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如果信仰不能夠被挑戰,你怎麼知道祂才是那個唯一且全能的真神?
關鍵字:神研班  聖經  詮釋  信仰  對話 
作者/第18組 (2011年神研班第18組的成員)

※參加神研班「 福氣啦 」

柯清陽(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同工):

總幹事如同以往常鼓勵事務所同工參加神研班,我抱著想親近聖經反省自己與窺探究竟神研班的心情,加入本屆創世紀的研讀。回來後簡單一句話形容感想:「啊!福氣啦」。

「分別」出一整週的時間,來到長榮大學暫離其他事務,透過大會的安排有規律的讀經作息,可以很快建立習慣。另外弟兄姐妹在「一起」透過大堂專講教導,以及小組的討論對話,一點一滴的重整自己的上帝觀,反思自己信的是什麼樣的信仰。

在「分別」讀經之後能「一起」討論的小組令我印象最深刻,這是個能欣賞且尊重組員發言的組合,我們彼此提問回應傾聽,刺激出許多想法與探究的興趣,當中雖有很多大哉問及創意怪問題,輔導均謙卑的帶領大家忠於聖經參照不同版本,看重每份疑惑、關心每個肢體,沒有強制的解答也沒有歧視問題。其實通過這種氣氛正就在體會,每個人都有上帝形象所蘊藏之尊貴的意義。甚或第三天後我們可以戲稱組長為異端先生,因為在愛裡沒有懼怕,耶穌來會帶給人自由,這個號稱異端18小組開啟我對讀聖經的胃口,更想將這種讀出味道的喜悅與人分享。

假如現在要被流放荒島只能帶一本書,沒有?問的是聖經,如果還可加帶幾個人,毫不考慮那就是48屆的第18組了。

讀經討論帶出了新問題,或許不能馬上改變生命,但我相信只要心態正確用謙卑的心對聖經持續好奇,常此以往定會在個人或群體中帶出更新的契機。回到學校職場教會後生活恢復以往型態,是否又會被打回原形呢?如何持守住在小組中對讀聖經的熱情?或許使用靈修筆記且常與人分享經文會有幫助,或在FB組社團對話,繼續為聖經問題討論的分享平台會有助益。

鼓勵各位學生來一次神研班,無論你唸什麼系,聖經都不會離開你。

※挑戰聖經不用怕

林冠宏(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參加前除了讀經以外沒有特別做什麼預備, 並沒有特別期待什麼。

直到開始小組討論的時候,似乎有些事不太一樣,我得到一個新觀念: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夠討論的,如果它(聖經)是真理,並不會因為我們提出一些問題,它就變成不是真理。對我而言,這是第一個具有震撼力的好消息,因為在教會裡似乎都比較保守。我鼓勵各位,如果你還沒挑戰過自己的信仰,試著提出一些問題與他人分享吧。

我本身是念數學系,我對於一個問題,很自然地用很多不ㄧ樣角度去思考。但面對只有文字的聖經,又因為它是神的話,大部分的內容都單單相信,並沒有想太多,奇怪的地方就當作是無解吧!但是當我到神研班的小組時,我才發現聖經裡有那麼多問題是有解,只要花點心思且跟一群對聖經有熱情的人一起討論,會發現很多問題都能有可能會發生的答案。因此,我覺得讀聖經並不乏味,如果你學會享受「提出問題」與思考「解決問題」的話。

最後,我想對一些還沒參加過神研班的弟兄姐妹說:「快點報名吧!認真參與過後,一定會有許多不一樣的收穫。」特別是在晚上的專題,幾乎都是大師級人物來講,我相信你會得著許多。

或許有些人會反對我們去參加神研班,他們認為在挑戰信仰的過程中有可能因此跌倒而爬不起來,但這不就是我們在信仰道路中常遇到的事嗎?害怕跌倒而不敢向前邁進,我想這是很糟糕的作法!再者,如果信仰不能夠被挑戰,你怎麼知道祂才是那個唯一且全能的真神?就連信心之父也要帶自己的兒子去獻祭,我憑什麼要求上帝把這功課從我生命中拿走呢?

※你不一定找得到答案

林暉晏(南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我是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當初參加原因是朋友在去年參加神研班之後分享, 讓我也想要嘗試神研班的靈修活動,於是參加了神研班。

我們小組在讀聖經採取的方法是,先各自研讀聖經一段時間,然後身邊會放置一本問題本(小組長給的),把自己的問題記錄在上面,等到小組討論時間再把問題一一呈現出來大家一起討論。我覺得這是非常不錯的方法,像我們在小組討論過程有一個問題被丟出來時,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這個看問題,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到答案。輔導跟組員會提供意見給大家參考,當然大家會有意見紛歧的時候,這時候就會產生羅生門,也就是不管怎麼找也找不到一個確定的答案。這又是我要講神研班的另外一個重點:當你面對一個問題時,你不一定會找得到答案,可能找到更多問題。這也是神研班一個有趣的地方。

這次來神研班還有晚上的WORK SHOP跟專講讓我很感興趣,專講可以從教授或者牧師聽到他們對於神學的想法以及分享,當然在其中可以聽到許多神學的專有名詞以及見解,這些讓我受益良多。參加WORK SHOP可以增廣自己的見聞,可以增加自己對於參加活動的熱忱。在經過這次神研班的活動之後,讓我真正學習到聖經裡面要表達的意義很重要,讓我對於信仰方面有更深的了解。

※享受與經文相遇的快樂

吳明漢(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班):

很想知道如果上帝在我們身邊,聽我們這一組如此「用力地」批判聖經的人物(甚至連祂也受波及)時,祂老人家的表情不曉得是如何?

