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31期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字級調整:

特稿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下)
上帝要我們做什麼,即使我們不懂祂為什麼要給我們這麼艱鉅的任務,應該還是要去做。
關鍵字:
作者/陳淑悅 ()
作者/陳育胤 ()

【編按】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男主角,是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牧師林慶台(諾萊.彼厚)。電影大獲成功,他卻不改傳道人本色,四處分享電影工作經驗時,不忘大談信仰與對族人的愛。2012年2月3日他在南投教會見證演講,本刊特別請陳淑悅老師紀錄整理,與讀者分享。因為文章相當長,分兩期刊出。

※演員訓練

我一開始在區域的訓練,很苦但成績也不錯。第二波訓練是一個月都在南投國姓,有位個子小小的賽德克族角力的老師,把我們這些老人整好慘,那時我還九十幾公斤耶!訓練第四天時,叫我們跑好幾趟100公尺短跑衝刺,我在第四次時,腳就慢慢軟下來,胸部背都抽筋。我抓著胸口,老師只好讓我去休息。休息時校護幫我量血壓,血壓很高,馬上把我送到埔裡的醫院,急診室醫生化驗,護士血指數飆到4000(正常是300)!馬上醫院的裝備都來,連強心劑都打了,醫生說是心肌梗塞,千萬不能再拖,必須馬上轉診到台中大醫院。

照顧我的人馬上打給魏導,報告我心肌梗塞。魏導馬上叫我去台北治療,比較好方便照顧,我也想說有幸活下來的話,在台北家人也比較好照顧,但醫生說:「不行不行,送台中啦!不然萬一死掉你要自己負責!」所以我們簽了切結書,沒想到過了醫生那關,救護車司機也拒載,我只好跟司機說我絕對不會死啦!並再次和救護車司機簽切結書。

沒想到,司機一路飆路肩,埔里到台北林口才兩個小時多,你看他開多快!

但是,快到了卻爆胎!司機打給警察,警察說要他幫我送到榮總,於是裝著氧氣筒呼吸器,上了警車,一送到台北榮總,我馬上昏倒失去意識,院方馬上急救,我前兩天都昏迷,還好神眷顧。你們知道嗎?我昏迷時為了刺激我我的腳板,手指尖,都被針刺到都腫起來,害我醒來的時候好痛啊。等到身體狀況一切都正常一些時,醫生叫我不要吃東西20天。我是肉食主義的耶!我是吃豬肝和飛鼠內臟的!原住民都是這樣吃的啦!20天不吃東西簡直要我的命,但是醫生說我尿酸太高,一定要調整。

導演叫我運動是因為我太胖,要我減肥減肥,我20多天沒吃飯,我出院剛好75公斤。導演看著我說:「奈啊呢」(怎會這樣?)但我猜他心裡暗爽。這剛好是要拍戲的身材耶!不過他又擔心這心肌梗塞不是小病,所以說:「你病這麼嚴重,我也不勉強你來拍戲了。」我想說:「你真的是在騙我耍我!你把我操到心肌梗塞 就把我放逐了!本來不拍戲,我人好好的!還可以喝山豬的血,你看我現在得心肌梗塞,就不要用我了,你們這些人怎麼這樣啊?」我還跟他講:「我還沒死,我也還可以演!」請他再讓我參與最後一週的訓練試試看,那些測驗都通過,最後一週身體狀況都不錯。

訓練結束,我們宣布角色的時候,先宣布大慶演莫那魯道,我沒細聽莫那魯道後面還加一句年輕的,以為我不會演莫那魯道了,正開心並納悶怎麼沒唸到我的名字。我在那邊等,才又聽到:「中年莫那魯道,由林慶台擔任。」還有中年喔!

