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7期 疫情下的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關鍵字: 
◎ 作者 /陳思豪 (主任牧師/七星中會古亭長老教會)

武漢肺炎長時間全世界傳染蔓延,至今確診人數超過2.6億,同時造成超過520萬人死亡。全球經濟的損失更是無法估計,有學者甚至認為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經濟衰退。

雖然台灣政府防護措施合宜,人民配合得當,我們可說是全世界受害最淺的國家。但不諱言,COVID-19仍然嚴重地
影響、改變我們的生活,乃至於生活的思維。教會在這波疫情下,不論禮拜、聚會、會友關顧團契生活,也都大大
受到影響。
 
以禮拜為例,眾教會都或多或少經歷了以線上直播或是錄影的方式進行,這在一些華語新興教會早就習以為常,但是就我們長老會而言,卻是嶄新的經驗。在以往,我們都會勸戒基督徒不要只是在家裡看電視做禮拜,要實際去教會敬拜上帝。不料,在這疫情的威脅影響下,絕大部分的基督徒都只能如此間接地做禮拜。
 
再次省思禮拜中的「證道」
長老教會的禮拜是以「道」(上帝的話)為中心。這從禮拜堂的設計就可以看得出來,傳統長老教會的禮拜堂,講台是放在建築物台上的中間;而不是在左右兩邊各設置一個講台。(後者的神學思為是以「聖餐」為禮拜的中心)
 
所以,在因應疫情需要而直播或錄影上傳的禮拜,或許會省略或簡化某些步驟、程序,但不論如何,講道總是得完整呈現。所以在透過網路、線上進行的禮拜,如何搭配影音、燈光調配、網路等設備進行講道?倒是成為各教會影音小組最重要的事工。而牧師如何適應對著冰冷的鏡頭講道,眼神、心態的調適其實也是個新的學習。本短文趁這個機會,重新省思禮拜中的「講道」是什麼?
 
講道是證道,不是生活見證
牧師在禮拜中的講道,應該是闡明聖經揭櫫的道理,而不是在分享牧師自己的生活經驗或心得。生活分享的見證或許可以作為例子,用來幫助會眾理解聖經的道理,但不應該是講道的核心。有時候會看到有些教會在禮拜講道的時間,主要是安排會員上台分享生活見證,而沒有論講聖經,這在禮拜中是不妥的。
 
講道是證道,不是演講
作為「證道」的講道不是一種演講,這可以從牧師如何處理經文觀之。真正的講道是「解經式的講道」,所謂的演講,則通常是「主題式」。前者是選定一短經文,以這段經文作為核心,從經文的脈絡情境解釋闡明,再自經文中帶出教導,應用在現今實況中。
 
後者,即演講,則是選定一個主題,講述這個主題,聖經經文被「去脈絡畫」拿來背書。譬如,牧師選擇論講「謙卑」這個主題,然後從聖經中找一些提到「謙卑」這個概念的經文,來支持他的論講。這其實是演講,而不是禮拜中的「證道」。
 
把禮拜中的「講道」操作成「演講」,是現在眾教會常見的情形。因為「演講」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而且也似乎能有比較精彩的表現。
 
講道,不只是制式的「論述文」
傳統神學院教導講道,會要求講道者從經文中找出三個重點要綱,按次序論述之,最後加上結論,這就是標準的講道了。這種中規中矩的講道卻是最容易使會眾睡著的講道。耶穌從來不這樣講道,耶穌都是講故事。
 
牧師在講道中穿插生活小品,甚至講幾個笑話,這不是困難的事情。但是要以故事來呈現經文的重點、教導的核心,這就是高難度的講道,卻一定會令人印象深刻。我個人最欣賞能這樣講道的牧師。
 
