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7期 疫情下的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一切將會變好:
英國曼徹斯特食物箱事工
關鍵字:
◎ 作者 /林恩瑜 (曼徹斯特大學/華語團契)

 「剛才A先生傳了簡訊給我,說這禮拜沒辦法來咖啡廳取餐。」St Peter’s House新來的員工Mary確認手機螢幕後說道。「他有說為什麼不行嗎?」Tracey問。

「因為道路施工的關係。公車不會經過他家那邊了……。」「問他有沒有其他能替代的交通方式好了?我記得他們家有三個小孩。」
 
2021年,英國因COVID-19疫情而失業的人口持續上升,原來是家中經濟支柱的A先生便是其中之一。Tracey和Mary給他打了通電話,向他確認取消原因和家庭狀況。「不、不是因為不需要食物,家裡目前依舊沒有收入,但附近沒有可以提供救助服務的食物銀行。」最後,員工決定將餐點直接送至A先生家。
 
The Well食物箱服務,是英國曼徹斯特地區大學校牧中心St Peter’s House Chaplaincy(聖彼得堂院牧中心)針對COVID-19疫情開始的地區性服事。其目的是為因疫情受到衝擊的曼城學生或附近居民,提供每週七餐的食物箱,讓失業或生病無法出門的人有辦法應急。
 
食物箱本身包含七道可作為晚餐的完整食材,以及額外的新鮮蔬果和麵包。除了物資支援,箱內亦提供了手冊,內含St Peter’s House準備的影音節目連結,讓封城下焦慮無助的人有心靈上的支持。手冊封面有隻背著告示牌,象徵曼城勞工階級的勤奮精神的小蜜蜂,牌上寫著這項行動的名字:The Well。
 
“All will be well.”『一切將會變好。』
 
十四世紀,一場瘟疫襲捲了整個歐洲。這場被後世稱為黑死病的災難,令當時的英國社會陷入了集體憂鬱及恐懼。諾里奇的朱利安(Julian of Norwich),英國文學史上第一名以英語寫作的女性,在這樣的黑暗中寫下:「神的恩典教導我要恆切地持守在信仰裡,……並且同時我要堅定和熱切盼望神為此時安排的一切—一切將會變好」。
 
六百年後的如今,這段文字成了許多人在疫情下的心靈支柱。2020年秋,St Peter’s House在建築外掛上了大大的兩行字,「一切將會變好;一切將會變好(All will be well; all will be well)」,將基督信仰中的盼望傳達給因恐慌而沉寂的曼城。
 
食物箱,疫情中的奶與蜜
St Peter’s House作為非營利性的基督教教會組織,在教會門口開設Milk & Honey—奶與蜜咖啡廳。咖啡廳在2020年初封城前,是附近學生及社會人士午間小憩的熱門選擇,也透過舉辦教職員及學生的身心靈健康課程,來促進高等教育
社群的心理健康,咖啡廳收入資助其他駐點在聖彼得堂院牧中心大樓的獨立慈善機構,例如De Paul流浪者之家基金
會。同許多曼城餐廳,在疫情爆發後Milk & Honey面臨了是否繼續營業的難題。一箱箱的義大利麵和冰箱裡尚未處理
的蔬菜,食材供應商猶豫是否取消進貨的電話,讓St Peter’s House的執事們在漫長的禱告與討論後,決定將教會的
聚會活動轉往線上,並將咖啡廳的資源以其他模式延續下去。
 
「正確的選擇不一定是容易的選擇,」Milk & Honey的主管之一Hannah這麼說。咖啡廳持續營業雖然有收入、供應鏈也能持續,但也將員工及志工們暴露在感染風險中。必須為學生們的安全負責,又需要顧及和廠商的關係,Hannah最後以諾里奇的朱利安的文字作為發想,提出了扶持因新冠疫情需要自我隔離的學生們,以及當地社區弱勢家庭的食物箱計畫,而咖啡廳則維持歇業狀態。
 
在當地維持封城的狀態下,進行任何計畫都要面臨與以往不同的挑戰。在教會其他活動轉戰線上,尋找適當軟體並學習適應的同時,the Well食物箱則遇上了疫情中最有挑戰性的任務—尋找事工人力。
 
成為萬事互相效力的一環
作為校牧,St Peter’s House以往相當仰賴學校提供的志工:學生需要服務時數、教會需要人手投入,雙方互惠達維持咖啡廳等設施的運轉。然而,在遠端教學為大宗的疫情下,位於大學城內的St Peter’s House也遇上了人手不足的問題,此時St Peter’s House底下的華語團契,成了尋找願意擔任志工的重要平台。
 
St Peter’s House華語團契與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並英國聯合歸正教會合作,旨在於曼徹斯特建立以華語使用者為主的團契。華語團契組成以台灣學生為主,除每年新加入的留學生之外,也有不少在曼城工作的畢業生持續參與活動。對於在疫情下遠赴異地求學,卻因封城而無處可去的學生來說,the Well的志工服務成了具有相當意義的活動。
 
「感覺生活除了念書,多了不同的重心」、「知道可以在疫情下盡一己之力幫助生活困難的人,心裡比較踏實」,以華語團契為契機加入the Well志工的台灣學生Josie和Annie表示。讓為了大家安全而暫停營業的咖啡廳資源轉作他用,使同樣因城市停擺而無處可去的留學生,在封城生活中找到新意義。
 
當然,學生志工能夠做的事情有限。食物箱的內容必須衡量每個家庭或學生的個別狀況,針對收餐者的能力提供幫助。咖啡廳的廚師們列印食譜卡,並錄製教學影片連結,讓收餐者能夠自行烹調熱食。至於不會煮飯或沒辦法煮飯的人,廚師們則會先把食物做好、冷凍,只要加熱便能上桌。食物箱運送服務由St Peter’s House的員工進行。「請大部分報名the Well食物箱服務的人,到咖啡廳『無接觸』取餐,行動不便者或特殊狀況的人,會由我們開車幫忙送到
門口。」Tracey解釋:「因為人力有限,沒辦法所有人都這樣。」
 
2020至2021年秋,the Well靠著慎重評估及計畫,共送出了二萬二千多份餐點、錄製了總計七十小時的影音節目。步步為營地歷經一年,到了今年冬季開學,英國全面解封、疫情趨緩卻尚未完全消失的景況下,the Well食物箱需要與St Peter’s House教會、咖啡廳以及團契活動重啟,一同尋找平衡,與整體社會一同努力回覆正軌。
 
「教會儲藏室裡面有些牙刷和肥皂,我去拿一些包起來!」在確認這週會直接送餐至A先生家後,Mary在食物箱中額外放了一小袋盥洗用品,讓A先生及家人們能夠在需要時使用。如同「一切將會變好」的原文一樣,the Well事工相信著神在患難中有祂的安排,即便身處困境也不應收回對社區弱勢的援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一切將會變好: (第 45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7 期 疫情下的生活 (11-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7期  2022年  1月 疫情下的生活 457
本期主題:疫情下的生活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限制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主題探討/再思疫情下的聖餐與愛餐
主題探討/疫情下的信徒生活
主題探討/思疫情下的經濟活動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肢體交通/一切將會變好: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應許必成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因信成聖
主題徵稿/疫情下線上禮拜的二三事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路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