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91期 台不台有關係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關鍵字:
撰稿/賴德卿 (基隆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史努櫻教會帶動在社區、教會附近再度廣植櫻花,當冬春之際,櫻花盛開,美不勝收。

  在一次分享中,林生安牧師說:「史努櫻教會的社區工作做得很好,妳應該去看看。」林生安牧師曾是原宣幹事,現在是總會助理總幹事,他對原住民教會知之甚深,並不是巧言誇獎的人。但是南投縣仁愛鄉,多麼遠的深山峻嶺啊,我向魏錫欽牧師說,哪天你來台北,我們來談談如何?但是他說:「不!我們這裡太美,不來你不會明白,無法寫對。」因為他的熱情邀約,筆者決定走入這段好山好水,親自報導所見所聞。

九二一全面推展社區復耕
  從埔里進去,還有五十分鐘的車程,進入高海拔山區,空氣越加清新冷寒起來。山,很深;路,很遠。山水如夢如幻,但是車流川流不息,一路上都有豪華溫泉別墅的看板,商人總是早早看出美景的商機,遊客也總不會缺席。

  「其實九二一時,南投縣曾受到空前的劇變。」魏牧師說。但是本身也受傷沈重的教會(禮拜堂、靈修館、牧師館龜裂下陷,不得不重建)仍然勇敢的承擔,帶動社區重建的火車頭,做復耕的工作。配合總會的關懷站,分發農民茶葉種子、疏菜種子、肥料,不管是否是基督徒,全面的關懷輔導,讓整個社區儘快恢復生產秩序,重新站起來。那時候得到總會、其他中會的關心,整個史努櫻教會總動員,不但努力自己教會的重建,也在人力的提供、物質的運輸竭盡所能的配合。

  但是九二一重建工作終究告一段落,總會關懷站撤退,絕大多數的資源也撒走了,再來教會要怎麼做?

新的思考,新的開始——老人日托事工、兒童安親班
  魏牧師娘之前是資深的社工員,她決心不計代價接續關懷站的精神,延伸到老人與孩童。部落有許多老人無所事事,沒有市區教會的老人大學可上,教會開始辦老人日托的事工。每天早上,老人到教會學手工藝、美勞、母語、聽母語故事、部落故事、團體遊戲、跳健康操……中午由志工準備午餐,這一切都是免費的。教會聘請的基督徒老師很有愛心、耐心,學歷高中以上。老人大都是單身、獨居、七十歲以上,若行動不便,老師會開車去載。

  教會也辦兒童安親班,這個事工得到家長們熱烈的歡迎。因為許多部落的孩子放了學,沒人關心,功課沒寫,到處遊蕩。教會以一百元的報名費來招生。目前有三十位學童,來自附近國小低年級的同學,從十二時至下午四時半,在教會上課,吃點心,寫功課,有老師輔導,也關心他們的生活教育,建立好的生活習慣。

社區打掃,資源回收
  除了日托及安親,教會還做社區打掃的工作。每月最後主日全教會走入社區打掃,史努櫻教會的社區很美,但是眾多的遊客、沒有公德心的本地人,使得髒亂開始出現,教會的打掃則讓人驚奇佩服。全教會老弱婦孺,一起在小路上撿垃圾、煙蒂、清雜草……。這個工作已經持續超過一年,全教會兄姊都願意持續做捍衛環境的志工。

  因為沒有環保回收的觀念,教會決定帶頭做起。教會開始做資源分類、回收的工作,除了每週日下午社區清潔的垃圾中有許多寶特瓶等,每週日也鼓勵大家把一週中家庭廢棄的瓶瓶罐罐交來,包括礦泉水的瓶子、玻離瓶,最特別的是採茶工人用的寶特瓶也要收集,這些回收工作有時很髒,充滿腐敗食物的異味,但是會友們總是以愛鄉土、愛上帝、愛人、愛子孫的心來做,就不覺得辛苦了。

聖誕節點燈
  教會的牧長們,覺得聖誕節的慶祝不要只在教會,要讓整個社區看見,也希望吸引觀光客,帶給社區經濟收入。所以在聖誕節前一個月,會友們以擅長編織的手,設計造型別緻的燈飾,從路口延伸到教會,再延伸到社區的小路,在寒夜的山區閃閃發亮,伴著教會的大聖誕樹的小燈泡,整個村莊充滿基督聖誕歡樂的氣息。在開始時,還舉辦隆重的開燈儀式,讓村民、村長來參加,這個活動因為記者報導,提升了村莊知名度,帶來觀賞人潮。村民和孩子們都以美麗的燈飾為榮,有的還在聖誕節後偷偷的收藏起來。

回到櫻花之都
  春陽村位於霧社東邊三公里,海拔一千二百公尺,因地形彎曲,原名「ngungu(尾巴)」。日本時代因為盛產櫻花,改名「sakura(櫻社)」,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易名「春陽」。

  日本統治時代,史努櫻是個種滿櫻花的地方,秋天的時候,櫻花開滿了部落,像童話的故鄉,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櫻花樹少了,名字改為春陽,更失去了美麗櫻花的聯想。教會牧長們深深體會到,那美麗櫻花的景色是上帝所賜美麗故鄉的原貌,也是他們引以為榮的地方,就率先於2000年8月29日,響應總會推動在地恢復傳統名稱運動,向賽德克區會提案通過,改名為「史努櫻」(賽德克語櫻花之意)教會。史努櫻教會帶動在社區、教會附近再度廣植櫻花,當冬春之際,櫻花盛開,美不勝收,和附近景點廬山溫泉、精英溫泉、春陽溫泉、紅香溫泉、瑞岩溫泉、萬大水庫、清境農場、霧社、奧萬大賞楓林、合歡山……相互輝映成豊富內涵的觀光區塊。

  教會積極主動的作為,漸漸取得社區有心人的認同,認為對社區的觀光價值提升很多,現在村民也願意種植美麗的櫻花來祈願,那櫻花之都就在眼前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1 期 台不台有關係 (43-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1期  2005年  12月 台不台有關係 91
本期主題:台不台有關係
發行日期:2005/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客文化面面觀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台客」的信仰反省
台客,有那麼嚴重嗎?——長青團契話「台」
以台為榮
PCT台不台?
以期盼面對苦難的年代——記蔡瑞月的舞蹈與人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文史工作——長老教會最具實力的事工
「文化情境化」到「神學情境化」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過得好最重要!
網路禮拜算不算做禮拜?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從基督信仰淺談同志議題
教派之間的聯合是可能的嗎?——以加拿大教會聯合運動為例
懷抱熱情,迎向未來
信仰之旅
洞察、獻身、突破
讚美飛揚
上帝為我安排的實習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