所以,如果在禮拜中能個透過一齣戲劇、一首歌或樂曲,將經文的精神和原則表達出來,這我是完全能夠接受且讚賞的。這也是優秀的「講道」。
 
講道是雙向的互動,不是單向的宣示
這點才是應因這個疫情影響下要特別思考的。傳統禮拜的講道非常容易變成牧師在講台上單向地論講,會眾也習慣坐在台下安靜地聽。這是非常可惜且有點偷懶的講道模式。
 
如果我們注意四福音中的記載,耶穌的論講總是在「問答」中進行。有回饋、質疑……,才會更精準抓住要論講的核心。但是在儀式化禮拜進行中的講道,其實很難有問答、討論的形式。尤其是在直播或錄影中講道的牧師,眼前是一具錄影機、相機,眼睛都不曉得要看哪裡了,更別說是互動了。
 
但反而是在這樣突兀反常的情況下,牧師、講道者更能體會到「無回應」的論講,是多麼孤單且不適宜。冰冷的影音器材不會有任何表情,沒有會心的微笑、同意的點頭、豁然開朗的神情或茅塞頓開的驚異,甚至是不以為然的皺眉……;都沒有,就只是冰冷器材矗立在眼前。連你講的東西到底有沒有傳出去都不曉得。
 
這時候,牧師只能想像在鏡頭後面有幾百對眼睛,專心地注目你的論講。這時候會真正深刻體會到,有互動的講道是何等的寶貴。
 
聖餐也是上帝的話
就某種意義來說,聖餐的進行本身也是上帝的說話。所以在長老教會禮拜程序上,聖餐是放在「領受上帝的話」這個部分,而不是放在「回應上帝的話」。
 
然而,在直播或錄影上傳的禮拜中進行聖餐,由於缺乏互動,更是顯得孤單而無味。甚至大部分牧者並不認同線上
聖餐,因為認為沒有即臨性(真實臨在),沒辦法呈現肢體連結的概念。
 
但我則持不同的看法,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所謂「即臨性」得重新定義,是不是實體臨到了才是真的出席?要知道,有時候實體臨在但是心卻是放飛了,這樣有比較算是「出席」了嗎?
 
我們教會在這段疫情期間,讓弟兄姊妹們自己在家裡準備各式各樣的「餅」和「杯」,自由選擇各種餅乾、蛋糕、食物、茶、酒、飲料……,我在鏡頭前帶領,弟兄姊妹們在家裡同心領受。這也是透過網路的一種「聖徒相通」。然後大家把領受聖餐的相片上傳播放,嚴肅禮儀中帶著俏皮的創意。
 
恢復正常的禮拜模式……?
現在疫情趨緩的時候,有人以為可以回到以前的正常的模式禮拜了。殊不知,其實是回不去了。並沒有所謂正常原本的模式了。我們的心態、思維其實要趁這個機會重新調整。
 
像現在我們教會雖已進行實體禮拜,人數也漸漸恢復,但仍然同步進行網路直播,講道還是不設限開放在網路上。這對牧師的講道不啻是一種砥礪和提醒,論講上帝的話,千萬不要因循偷懶。好好盡心準備,宣講自己所信所堅持。
 
疫情帶來不便和損失,但是也帶來轉機和更新。且讓我們微笑以對,以新的心和思維視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記得她/他/祂的好 (第 468 期)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第 452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人家要「聽」你傳福音 (第 447 期)
主題探討/民粹的邏輯與信仰反思 (第 445 期)
主題探討/安息?休息?停? (第 436 期)
主題探討/以房養老可以不只是養老 (第 431 期)
主題探討/你所讀的,你明白嗎? (第 427 期)
主題探討/只是當時已惘然 (第 41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7 期 疫情下的生活 (2-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7期  2022年  1月 疫情下的生活 457
本期主題:疫情下的生活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限制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主題探討/再思疫情下的聖餐與愛餐
主題探討/疫情下的信徒生活
主題探討/思疫情下的經濟活動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肢體交通/一切將會變好: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應許必成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因信成聖
主題徵稿/疫情下線上禮拜的二三事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路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