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47期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總會青年事工,貫穿了我們的生命洪流
我最驕傲的事情,就是能夠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青年!
關鍵字:
作者/莊媖琇 (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總會青委會專案助理)

※大學時代的普世經驗

如果說,身為一個基督徒,我最驕傲的事情是什麼?那應該就是能夠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青年了吧!

我在大學信主,除了母會外接觸的總會事工就是大專事工,也因著大專長青團契學長姊的介紹,我在大學時曾參與總會青年事工中的普世專案。

青年普世專案有兩大活動,一是「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 ILT)」、二是「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cumenical Youth Exchange Program, EYEP)」,而我大學所參加的是後者EYEP。

EYEP顧名思義是透過與海外夥伴教會青年交流(海外出訪或在地接待),彼此分享生命、信仰與文化,也因著要成為PCT的代表、台灣人的代表,在訓練過程中除了更深認識PCT,更可貴的是認識了我從不知悉的台灣多元面貌。我眼中的台灣,不再是我眼中的台灣,而是透過多元族群文化交織而成的台灣;我所建構的我,因此瓦解並重建,一步步走向更為普世的我。除了EYEP外,ILT在每年暑假也邀請來自世界各地基督徒青年來到台灣,與在地青年一同受派在地方教會服事,經驗這塊地土上的福音故事,共譜宣教進行式。

※多元的青年事工

直到我進入總會事務所工作,又更廣的接觸了全面性的青年事工。就像聖經中所說的:「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二十五40)在當中也有專為國高中生設計的「青少年事工-日光少年營」,透過體驗教育,讓青少年從做中學,透過實際參與、操作的體驗,來反思「天人物我」的生命議題與學習信仰功課。

然而青年族群的潮流脈動不斷推進,該如何跟進但又不失基督信仰本質,一直是當今青年事工很大的挑戰。目前總會青年事工較接近時代潮流的有「音樂專案、網路與文字專案」,音樂事工方面目前主推「搖滾主耶穌樂團」,於各式場合演唱福音搖滾樂曲,除了以總會為出發的事工,也期待能與中區會青年部有所合作,推行音樂敬拜服事人才的培訓。網路與文字事工除官方網站,最著名是今年屆滿十年的「Oh My God青少年網站」,站中邀請教會青年撰寫各領域專欄,也網羅四面八方與青年息息相關資訊,以「跨出教會圍牆,邁向無牆網路」為目標,盼能共創青年網路宣教的無限可能。除實體網站亦加入時下青年人使用率最高的社群網站──Facebook粉絲團「尚青PCT Youth」,與青年人作更直接的互動。另於2014年春天開始發行刊物《青青的報》,每季一期(一年四期),創刊號以「青」為主題,並陸續以「輕、親、想、饗……」徵稿,挖掘青年們心中的小星星,紙本刊物會寄送到各地方教會,希望能讓教會的長輩們更多了解時下青年的想法,當然也配合線上網站有電子檔可以瀏覽喔!

※需要青年來陪伴青少年

上面說了那麼多事工,那麼,我心目中青年事工的根基是什麼呢?我想首當其衝的是需要有一群願意委身的輔導來陪伴青少年成長,生命影響生命,一代傳承一代了。因此發展了「青年領袖人才輔導培訓專案」,為培育青年輔導、提供平台供相互交流及充電進修,,而開始了「TKC輔導營」。礙於台灣東西部有中央山脈隔閡、交通不易,在暑假前有花東場、暑假後有西部場,但輔導的培育不是只有透過營會就可以養成的,於是又提供「輔導培訓裝備課程」與中區會青年部合作,設計符合當地青年輔導需求之課程,讓青年輔導同工在平時服事之餘,也有相互支持,並繼續接受造就的機會。而在教會中還有一群容易受忽略的「社會青年」,離開學生時代出社會後,常常得一肩挑起教會服事重擔,但又缺乏關注與培育,我們也聽到了諸多青年的需要,在2014年開啟第一屆「全國社青讀經營」,借鏡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模式,濃縮並調整成適合社青族群於週末假日參與的活動,學員中除了上班族、碩博生,亦有已為人父母的青年,更有一位媽媽帶著幼兒來參加,學員的回饋讓我們更加確信社青族群的需要,也將此事工納入專案正式事工。

※大專、青年的分進合擊

洋洋灑灑的和大家分享總會青年事工,最後還有一件事情是我所心繫的。在PCT的青年族群中,總會有兩大事工委員會負責──青年、大專事工委員會,青委會的面向較為廣,從11歲到40歲都是我們所關心的對象,而大專則是負責關心在校園中的學生與畢契。其實兩個委員會所關心的族群都是互相重疊的,但在許多事工上卻呈現一種「曖昧讓人受盡委屈」的狀態。兩個委員會的事工我都參與過,也都在我的生命洪流中留下不可抹滅的恩典痕跡;在只參與大專、尚未參加青年之前,我的思考的確是以大專為導向,但在兩個委員會事工都參與後,我開始思考要如何在風格不同的兩個委員會培育之下,成為一個更稱職的PCT青年。在現任幹事與助理的努力之中,我們期待發展出不同卻又走往同一方向的事工理念,帶領我們的青年,透過多元參與,培養獨立而普世的信仰觀,走在上帝所喜悅的道路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7 期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31-3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7期  2015年  4月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147
本期主題: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發行日期:2015/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速寫「現在是我們的事了」青年座談會
一個青年對自己和群體的思考路徑
陪妳/你,一起奔跑!──青年信仰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原住民青年的渴望
青年如何參與教會決策?
青年主動出擊,開拓參與空間
追求公義的信仰傳承
青年如何翻轉教會
神學教育與體制對於青年事工的影響
屬於我們的事——青年的自省與行動
總會青年事工,貫穿了我們的生命洪流
PCT 150之後的青年宣教:從「說故事」和「讀聖經」開始
教會如何協助現在的年輕人?
時代的米該雅:鄭兒玉牧師
「人民作主,歡喜行踏」紀行
營地幹事甘苦談
帶著學生下田去──大城教會課照班種稻體驗
上帝受人敬畏
讀經筆記18 一枝嘴m̄是一個嘴
敬覆「家己割傷身軀」、「拜五」
走出呼召
收穫滿滿的神研班
參與第五十二屆神研班雜感
肢體互助,恩典共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