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2期 關懷不斷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看見耶穌心意,回應祂的計畫
關鍵字:
◎ 作者 /周家慶、盛懿 (牧師及牧師娘/東部中會豐田教會)
  主啊,請你讓風可以過來,孩子就可以放風箏了,他們一定會很開心。主啊!主啊……

  這是今年8月份,我在附近一間小學操場向上帝禱告,由於此次營會有放風箏的活動,地點就選擇離教會走路約7分鐘的國小。當天天氣很好,艷陽高照,不像前一天下著大雨。可惜沒有風,風箏老師跟我說:「你看遠方那棵樹(推測應有8層樓高),樹梢連動都沒有動,看來今天沒機會放風箏了,而且暑期8月不是放風箏最好的時間,應該選擇10-11月秋天的時候……」。

  所以,這群大約40位的學童,離開教堂室內空間的活動,來到操場,本來可以放風箏行程,卻改為大隊接力,親手做彩帶,我覺得好可惜啊,這邊的孩子很少有機會放造型風箏,想看著風箏高飛,卻沒有風怎麼辦?擔任牧師的我,當然就是禱告,因為上帝掌管一切。

  1-2小時都過了,沒有任何一點風。早上來到11點,突然風來了,風箏老師趕緊把握機會,叫大家其他活動暫停,拿起預備好的風箏,迎風而放,感謝上帝,當天大約有8個風箏在天空飛,孩子好開心!

  在這麼多類似的神蹟,我心中有了體會,上帝愛著這群豐田的孩子,我配合了上帝的計畫,我感到榮幸。

我們再一次又經歷上帝了!
哈利路亞!

  時間大約6年前,2016年我與盛懿師母、家人一起來到豐田教會,當時所會的不多,只有一顆想要向當地居民傳福音的心。由於先前在壽豐教會擔任傳道的時候,團隊事奉的關係,我負責陪讀班事工,因此對陪讀班的運作有了大略的了解。來到豐田教會,我也就依樣畫葫蘆,連教導孩子們寫功課前、吃點心前的禱告都一樣。

  起初7個小朋友加入陪讀班,我從來不覺得小朋友很少沒有價值,反而感謝有機會跟他們一起玩小朋友的遊戲(包含鬼抓人、紅綠燈),連對面鄰居都說:「我很羨慕你有這樣健壯的身體,可以陪孩子玩。」有時也會為教會奉獻。
 
下課前來教會參加陪讀班的孩子們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我都印象深刻—在陪讀班進行前,我拜訪當地國小校長的情形。當天我穿的很正式,邀請兩位長老陪同一起前往校長室,校長很親切,我也表達想要設立陪讀班陪伴社區學童的想法。校長一聽,雖然手上戴著佛珠,卻敞開雙臂表示贊同,因為她聽說附近似乎有不良毒品交易,並且下課後,孩子們腳踏車在社區裡亂竄也相當危險,有教會的關心這樣很好啊!學校同意了。

  此外,我也跟教會長執提出我的想法,當然,運作就是要有經費,當時就是2點到5點,需要點心費用,教會也同意了。家長的反應呢?每到了下課,我就找機會跟每位接學童的家人聊聊,聊聊孩子的近況如何,聊聊家裡的工作,感覺也有不錯的互動。就這樣,三個環節同時支持的狀況下,才開始陪讀班,回想起來,心中對上帝有很多的感謝,少了一個環節,就無法走得長久。

  回到剛才提到第一年陪讀班,想起來回憶,很甘甜,牧師嬤會做點心,我們就開了烘培課,每個禮拜都做不同的產品,前來協助的執事會織毛帽,我們就開班教如何織毛帽,社區有位基督徒,雖然沒有在我們這裡聚會,但有一顆愛上帝的心,她也被我邀請來講故事……,幾乎不停地尋找豐田教會有什麼資源。