當我知道我真的要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時候,坐下來看劇本,邊搖頭,240場的劇本,我隨手一翻,就一直看到莫那魯道,這角色戲份和台詞怎麼這麼多啊!我問魏導:「我們這個用國語講嗎?」魏導說:「不是!用賽德克族語講!」

我心想:「我是泰雅族,我怎麼會講賽德克族語?」

工作人員還說,如果對角色有疑問,覺得自己無法擔任,也可以去跟他們說,然後就要確定所有角色。

我又去找導演說:「導演......」還沒說完,導演就說了:「莫那魯道非你莫屬,其他角色都可以換,就你不能換!」那時當時的心境很複雜,又想挑戰,又考慮到自己身體狀況。在兩者掙扎我也好想用病痛來跟魏導說,萬一我心肌梗塞發作死掉,你要重拍耶。我雖想這樣講,但我內心卻有一個很大的聲音,說我應該試試。就這樣,要去?不要去?反反覆覆好難抉擇。

一路想這問題開車回家,跟老婆說我要演莫那魯道,老婆認真看劇本,說:「你場次很多耶!」我自己算過,沒台詞的就有20場,有台詞70場,兩萬多句台詞。

我從來就不是背書高手,現在我五十歲了,叫我背兩萬多句台詞。我心想:「啊!上帝?給我這個任務真是瘋狂!」同時我內在的試煉就來了,尤其很多負面心境,但是最後我還是決定去拍了。

※辛苦的拍片過程

開始拍戲時,先拍沒台詞的,我那時連action、卡、OK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我第一次在拍戲的時候一直聽到導演一直喊「卡卡卡卡」,都沒一次喊OK!導演一直在幫我調整,然後再拍下去還是「卡卡卡」。哇!拍沒台詞的就這麼,後面有台詞的怎麼辦?感謝主,我們看到這艱鉅的工程,你們現在看影片拍得這麼好,畫面這麼美,我眼神這麼殺,每場打獵戰爭都這麼帥,但是我們多辛苦你知道嗎?你知道我們拍出呈獻出來的,那一段真的是非常無法形容的極限的壓力,是大家不知道的,拍片那時,我幾乎遊走在瘋子、憂鬱症的邊緣,如果我不是信耶穌的,我那時一定發瘋,但是我在這之中,看到上帝這樣一步一步帶領我。

我要講拍戲過程中,發生的一個事件,是一個讓我非常無法接受自己的,就是有一天,我們要拍,我和狗還有和日本人對戲的,早上拍狗沒拍好,因為狗不好控制,導演只好先放著,等一下再拍,先拍攝我的部分,就是日本警察在溪邊調戲婦女那場戲,我要劈哩啪啦講台詞(日文),我花了很長時間背日文台詞,都背熟了,開拍之前,日文老師突然說:「如果你再加一個字就非常完美。」於是在我同意下,日文老師幫我把一個字加入台詞,沒想到,因為跟我之前背的不一樣,臨時多了一個字,所以每講到那個字的時候,害我後面整個都亂掉都忘記了,重拍好幾次,五次,十次,二十次,那天都沒拍到OK的,導演又喊卡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快抓狂了。

導演說先休息,助理要拿水給我喝,我還叫她不要來,來了我就拔刀!語言老師要來跟我講話,我也叫她不要來惹我!語言老師只好跟魏導說:慶「台哥好像生氣了,你要不要去跟他講一下!」導演說:「我怎麼去啊!我人這麼矮!萬一他把我摔了,我就不用拍戲了!」我很生氣,很想放下戲服,想回旅館收東西回家,強迫自己靜下心來想想,想了很久後,我還是考慮到整個工作團隊,萬一我真的回家不演了,

那他們又要重新找人訓練再開拍,那要耗費多少心力。我又想到:我把這演戲半途而廢,我有臉回教會牧會嗎?會友應該會覺得我這樣電影沒拍好沒作好就回來牧會很沒誠信,諸如此類我想了很多。

感謝神!那時我坐下來閉上眼睛安靜心,突然我已過世的母親的臉突然浮現,還跟我說:「你真的很辛苦!很累了喔。」我想說這是我媽,我想說我多瞇一下,讓她多陪陪我安慰我。後來又回盪了一句:「你真的要這樣就放棄了嗎?」我想這同時也是上帝的聲音吧!我那時想,我不能就這樣的離開。這個挫折後來成為我很大的激勵。這之後,我跟我自己說:如果我要拍這部電影,就要盡力作好,我要在台灣甚至在全世界國際舞台上,讓大家看見。

我這樣一想之後,我後面的拍戲過程,就用謙卑的心把這件事完成。同時,那晚回旅館,沒有安穩的睡著,一直想我自己的不應該,我早上那樣生氣,還這樣對待其他工作人員,真是好慚愧啊!因為好慚愧,回旅館一直哭,看到自己鏡子的影像就哭,洗澡也哭......

