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實習手記
關鍵字:
作者/塵世玉 (教會青年)
  過去在外科的兩天,似乎不是很忙,可是又一直閒不下來;一天值班,一天幫忙上刀,就這樣過了……。

※ 講台語才會通
  值班那天的傍晚,有個急診刀,是個七十五歲的婆婆,懷疑大腸憩室破裂,需要開刀。麻醉科的學姐要為她打上中央靜脈導管,和一旁協助的護士一起用婆婆聽不懂的台語跟她解釋;半天過去了,婆婆還是弄不清對方的意圖,遑論去行動。我在一旁看著,覺得這樣下去實在無法了局,便上去幫腔,總算讓婆婆聽懂她們打算作什麼,並且協助她們順利地完成了。滿頭大汗的學姐轉過頭來,對我說:「學弟,你台語講這麼好,待在醫院太可惜了,有沒有考慮過去走江湖賣藝呀?」這個嘛……還真沒想過呢!^__^

  趁著上麻醉前的空檔,我溜出去吃個便當。十分鐘後回來,卻看到總醫師一個人面色凝重地還在刀房外踱著;進入手術室裡,映入眼簾的,竟是麻醉醫師雙手拿著電擊器,在進行急救!

※ 阿婆的「生命跡象」
  原來,當阿婆一被麻倒,插上氣管內管後,馬上血壓狂掉,心臟狂跳,接著就不行了……。 這樣,還開什麼刀呢?急救的措施持續地進行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不記得用了多少次電擊、多少急救藥物,在經過了個把鐘頭後,總算把阿婆的生命跡象稍微穩定下來。可是,這還能開刀嗎?

  所謂「生命跡象」,其實指的只是像血壓、心跳、血氧濃度這些很簡單的東西;只是我們的身體能否保持運作功能一些最基礎的指標而已。說實在的,當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只能用「生命跡象」來描述時,這些「生命跡象」和這個人是否還能活著、是否還會醒過來的關係,並不是那麼成比例的。

  以阿婆的情況來說,她的生命跡象甚且需要靠眾多藥物才能維持得住,這種情況絕對是不適合進行手術的。然而,阿婆是因肚子痛被送進急診室,躺了一天,被懷疑有大腸破裂而送入手術室準備緊急處理;現在不能開刀,等於是放任腸道中各種穢物、細菌繼續在腹腔內流竄肆虐,造成到處發炎、壞死。若任此路發展下去,病人大概不會有什麼機會了。

  可是,無法進行手術!那等於是說,只能眼睜睜看著病人一步步地衰微下去……。

※ 生死立判的瞬間
  一個本來可以和你說話、聊天互動的人,突然間變成了不管怎麼叫她也沒有任何反應,身上插滿了各種管線躺在那裡一動也不動;醫生說沒有辦法開刀,可是不開刀又不會有第二個結果,面對這種驟然而來的鉅變,家屬的悲痛與難以接受,可想而知。

  很多時候,我們所能做的事,實在有限得讓人心酸。即使在醫院待久了,看多了生死離別,心理上多少已有點麻木,但是碰上像這一些瞬息之間生死立判的情況,總還是讓人覺得心驚肉跳。

  這些時候,總讓我對於人的渺小,一次次有著更深刻的體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實習手記 (第 59 期)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第 5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62-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