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0期 來看「女」電影吧!
字級調整:

特輯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女人,你要什麼?
關鍵字:
◎ 作者 /曼蔻蔻‧烏莎斯 (本刊編輯委員)

觀賞影片:《二十‧三十‧四十

本片以三個女人,代表二十、三十、四十歲女人的縮影。

二十歲代表:小潔

小潔,是一位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遠從馬來西亞鄉下,離鄉背景到台灣要圓明星夢的年輕少女。但在外闖蕩一段時日後,卻發現自己的夢想並不是光靠自己個人的認真、努力就能達成。在「明星夢」碎,以及身上所有盤纏用盡之後,只好回歸故里。

三十歲代表:想想

想想,是位空姐,自幼在母親失敗的婚姻經驗陰影之下長大,造成長大後對婚姻的恐懼及對感情的懷疑。雖有許多追求者,卻一直無法做出明確的抉擇,故常為感情糾葛之事困擾。或許是因屆婚齡,因此決定重新認真地面對自己的感情,要找出真愛的答案,卻在追尋的過程中發現真愛難尋。但奇妙的是,當她放掉了所有的感情後,卻反而不費吹灰之力的找到了真愛。

四十歲代表:施亦梅

施亦梅是一位單純的家庭主婦,經營花店生意,向來以丈夫及女兒為滿足。原本以為是世上最幸福的女人,直到有一天,因地震後店裡工人都紛紛請假回家,故不得不自己親自送花到客戶家……,竟無意中發現自己的丈夫在外另有家室,頓時之間如同晴天霹靂般,事實殘酷地將施亦梅的美夢震碎。當美夢初醒後,對於丈夫長期地欺瞞,難免心生悲憤。但在重整生活方位後,重拾信心,走出傷痛,並敢於追求自己的幸福。遂其所願的開始運動健身、妝扮自己、當志工照顧獨居老人等從此如同脫胎換骨般,努力的使自己過得更好、更充實、更有活力。

女性意識的抬頭

本片是以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姓經驗,來描繪出現代社會的女性在時空轉換,物換星移、以及女性意識漸漸抬頭後的今天,與傳統社會的女性,舉凡在社會地位、思想、價值觀、對真愛的追求擺脫了過去傳統父權體制之下,所加諸在女性身上,柔弱、依賴、沒有主張、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男尊女卑的標籤。本影片中,三位不同年齡層女性的共通點是:她們都敢於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她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縱使錯誤,但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或許是因為現代女性都有工作能力可以養活自己,故不會太過於依附男性,縱使和丈夫離婚後,仍可和往常般的過生活。過去傳統的女性遇到丈夫外遇時,除了使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殺手?,要不就「只敢怒,而不敢言」,所有的苦都往自己肚子裡吞。相較於現代四十歲的女性,或許是因現在女性意識漸漸抬頭,兩性議題如兩性關係、兩性平權、以及兩性平等工作法等…,也全面化的在推動中,女性漸漸被重視。                              

如同本影片中,年輕的少女──小潔的明星夢雖未實現,但因曾經努力追求過,最後在沒有遺憾中回到自己的家鄉重新出發,並在追夢的過程中對人生有更深的體悟。而三十歲的想想,在尋找真愛的過程中,雖並不順遂;但體悟出愛的真諦,而能適時地從錯綜複雜、虛假的愛中抽離,並在重新面對自己的感情後,找到了真愛,從而走出對婚姻的恐懼。四十歲的施亦梅,她擺脫了過去傳統女性在面對丈夫外遇後「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危機處理模式,而改以「自省」、「努力使自己更好」來回應其失敗的婚姻。

編輯室回應

從古至今,女人常被視為依附的物體。不只旁人這麼覺得,女人自己也常常這麼想:我在三十以前,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我是一個「被拋棄」的女人……,一些刻板的想法,其實還深藏在現代女人的心中。但是,現代女人應該要有別於傳統的自我認知吧!

等待一個男人?

三十歲的想想,感情生活就像她的工作,漂泊不定。她不想再飛了,卻不知道該停在何處;她不知道怎樣的男人適合她,她始終感到寂寞;她其實害怕停下來,因為她怕找到錯的男人。

母親婚姻的失敗,讓她對男人有種不信任的感覺,但她對男人又有種高度的依賴,以致於自己陷在感情的漩渦中無法自拔。後來當她狠心放掉複雜的感情關係後,她遇到了一個她認為「對」的男人。

想想跟過世的母親低語,到底什麼是真愛呢?給我一個象徵或暗示吧!這時,突然吹起一陣風,這個「對」的男人出現了!

如果,真愛的界定在一個所謂的象徵或暗示,那麼,女人們就只要「等待」就好了!等待白馬王子的出現,白馬王子出現之前就只要沉沉的睡著就可以了!

想想歷經感情的混亂,她其實應該可以從中重新認識自己,並了解到底怎樣的男人適合自己。但是,想想最後得到真愛的方式,卻像童話故事般的夢幻美麗:一個男人突然出現在她的生命中,然後因為一陣風,想想突然確定了這是她生命中的男人……從此幸福快樂!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我不怕,因主陪我走過 (第 364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女人,你要什麼? (第 360 期)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0 期 來看「女」電影吧! (6-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0期  2005年  11月 來看「女」電影吧! 360
本期主題:來看「女」電影吧!
發行日期:2005/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主題探討:什麼是女性電影?
主題探討:擁抱女性的導演──簡偉斯
[特別企劃] 姐姐妹妹看電影:用電影帶聚會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當母女角色互換時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女人,你要什麼?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拋開枷鎖,迎向陽光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免費看電影
生活見證分享:愛從家中做起
生活見證分享:願做基督的新婦
生活見證分享:家
生活見證分享:參加一場競賽
人物側寫:瑪喜樂
肢體交通:我的牧會分享
肢體交通:以照片寫記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