祂是開路的神

  陪讀班漸漸地,到了第三年,面臨需要轉型的規劃,時間上不再只有2點到5點。現實考量,孩子們到了三年級,下課已經下午5點半,教會有兩個選擇,第一、維持到五點,第二、延長陪讀時間。我選擇了後者,問題是,孩子回到教會肚子會餓,畢竟下課時已經晚上7點,煮晚餐的費用在哪裡?誰可以煮晚餐?為此,我很認真禱告,「上帝啊,求你帶領,我需要有人煮晚餐,我需要費用。」沒想到,我們所信的上帝,開了道路,兩位長老自願協助晚餐,有單位支持陪讀班運作的一部分費用,另一個單位協助提供白米。似乎是缺乏,卻又豐盛有餘,我們那年起,開始提供晚餐,上帝親自為我們預備。
 
上帝供應的美味晚餐,填飽下課後飢腸轆轆的大家

  陪讀班每一年只針對一年級的學生進行招生工作,幾乎不太收納其他年級的學童,今年第6年,國小學生人數約45位,第一批陪伴的孩子,也成為國中的青少年。為了延續跟他們的關係,今年增開了國中陪讀班約8位,加起來每天總共有53位學生在教會進出。

  回到核心問題,一個鄉下教會如何能夠陪伴50位學生?這也是我想要向上帝感謝的一點。記得,陪讀班快要突破20人的時候,一位擔任4年志工的大學生畢業了,我感受到危機。陪讀班每天約2點需開始陪伴的工作,等到可以離開位置的時候,幾乎已經晚上7點。同工除了我以外,只剩另一位同工能來協助,我心裡很清楚,這樣的人力,無法負荷2個月後緊接著要開始的新學期。

  我很認真禱告,尋求上帝開路,主啊,你知道我們需要同工,求你預備。過了大約1個月後,在附近村莊的浸信會傳道前來拜訪,我當場詢問他:「你們的教會離東華大學比較近,可不可以派4個大學生來支援我們陪讀班?主日的時候,就回去你們教會聚會?」當下這位傳道說:「好。」

  回家的路上,他心中感覺難過,教會做事工活動,卻沒有人可以幫忙?他把這件事情告知教會的執事。其中有兩位執事是東華大學的教授,特地前來關心,我與他們分享教會的異象與困境,兩位教授聽進去了,並放在心中。其中一位教授在學校開通識課程—信仰與人生時,教授特別在課程表上註明修課學生,需要從四個選項中選擇一項來完成,選擇分別有:第一、花蓮少年之家服務,第二、豐田教會陪讀班志工,第三、戀愛學分一整天,第四、跑步30小時。

  沒想到,因為那次的課程,教會來了22位大學志工。那學期陪讀班學生是25人,我們把22位大學生規劃能夠來的時段進行分配,有時候甚至可以有一對一陪伴的情況。我心中充滿感謝,上帝啊,我們教會雖然幾乎沒有年輕人,但你卻帶領了這20幾位年輕志工來協助。

  從那學期開始到現在,每學期我們大約有20-30位志工投入。甚至,志工們在這裡陪伴,似乎也找到一些他們要的東西,還會呼朋引伴,邀請其他同學來豐田教會服務。我常在想,一間教會讓年輕人找到生命的意義,實在很有價值。最讓我感動的,是部分的大學生在畢業前,會特地前來跟我們道別,也曾有大學生說:「我太晚來到教會了!」這些寶貴的回饋,點滴都在心頭。

  教會雖然不大,平均聚會人數只有30人,但上帝總是遠遠超過我所求所想。我們也因為學生人數變多,正在籌備「多功能教育館」的興建,雖然未來不知道會怎樣,但這幾年中上帝的帶領,我都看見了,願上帝繼續成就祂的美意。

  6年來的心得,有一句經文持續提醒著我,「耶穌說:『若有人服侍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侍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12:26)

  不是因為我們很厲害,我只不過看見上帝愛這群孩子,有榮幸回應上帝的計畫。邀請各地弟兄姊妹,路過壽豐來看看我們,給我們加油打氣,我會請大家喝咖啡喔!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第 46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2 期 關懷不斷電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2期  2022年  11月 關懷不斷電 462
本期主題:關懷不斷電
發行日期:202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讀經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事工.百年樹人
生活見證分享 ∕ 耶穌拜訪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學習上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