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49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長青團契靈修營
靈修營期待來參加的學員得到身心靈真正的休息及覺察。
關鍵字:
作者/潘忠杰 (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團契中的「靈修」

每位初來到團契的學生,如果不特別留意一下,可能會忽略團契裡面通常會有的一個職務:靈修。顧名思義,靈修就是負責安排團契裏大大小小的靈修活動: 小至安排查經進度,發佈代禱資訊,貼些靈修小文;大至要舉辦團契的靈修聚會或靈修營。

其實除了個別團契的靈修活動,各地方學生中心也會舉辦自己的靈修聚會。例如: 高雄大專有由李弦傳道負責舉辦的畢業生靈修會:「寧靜——抗壓的特效藥」;台北大專會為畢契舉辦避靜聚會、多次的PTL(長老教會台北大專聯合團契)同工退修會以靈修為主,且有不定期的祈禱會;台中大專會舉辦三天兩夜的泰澤週末營。

總會大專每年暑假八月份都會舉辦靈修營,近六、七年來靈修營的主軸,以避靜和泰澤祈禱靈修兩種營會模式交互替換,跳脫了之前動輒報名學員百人起跳,一直在聽專講及跑活動,雖名為靈修營,卻沒有實際靈修到的傳統營會模式。

靈修營進行模式會有如此的大轉變,可追朔到總會大專於2006年帶大專牧者與助理去法國泰澤參加靈修營會開始;從泰澤參加祈禱靈修回來,感受到這種安靜靈修內涵的大專牧者,開始思考甚麼是真正的靈修? 為何名為「靈修」的營會,主辦者都會搞到很疲累,卻沒有靈修到?

一群有安靜避靜經驗的大專牧者,為了讓學生體驗到真正身心靈休息充電的靈修模式,嘗試把傳統基督新教聽專講,單向接收模式的所謂靈修營會,改成個人靈修及團體靈修並重的主題避靜和泰澤靜默祈禱,以期來參加的學員得到身心靈真正的休息及覺察。

※避靜、默想、親身感受

這幾年曾經舉辦過的避靜主題有:「仰望被扎的那一位」,透過獨自默想耶穌每段受難的經文、或像告別儀式一般,哀悼耶穌被放到墳墓裡,或戲劇化地於清晨大家還在沉睡時,安排門徒來急促地敲房門,大聲宣傳耶穌已經復活了,邀請學員來看空了的墳墓;藉各種動態及靜態的方式,幫助學員親身感受耶穌受難到復活的經歷,以及每個歷程與自己的關係。另一避靜主題「與耶穌同坐席」,基於吃飯在一般經驗裡,是放鬆、愉快的;一般基督徒很少注意到,耶穌其實喜歡跟人吃飯;特別福音書中經常提到: 耶穌在哪裡、與某某人吃飯的記載。透過幾處耶穌與人吃飯的故事,思考自己是否願意被邀請,或是願意邀請別人一起來吃宴席嗎? 營會中並抽籤決定哪組這餐可吃到豐盛、或是剛好的食物,還是沒有飯吃;最後一晚並要學員去找廢棄紙箱搭蓋遮蔽空間,體驗流浪漢露宿街頭的感覺,並抽籤決定哪組人可以回去寢室睡舒適的床。這樣的體驗活動,實際地考驗人性及分享意願的程度,提醒學員真的有學像耶穌嗎?

※泰澤靈修營

泰澤靈修營則是完全把在法國泰澤一週的作息,直接在台灣完整呈現,讓學員體會到靜默祈禱與工作的靈修生活。泰澤祈禱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旋律優美、易唱易記的泰澤詩歌。這些反覆吟唱、以聖經經文或祈禱文為歌詞的短誦詩歌,讓唱詩成為祈禱、祈禱就在唱詩。每天早、午、晚三次的泰澤祈禱時,就由這些既在吟詩、又在祈禱的團體吟唱短誦詩歌中,引領至個人的靜默。營會中的聖經專題講座,每年皆安排不同主題或經卷;專講後的小組討論,讓學員彼此間有聖經和信仰的分享;下午各類主題的工作坊,也拓展學員靈修或其他議題的視野。

最棒的是有個人靜默時間,讓學員不會在營會中為了趕參加各種聚會,時間被擠壓到參加者身體疲累。與一般營會不同的是,泰澤靈修營裡安排了工作時間,與會的學員皆會安排勞動服務,讓學員在一個禮拜的靈修營裏,達到身心靈真正的安息。由於泰澤靈修營反應良好,學員皆反映隔年續辦,總會大專靈修營已連續三年採用泰澤祈禱的營會模式,今年的靈修營直接帶領29歲以下的學生及畢契,到法國泰澤參加泰澤團體成立75週年、創辦人羅哲弟兄誕生100週年及逝世10週年的「邁向新團結共融」的青年聚會,讓台灣的學生也能夠經歷到與來自世界各國十幾個不同國家,不同基督宗派青年一起唱詩祈禱的普世經驗。

或許你讀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到底是甚麼樣的營會?靈修不就是讀經和禱告嗎?請來報名參加每年八月舉辦的靈修營,讓自己的身心靈來一段新的旅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長青團契靈修營 (第 149 期)
在立法院陪伴學生的日子 (第 1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9 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12-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9期  2015年  8月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149
本期主題: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發行日期:201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我有一個夢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長青團契靈修營
基督徒學生運動在台南的實踐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在地又國際化的青年宣教
談大專團契生活關懷
原住民學生的關懷工作
閱讀《新使者》: 一個特別的呼召
陪伴東海長青的日子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我們的異國婚禮
留給後人無價寶貝的傅祥露
補正公投法之夜市人生
異中求同防悲劇
讀經筆記19 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敬覆「一枝嘴m̄是一個嘴」
先別管這個了,你有聽過長青團契嗎?一個生命被翻轉但不是直銷的故事
我的信仰追尋之路
渴慕之旅:第52屆神研班心得
聖誕特刊開始預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