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64期 回顧與反思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面對中國要知己知彼
普世宣教外交處境愈來愈困難,但仍有可做的事。
關鍵字:
作者/盧悅文 (新使者編輯委員)
 
 
最近梵諦岡就主教差派以及主教的合法性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引起世人的關注。以政府和國家外交角度而言,關注的是台灣外交關係的變化,畢竟梵諦岡是台灣目前唯一僅存的歐洲邦交國;以普世宣教的角度而言,教會關注的則是中國基督教教會內部的張力,也就是長久以來官方教會與非官方教會之間的衝突,特別是那些只承認梵諦岡權威的中國天主教教徒的處境。
 
1991年普世教會協會(WCC)在澳洲坎培拉年會正式接納中國教會協會 (CCC)為會員教會之後,WCC成為CCC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彼此之間的角力戰場,而這個戰場之後繼續延伸到後來的亞洲教會協會 (CCA)以及其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會員的普世宣教組織,連帶地也使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其普世夥伴教會的關係有了質變。當中國成為基督徒人口成長最快速、同時也是基督教可以擴張的「肥沃市場」的同時,長老教會該如何面對這股無法阻擋的趨勢?
 
我們確實無法阻擋我們的夥伴教會進入中國、與中國政府交好的趨勢,但同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不能跟過去一樣像隻駱駝把頭埋在沙子裡、或者是不斷地打著悲情牌,哭求著夥伴教會不要背信忘義。儘管在普世宣教部分,我們的普世宣教外交處境是育來愈艱困,但是依然還有著深為台灣基督徒可以做的事情,因此我推薦以下三篇認識中國教會的文章。文章雖是舊文,但也提醒著長老教會,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同作者相關文章: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第 182 期)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第 177 期)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第 174 期)
面對中國要知己知彼 (第 164 期)
愛,得以戰勝死亡 (第 157 期)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第 155 期)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第 149 期)
神學教育與體制對於青年事工的影響 (第 147 期)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第 141 期)
Aysgarth老人背影——紀念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下) (第 136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第 135 期)
在正義與生存間找立足點——淺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 (第 120 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4 期 回顧與反思 (23-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4期  2018年  3月 回顧與反思 164
本期主題:回顧與反思
發行日期:201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新使者》之路
我們的雜誌:《新使者》話說從頭
教會如何面對政權
論政教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面對中國要知己知彼
從聖經觀點評論中國的三自教會
台灣教會欠缺對中國的全面了解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大雨
生活在博德
蘭嶼之燈—魏克琳宣教士的故事
戰後初期幼兒教育和主日學教材的推手: 白勵志姑娘(Miss Daisy Pearce)
作為長老教會青年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21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夜ná深,星ná明
展望烏托邦──德國EYEP之旅
MEJI 12參加心得
敬邀加入復活節「愛的書信」監獄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