(“Freaky Friday”)

《辣媽辣妹》是一部親子之間的親情趣事。

從片名就可以看出這是描述一對母女的故事。其實這種母女間的對話、衝突等等的場景在每一個有孩子的家庭都隨處可見,一點也不稀奇。通常孩子在學校出錯時,身為母親的心理焦急、生氣、傷心、難過在所難免,冷靜理智型的會先跟孩子談,聽聽孩子的說法;衝動主觀的母親往往劈頭就罵就怪孩子,不是打罵、處罰,就是碎碎唸,甚至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怪自己為誰辛苦,這是我們常見的東方家庭及電視電影情節。

而《辣媽辣妹》中的母親是一名喪偶正準備再婚的心理諮商醫師,除了具備所有為人母的本能外,她有專業的訓練及處理事情的方法。片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是處罰孩子的方式──拿掉女兒房間的門,這對我來說是從來也沒想過的新鮮事,而這種處罰對正處於青春期喜歡整天關著房門的女孩子來說還真管用哪!唸中學的女兒熱衷於熱門音樂,跟幾個同好籌組樂團,放學後在車庫中練習,震耳欲聾的電吉他及大小鼓,超大音量的麥克風透出有如嘶吼的歌聲,常使家人無法正常對話。母親雖然允許提供場地給他們,但有時間限制,尤其在被吵得無法忍受時,只要時間一到顧不了她們練習是否告一段落就會準時的去關掉電源。孩子們雖很無奈卻也得乖乖結束練習,這也是彼此尊重的相處模式。

劇情的高潮就在母親婚禮彩排的前一晚上,女兒原本答應擔任母親的伴娘,而她們的樂團卻正巧接到一個難得的演出機會,不巧時間衝突。當晚繼父為討好孩子們,請全家到中國餐廳去吃晚餐。當女兒很委婉的跟母親提出樂團演奏的事情 而母親發現婚禮彩排跟樂團表演的時間衝突,且已經答應當伴娘的女兒居然敢提出去樂團的要求時,深感受傷(因不被重視)既生氣又焦急(因時間緊迫),但是專業諮商醫師的母親帶著女兒離開餐桌到化妝室的角落去談,母女立場不同,重視的事情各有堅持,當聲量愈來愈大時引起餐廳老老闆娘的注意,看見母女吵架好心的想以她的方式去關心她們,於是拿了兩個中國餅乾去給母女倆。吵架中的母女哪有心情吃餅乾,但為了打發老老闆娘的糾纏,母女各拿了一個餅乾,女兒趁母親打發老老闆娘時閃進廁所裏,不理母親敲門硬是不出來。兩個氣沖沖的人就站在門裏、門外各吃起手中的餅乾,也隨手將餅乾中的一張小紙條塞進口袋裏。就在他們吃完餅乾時,突然發生大地震,女兒嚇得趕快開門跑出來抱住母親, 母女倆回到餐桌時家人居然不知道發生地震。

隔天一早母親醒來心裡正盤算今天的行程,睜開眼睛卻發現自己的身體是女兒的,趕緊跑去自己的房間,叫醒熟睡中的母親的身體。當女兒發現自己的身體是中年的母親的身體時,嚇得尖聲大叫。冷靜理智的母親知道問題出在昨晚的地震,告訴女兒上半天彼此必須代替對方去上班和上學,等下午中國餐廳開門再去尋求解決的方法。不料得到的答案是照餅乾裏那張紙條所寫的兩句話去行,就有希望回復。焦急又無奈的母女只得繼續扮演彼此的角色,也終於體會彼此所遭遇到的實況,雖然不知道究竟要如何才能回復彼此,但在互換的角色時終於體會對方的心意,也終於真正了解原來彼此是那麼的愛著對方。就在母女倆扮演對方的角色,奔波於婚禮彩排及演奏會時,她們真的在彼此的眼中看見一直被彼此忽略的東西,她們也學會以對方的眼光去看對方的需求。就在眾目睽睽的宴會中地震再次發生,母女終於換回了自己。

紙條上的那兩句話是:「一場旅程即將展開,它的獎賞映在彼此眼中。」「當你明瞭自己缺乏的東西,無私的愛將會讓你們回復。」

心理學在講到同理心時常會舉例說:試著去穿對方的鞋子走走看。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不管是哪一種角色,如果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絕不會有好的人際關係,即使是親子之間亦然。

分享討論:

    現代父母常為尊重孩子,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而採取站在一旁觀望而不願介入的態度。而傳統的觀念則事先教導,未雨綢繆,預防錯誤。兩者之間有衝突嗎?如何取得平衡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肢體交通:主啊,請差遣我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公平嗎? (第 372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當母女角色互換時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0 期 來看「女」電影吧! (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0期  2005年  11月 來看「女」電影吧! 360
本期主題:來看「女」電影吧!
發行日期:2005/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主題探討:什麼是女性電影?
主題探討:擁抱女性的導演──簡偉斯
[特別企劃] 姐姐妹妹看電影:用電影帶聚會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當母女角色互換時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女人,你要什麼?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拋開枷鎖,迎向陽光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免費看電影
生活見證分享:愛從家中做起
生活見證分享:願做基督的新婦
生活見證分享:家
生活見證分享:參加一場競賽
人物側寫:瑪喜樂
肢體交通:我的牧會分享
肢體交通:以照片寫記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