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是非常寶貴的靈糧,能養育人的靈成長,成為與主同行的生命。  
關鍵字:聖詩  靈修  神學  禮拜 
作者/阮昭明 (聖詩推廣者)

※聖詩教育長久被忽略

20年前有一日,友好教會的牧師夫婦來訪問水鄉,我彈風琴和他倆分享數首古老的聖詩了後,他說長老教會明明有這樣美好的聖詩,為什麼長老教會很多牧師都缺乏聖靈的感動?一語道出了長老教會今日的問題和答案!數十年來神學教育,主日學教育,教會詩班,會眾禮拜,都忽略了要如何吟好聖詩的敬拜的教育,造成信徒對聖詩的無知,因此吟聖詩的層次降低→導至影響禮拜的層次降低→信仰的層次降低→信徒的信仰生活品質也降低→缺乏聖靈的感動,於是產生各種亂象是必然的結果。

音樂是在形而下的世界能聽見的形而上世界的聲音。誠實、謙卑、清氣、仁愛的心、清潔的生命、清潔的生活,是要進入以悟性吟聖詩的入門功課。所以要在教會禮拜中擔任領聖詩和司琴的人,必須要謹慎生活嚴謹自我操練多年,才能練就吟唱聖詩的靈與彈奏聖詩的靈出來,這樣司琴者與領詩者的信仰靈性的程度,就會通過人的歌聲和樂器的樂音傳達聖詩屬靈的意境出來,直接影響會眾的信仰靈性的造就而提升禮拜的層次。這是教會與神學教育應該重視的重要課程。 

在台灣教會各地巡迴禮拜的中間,看見這一代的青少年都不會吟聖詩,更不知聖詩是寶,聖歌隊甚至討厭吟聖詩,司琴者未照良心盡心盡責彈好聖詩,特別是常見音樂科系出身者輕視聖詩是過時的老廢物,使人傷心、心痛。 傳統的長老教會美好的禮拜已失落了!我能了解為何有的教會禁止樂器在禮拜中使用,又為何加爾文起初主張只能以詩篇來頌讚主的原因。我一直在重複要說的話就是:「教會和神學教育必須要認識到:栽培好的司琴和好的牧者,是同等重要的責任。」

我認為要加強禮拜與聖詩的教育,同時還要恢復風琴做為禮拜音樂主要的樂器。因為風琴比其他單一的樂器有更豐富的音樂言語,比較能詮釋好廣大的聖詩的世界。品質好的司琴者和品質好的風琴可互相造就,進入更高品質的禮拜的境界。

※聖詩是寶貴的靈糧

以下「聖詩的話」是五十多年在我的生活與生命一直重覆經驗的我的見證,請用心靈領悟來讀:

清潔的心是聖靈的家  

清潔的心流出清潔的詩歌

清潔的詩歌是聖神的聲  

聖詩是清潔的詩歌

在清潔的心內吟清潔的詩歌   

與聖靈有和諧的對話

是人在地上最美好的禮拜

 

吟聖詩就是在做禮拜

在生活中吟聖詩這生活就是禮拜的生活

用生命與生活與悟性來吟聖詩的時候

這生命與生活就是與主相同行的生命與生活

 

聖詩是非常寶貴的靈糧

能養育人的靈成長到與主相同行的生命與生活

  

個人要深入學習聖詩的初步,是選數首比較有信仰靈性的深度的聖詩或有受感動的聖詩做一段時間(數月至數年)為每日早晚靈修祈禱和生活的主題,用心深深思考詩詞的意思來吟→帶入日常生活中來吟→學習詩中的信仰以生活來吟入心靈的深處→再用心靈吟出咱自己的信仰生活的見證→達到以悟性吟聖詩的境界。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是最好的靈修材料。我到教會帶領人吟聖詩,在禮拜之前預備心,讓人把聖詩化為自己的信仰力量。例如,聖靈降臨節的五月,我所帶領的內容如下:

聖神降臨月,主要的聖詩(編按:1964年的舊版聖詩)是:476、161A、158、155、154、157。其他也複習並精煉常吟的聖詩:274、275、276、247、256、258、259、302、223、312、336、74、263、267等等。精煉到能在恬靜清潔的心裡與聖神做親切和諧的對話,這是人在地上最美善的禮拜。

所謂精煉一首聖詩,就是愛將這首聖詩帶入日常生活中做每日的靈糧,常常深思默想默禱,將其信仰內容深深吟入心→入情→入意→入神→入生活→入生命中,指向能到以悟性與生活與生命來吟這首聖詩的境地。這可能需要用心用力一世人,但只要有謙卑、清氣、仁愛的心虔誠懇求聖神永住咱的心裡,主若肯咱就能,這也是五月起禮拜預備心時從所選的聖詩 476、161A、158、155、154、157 所要學習的功課。請我們帶入日常生活中做每日早晚靈修祈禱的靈糧來精煉。

禮拜預備心的時間經驗上至少要有30分鐘,並有得宜、得法的吟聖詩的方法,領詩和司琴(最好用風琴)負最重的責任。

吟聖詩的時要自然而然地用祈禱的心,用心靈與真實來吟。首先要重複操練,用心將每一句話吟入心→入情→入意識中,然後才能用心、用情、用意吟出這首聖詩的信仰內容。吟聖詩是用心靈與真實面對住在我們心內的聖靈對話,所以在預備心的時得宜得法的吟聖詩,就是一場真美好的心靈與真實的敬拜。

為指向這個功課,在預備心的時所吟的聖詩注重在:恬靜清潔的心內與聖靈有和諧親切的對話。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聖詩來靈修 (第 123 期)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第 82 期)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第 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23-2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