其實,在拍片過程我們是多麼孤單,我們背負著這麼大的工程和壓力,你們就可想而知我今天會拍的這麼好,只能一天一天依靠神,別無其他。

※在片場傳福音

整個拍片過程上帝還有很多工作讓我去做,拍片中休息時等待時,有很多孩子知道我是牧師就要我跟他們講耶穌的故事,我心想:咦!這些孩子主要聽福音耶他們從沒看過我這麼手舞足蹈的講話,孩子從十個二十個越來越多來聽我講福音故事,後來不少孩子問我能不能成為基督徒,我便建議他們到離他們家較近的教會一直到拍完戲,很多孩子成為基督徒,不只是拍了成功的影片,在拍片過程中,上帝藉此讓許多原住民孩子信主。

從去年九月開始,從屏東開始到每個地方,都有包場的。

我從沒看過看電影包場的,很多要看賽德克巴萊的觀眾還要排隊才買得到票。觀眾包場及熱烈響應,讓我們感到無限的滿足。上帝的福音,也因這電影不斷的宣揚,導演沒想到的是,我們可以因為電影而打響知名度,到這麼多地方演講——學校、企業、教會…..,讓我分享我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在這之中看到上帝的作為,我真的覺得這工程是上帝交給魏導的,然後所有的工具器皿就是我們這些人,今天能呈現出台灣史上這麼成功的電影,我相信不只是我們這些人,還要感謝神。總之,我將這一切歸給祂。

我是個平凡的人,我不是什麼超級名人。我在拍電影的經驗中深深體會: 上帝要我們做什麼,即使我們不懂祂為什麼要給我們這麼艱鉅的任務,應該還是要去做。就像祂要我去演賽德克巴萊一樣,相信只要你去做,也會有一樣的成就。我們教會一定有很多事工,即使推動得很辛苦,我相信上帝已經預備好一切,我們應該在這時代做更多的服事。最後唱一首在影片中,莫那魯道與爸爸的對唱的歌,獻給大家。

結束的禱告:「看見這樣的事情被?成就,從不可能任務,讓這群從沒演戲的孩子,在?的寶手中完成這大使命。感謝?讓我們有今天晚上這美好的分享,我是個微小的僕人,感謝?讓我有這個機會,傳講你奇妙的作為,求主繼續保守這個教會,我們面臨的任何任何我所無法超越的,都求?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今天些第一次來教會聽福音的,因這機會與他們分享主所做的,讓他們繼續接觸?。我把這時刻榮耀歸給?,阿們。」

(上期圖片和本期圖片,攝影者是林滄海,特此致謝。)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下) (第 131 期)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上) (第 130 期)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第 124 期)
曇花一現的繁華之城—玻利維亞波托西 (第 162 期)
訪立陶宛十字架山 (第 153 期)
參與第五十二屆神研班雜感 (第 147 期)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下) (第 131 期)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上) (第 13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1 期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64-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1期  2012年  8月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131
本期主題: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發行日期:2012/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公共宗教與公民社會
淺談宗教與人權
戰後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發展簡史
荊棘焚而不燬——高俊明牧師的信仰與實踐
見證的艱難,漫長的平反——人權戰士謝聰敏先生
尋求穩定的政府
飛蛾,為何要撲火?
站在田中央
老長青人話長青
長老教會莫拉克重建三週年:踏入「民主深化」的新歷史階段
Linspired 神奇小子林書豪——為榮耀上帝打球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下)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青年基督徒與社會參與
愛與信‧罪與義
牧者與目者
這是保護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