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3期 培育神國子女
字級調整:

特輯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關鍵字:
◎ 作者 /Deborah Blades(美國) ()
◎ 作者 /譯◎鄭明敏 ()
“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詩篇25:21)
 
約莫10年前,我讀了Marchiene Vroon Rienstra所著《燕巢:女性角度讀詩篇》。如同聖經中的其他書卷,《詩篇》也是以男性用語及意象陳述上帝與人的經驗。作者除了確認《詩篇》所表達的智慧、悲嘆,以及人在回應上帝時所展現的情感外,也銓釋了那些強調並頌讚上帝、人性,以及生活經驗中女性面向的章節。從中產生了濃厚又熟悉的文字及思維,並以嶄新而豐富的方式,帶給讀者深具意義的靈修祈禱及沉思默想。
 
若我們看不見聖經中的女性面向
 
身為女性神學家,我的興趣之一是檢視語言如何成為工具及自成一個權力體系,同時處理某些語言被濫用又普遍被認為是「常識」的情況。幾乎完全以男性形象及語言來描述上帝的情形,強化了以男為尊的語言系統,正當化父權宰制,並間接抹除神性當中的女性面向。如果社會/文化/宗教無法反映女性或其他非白人族群的經驗、觀點時會發生什麼事?如果語言中的父權持續被視為理所當然,而女性無法聽到任何反映或提到她們自身的字句時,對女孩、婦女會造成什麼影響?
 
一、女性會內化「她們在主流文化中是次等而非首要」的觀念。
 
二、女性無法培養出能對世界有影響力的人物特質。
 
三、女性雖照著神的形象所造,卻無法反映在神性中。
 
四、女性活在隸屬於他人而非自己主體的風險。
 
五、失去以女性為主體的框架時,女性就無法發聲。
 
六、無法發聲就成為無聲者,誰會為你發聲?
 
七、當沒有人為你發聲,你就被噤聲了。
 
以女性面向思想聖靈
 
詩篇廿五篇是一篇優美的祈禱文,可以是遭殘酷不忠的丈夫離異之老婦人的祈禱。她向神打開心扉,將生命獻給神,不再倚靠自己,而是靜候神成為她的避難所。儘管寂寞、悲傷、憂慮、愁苦,她思量這些遭遇帶給她的苦楚,卻仍定睛仰望全能主上帝,因為深知上帝會救贖她所遭受的苦痛。
 
我們的目標不在用女性化的詞語替換描述上帝的父權用語,因為聖經中上帝既非男性也非女性,而是超越兩者!神的本質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反映了兩個性別的特質。我們也許難以停止將上帝稱為「父神」,或是用較女性化的字眼稱呼上帝,但我們可以先用女性的面向思想聖靈,進而讓我們用更開放的心胸面對上帝在我們生命中不斷轉換的恩典。若我們承認、餵養,並賦權給靈魂中那被忽視甚至受壓迫之女性面相的神性,對教會、社會,甚至世界會帶來什麼影響?
 
祈禱文
 
願我們的幫助者、保護者、救贖者─全能主上帝的祝福,興旺我們的身體,餵養我們的靈魂,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作者簡介:
Deborah Blades博士,來自加州的婦女神學家、長老教會牧師,與丈夫配搭牧養,對遭受靈性或宗教殘害的婦女提供協談,成為她們的心靈導師。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第 453 期)
小錢祈禱網/ 主張自身權益,他人同得益處 (第 454 期)
小錢祈禱網/在基督耶穌裡合一 (第 453 期)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第 453 期)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第 452 期)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第 452 期)
小錢祈禱網/為上帝一切受造的整全與福祉,我們揚聲吶喊 (第 451 期)
小錢祈禱網/絕望中的盼望 (第 451 期)
小錢祈禱網/勇哉,婦女 (第 439 期)
小錢祈禱網/難民 (第 43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3 期 培育神國子女 (1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3期  2021年  5月 培育神國子女 453
本期主題:培育神國子女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如同耶穌為我們所做的
主題探討/陪青年、培青年
主題探討/青年牧養:從我們一起做禮拜談起
主題探討/在乎同行,在乎陪伴
主題探討/逃不出祢的手掌心
主題探討/幫助青年,親自與神會遇
主題探討/從密封到打開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小錢祈禱網/在基督耶穌裡合一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肢體交通/接待折翼的異鄉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用信心來服事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