我們在神研班「用力地」研讀,也「用力地」討論創世紀的經文,發覺好多從來沒想過的事。例如亞當和夏娃被蛇引誘時,全能的上帝竟然會不在場!而該隱殺了他的弟弟亞伯時,上帝卻也不阻止!不但如此,我們發現聖經裡的人物似乎沒有活得比我們高明,像那位被稱為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為了保命竟然把妻子送給別人;又蒙上帝祝福的雅各,竟然和母親聯手欺騙父親?

突然,我們組員有人有其他想法。可能亞當和夏娃的犯錯,是因為上帝讓人有自由的意志,並且要人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而該隱殺亞伯是他自己願意降服在罪之下,但上帝早已警告過他。至於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許是為了族人的生命,不是因為自己怕死,而是要保全族人不被其他民族攻擊,才會犧牲他的妻子;又或者:雅各比以掃更看重長子名份的重要,更渴望得到上帝的祝福!

當聖經的詮釋不再「一言堂」的時候,我們就在神研班裡享受跟經文相遇的快樂。每個人在神研班的「小組研讀時間」仔細地閱讀、思考聖經經文,融入自己的生命經驗後產生對經文的回應與問題,接著在「小組討論時間」把研讀經文的感受及問題真實地與小組其他成員分享。

這樣,一個渴慕上帝話語的團體成形在上帝的愛中相互團契,彼此信任、包容、相愛。因為神研班讓我們明白聖經經文的人物的掙扎、痛苦及眼淚,以及對上帝的不信、失望與憤怒。原來,聖經人物沒有武功高強力拔山河,所以我們也不用在教會或團契裡武裝自己的外在,好像一切的敬虔、信心和勇氣都從我們身上源源不絕似的,反而能夠承認大家不過是一群蒙恩的罪人。如此,我們從研讀聖經、分享生命的過程,坦誠了自己的挫折與不足;同樣也從這個過程,我們重新得到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可以面對這個世界從未停止的誘惑及自己從未停止的軟弱。

然而,當我們都認為神研班如同彼得和耶穌在山上那樣的美好時,我們還是要下山。因為在山上固然美好,但我們還是要下山去實現那真正的美好,讓山上的上帝旨意"去"行在地上,使地上也美好如同在山上與上帝同在。如此,真正的神研班營會要開始在我們與自己身邊的人,從自己開始去建立一個渴幕上帝話語並彼此相愛的團契。

我想,祂老人家一定也想要參與我們的神研班研經小組討論,尤其當我們說祂不公義的時候!或者祂會派約伯來解釋,又或者祂會現身在旋風之中問我們「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38:2)。那麼,我們還是來討論上帝的慈愛好了。

※都會回到「上帝」身上

蘇意湘(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事務系):

原本沒想過要參加「神研班」,但神卻意外的將我帶到了那兒。當我真正要開始進行全新的體驗時,和我一同前往的夥伴對我留下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妳要記住,來神研班只要把焦點聚集在神和聖經上就對了。」喔!這彷彿是要給我打支強心針似的,但這又讓我更好奇「神研班」到底是在做甚麼了。

當第一天晚上領敬拜的人邀請我們與旁邊的人分享自己的困難,然後再彼此代禱,那時,我才開始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抗拒是甚麼。我害怕我的信仰會禁不起研究討論出來的質疑,對!這是我一直都不敢面對的事─更深的「瞭解」聖經。但上帝很奇妙,祂馬上回應了我的膽怯,「難到妳的上帝就那麼禁不起考驗嗎?!」換上帝反問我,當下我就知道這不需要再害怕了,因為祂會負責到底。

果然,上帝為我預備了很棒的室友、很棒的小組,我真的每天都好享受在讀經、發現、吃餅乾和討論裡。不論是天馬行空的想法、怪里怪氣的問與答,最後我們都還是會回到最初的原點:「上帝」身上,而我終於能體會甚麼是「雖然只是輕輕的觸碰到上帝的一角,但喜樂早已充滿到不行」的感覺,很滿足,真的。

最後,我現在終於知道祂把我帶去神研班的用意,因為我在那兒又再次更加「堅定」的回應祂對我的呼召,我真知道不用怕,是祂預備的,必會負責到底。

※學習如何堅持真理

邱奕瑄(東華大學鄉土文化系):

這是第一次參加:神研班,對我而言,神研班的查經方式和在團契的模式沒有甚麼差別,但基於可以和不同的人、不同「代」的基督徒擦出不同火花的興奮感,讓我偷偷摸出家門……但也或許是對這信仰久了……(也不過才來個七、八年)卻有點老態龍鍾地想:可不可以只要單純「坐」基督徒就夠了,這樣的持續和保持,對「第一代」基督徒的我而言,難度也算是頗高的了!所以抱持著可以被上帝拔拔敲醒的心態來去神研班翻聖經。

雖然我只是去「沾醬油」的,參與程度不高,連重頭戲的獻心會都先趕車回家,但享受腦袋被聖經上的字詞轟炸的快感……哇!很棒!感謝聽禱告的上帝讓我在這

同作者相關文章: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第 12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73-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