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關鍵字:
作者/黃惠信 (現為台東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系副教授)
  回憶大學的教會團契生活,雖然日子已很久遠,但仍願與讀者分享之。

※ 新鮮好奇的大一
  記得1974年考上大學後,帶著興奮的心情與父母親的期待來到了彰化教育學院。從新生訓練開始喜悅的心情就一直掛在臉上,並表現在學校各項的活動上,如:學系的迎新、學校的迎新、上課作實驗等。在一個新的團體及環境下,我對各項人、事、地、物都充滿好奇並積極參與。因此,每逢週日都會舉辦外出的活動,如:到台中公園(當時是相當受歡迎的景點)、彰化八卦山。

  在這樣的景況下,似乎掩蓋了不少該去教會的心;加上剛考上時並未有交通工具,所以也延遲我去「找教會」(因父母有交待)。現在也記不得自己是在入學後的什麼時候去教會的。只記得有一次在彰化市街發現了彰化基督長老教會,便進去作禮拜,又由於碰上該教會當日主日崇拜後要舉行和會,因此禮拜後的問候招呼就沒那麼親切。或許是這個原因,也或許是自己的個性比較內向,於是就沒不再出現在該教會了。

  由於剛入學時,曾在調查表中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因此學校的團契(校園團契)就送來邀請卡,邀請我參加團契的各項聚會。然而因剛進學校及一些個人的因素,我只參加了團契的少數活動。比較有印象的是,當時擔任圖書館館長的彭國樑教授經常受邀擔任團契聚會的講員,另記得還有一位熊教授參與輔導,不過因科系不同較不熟悉。

※ 帶領未信主的女友
  日子過得很快,轉眼升上大二。由於在大一下與班上一位未信主的女同學交往,大二以後的日子就非常不同。為了「遵行」聖經的教訓,我很努力的嘗試邀請她參加有關信仰的活動。因此,自己就經常出入團契,認識了幾位親切的弟兄姐妹。更由於在交往的當中,常常要面對女友信仰上的質疑,如:說明謹守主日崇拜的意義。在許多的對話中,使我因此對信仰有所反省,更常藉助與團契契友的互動中來協助解答,也因此對團契更有向心力。記得曾於大三暑假(1977年6月29日)邀請女友參加在鐵砧山舉辦的靈修營,在那次的活動中,使得女友對自己的信仰較有認同感,也較了解團契中談及的一些活動。

  其實在大二以後,我不只斷斷續續的參加團契的聚會,也參加位於學校附近的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的主日禮拜及其他相關聚會。大四時,租賃教會內的學生宿舍,而與教會有了更密切的來往。雖不是每日「與主同行」,但至少每天進出教會,造成在許多的事上都不會發生所謂的「偏行己路」的情形。另外,因常就地幫忙教會內的一些瑣事或雜務(如打掃教會),也帶給我一些前所未有的經驗及回憶,如:1977年的聖誕節,我和幾位弟兄合唱詩歌。

※ 把握大學生活的教會學習
  總之,回憶起大學的教會團契生活,雖然不是轟轟烈烈,然而它確實幫助自己在靈命上成長。當時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因有團契弟兄姐妹的持續關心、鼓勵與扶持,才不至於造成個人信仰上的停滯。也慶幸自己沒有因為第一次去找教會受冷落而影響我日後去教會,反而因有更接近學校的教會(就在學校的附近),使我方便去聚會並參與服事,也促成我在教會生活方面有很好的學習。

  個人相信每個大學中最好都能有團契,不管是校園團契還是我們長老教會的長青團契,或者兩者並存。藉著參與團契的聚會、契友之間的互動,可以使信主的同學在自由開放的大學裡,繼續持守起初的信仰,並得著因參與團契或教會服事而來的成長與磨練。也因著這樣的領受,筆者在任教樹人醫事高級職校時,曾配合同學的需要成立團契,並擔任輔導。而目前任教的台東師院,筆者也是配合同學成立團契,並和同校的洪老師一起關心弟兄姐妹的信仰。

※ 改變自己也改變教會
  以過來人的身分,在此期盼所有進入大專院校的弟兄姐妹,努力去找間「適合」自己的教會或團契,親近它,不要離開教會(常代表離開上帝)。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以往不去教會團契的理由,如:交通不方便、距離太遠等都不復存在。只剩下常挑剔的理由,如:教會都是LKK的會友、聚會沒有活力或死氣沉沉的、不合自己興趣的聚會內容等。

  要改變教會目前的情形,尤其需要依賴年輕、有活力的大學生加入。在上帝的帶領下,相信只要你願意,教會或團契都會有所改變。唯有你嘗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接近教會,教會必然也會有所回應和改變的。若能進一步與教會團契的弟兄姐妹建立良好的屬靈關係,相信靈命更會有所長進。

  願所有大專院校的弟兄姐妹都能在人生最美好的大學階段得到上帝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74-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