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3期 培育神國子女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接待折翼的異鄉者
關鍵字:
◎ 作者 /簡長榮 (主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 所屬勞工關懷中心)
上帝的旅舍
 
上帝把台灣放在一個地理上很特別的位置,「她」位居於亞洲東南亞至東北亞的第一個重要樞紐,所以「她」經常接待南來北往許多不同民族的短暫停留和移居,也是一個多樣文化交流的匯集點,因此「她」具有溫柔的憐憫、包容各種受傷、脆弱、邊緣、多樣文化的民族性,並無私地給予弱勢者一個穩定、安全的立足之地。
 
近三十年來,台灣的貿易、經濟起飛,連動農林漁業的人力,大量進入城市的加工區工作。由於台灣的企業產業不斷的發展,加上台灣勞動力的工作型態改變,導致大量勞動力從事以服務業為主的工作,造成不只是製造業缺工,在農林漁業方面更是嚴重人力不足,特別是台灣在1997年後進入老年國,老人照顧的壓力造成家庭的嚴重負荷,致使家庭破碎,難以達成老有所終的目標。
 
台灣在面對少子化、高齡化,以及經濟發展的情況下,1992年政府建立聘僱移工的就服務法等管理制度,引進移工以紓緩缺少勞動力的需求壓力。在生產製造業方面,引進移工增加生產力,以高經濟競爭力;另一方面,據2010年衛生署統計,台灣自1997年以後已邁入老年國,長期照顧需求者約70萬人;在龐大的長期照護需求下,政府開放引進家庭看護工、機構養護工,到2020年底止,台灣社會在企業產業和社會福利的領域,共引進了70多萬名移工,分別為女性廠工13萬餘名,女性看護工近25
萬名,在台灣各個家庭或養護機構,代替受照顧家庭來照顧台灣身心障礙老人。
 
自1992年至今,許多女性移工,不論是廠工或家庭看護工,都面對職業傷害(病),或者癌症,甚至精神疾病的傷害。現在台灣的醫療體系已經分開治療和復建體系,當無生命危險的狀況之下,就會轉至長照體系做復原、休息。一般出院後,需要回雇主家或者宿舍,但家中還有需要照顧的長輩家人,工廠生產力不能缺工,這些情況下,雇主是否有能力照顧患病的勞工呢?很多身心殘障的移工,就在不能得到合理醫療、合法保險補償的情況之下「被」返國。在移工離境返國的背影中,我們都忘記他們為許多家庭的長期照顧,和企業的發展付出寶貴的青春和時光。
 
198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設立勞工關懷中心,本著「愛人如己」的宗旨,成立安置中心,依著好撒瑪利亞人的憐憫之心,來關心照顧這群折翼的移工們,在他們需要身心靈照顧的時候,給予安穩居住的地方,情緒的支持,以及解決他們的醫療問題、法律居留和返國等需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成為關懷外籍勞工的「上帝旅舍」。
 
中心工作目標
 
聖經馬太福音25:34-40提到:「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看見這些外來「路得」的需要。因此,於1998年主動關懷移工。本中心的目標如下:
 
1.成立勞工的溫馨娘家。
 
2.規劃地方教會與中心的社區關懷宣教的事工。
 
3.充分連結多元資源網絡。
 
4.生活關懷、廣傳福音的小組牧養。
 
5.建立勞資和諧的橋樑、共創雙福美地。
 
勞工關懷中心的事工 
 
阿妮的故事
 
2016年8月一個炎熱的夏日,阿妮踏上了台灣這塊土地,除了天氣讓她稍微感到親切之外,語言、文化和人事物都讓她感到茫然和緊張。
 
因著好個性和工作能力,她順利在台灣工作長達四年之久。這幾年努力工作、勤儉生活,每個月把大部分的薪水都匯回家鄉。阿妮的夢想很簡單,要讓年邁的父母親及兩個小孩可以過上好生活,蓋一棟房子讓全家人安然舒適的居住,所以工作再辛苦,阿妮也不嫌累。
 
而看似簡單的夢想,在進入工作的第五年發生了變卦。阿妮突然身體感到不適,前往醫院就診後,發現罹患了乳癌。阿妮心中充滿困惑和不信,但身體的疼痛和照出來的X光片又是如此真實。直到進行手術切除乳房,明白這一切不是在作夢後,心裡開始覺得好不甘心…。
 
除了面臨身體疾病之外,緊接著是雇主認為,即將接受化療的阿妮並不適合繼續工作,要終止聘僱關係。阿妮因為生病而必須返國,將失去工作賺錢的機會,相當著急地找到了勞工關懷中心尋求協助。經過勞工局協調後,同意阿妮到中心進行安置。
 
安置期間,阿妮接受了化療,過程並不順利,醫生告訴我們,癌細胞太過強大,乳癌復發、再次進行切除手術。身心俱疲的阿妮也不曾發過怨言,她總是笑著回應我們:「姊姊,沒有關係啦!我會加油!謝謝你們每次還帶我去醫院,幫我很多。」聽著阿妮感謝的言語,由衷的佩服一個身在苦難中的人,口裡卻充滿感謝和正面的話。
 
直到有一天在醫院裡,阿妮主動開口希望中心同工為她禱告。雖然信奉著不同的神,她也希望得到上帝的祝福和眷顧。也許是情緒已經達到絕望頂點,又或許中心同工同理阿妮的心境,向上帝禱告說出她的心裡話,害怕及難過的心情已不再隱藏,在病床上眼淚宣洩而下。堅強的阿妮不容許自己哭太久,整理好心情後,又露出她的招牌笑容對同仁說謝謝。
 
阿妮的病情每況愈下,最終在醫生的建議下決定回印尼的家。離開中心前,阿妮充滿不捨和感謝,在這一年中因為沒有經濟收入,卻可以三餐溫飽,有安穩的歇腳之處和眾多人的關懷照顧,對阿妮來說,台灣就像是她的第二個家,我們是她的家人。要離開這塊土地前,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特有的友善對待,讓阿妮感到非常美好。她謝謝這五年來,台灣給她許多美好的回憶。如果有奇蹟發生,還想回到台灣和中心的家人團聚;我們也深深期盼著那一天。
 
社區宣教關懷服務
 
社區的公共場所(公園)是移工常聚集的地方,而移工照顧的老人或身心障礙者,都是社會邊緣人,鮮少人關心他們(移工和受照顧者)的生活互動狀況,因此,常在公園看到兩個圈子,數個看護工形成一個圈子聊天,另一個圈子是老人們各自坐在旁邊曬太陽或獨自無語的狀態。對著照顧者和被照顧者,有著文化和年齡的落差,中心如何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針對不同的需求提供服務呢?
 
為了關懷移工的身心靈健康,2009年起至今,我們在社區公園進行關懷活動,尋找有意願的教會和社區機構,一起安排時間至固定的公園舉辦活動,陪移工唱母語歌、跳母國舞蹈、一起聊天、交誼、分享點心,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卻對她們有莫大的安慰和情緒紓解,同時也提供諮詢服務,協助她們更適應台灣的生活。
 
安置庇護關懷服務 
 
若移工遭遇職業災害或生病,而導致身體殘廢、身心創傷無法工作情況,為確保移工能獲得法律諮詢和情緒支持、協處勞資爭議、轉換雇主程序和文件手續等服務,中心設立了移工的『上帝的旅舍』,提供一年365天、24小時不打烊,全年無休的庇護禾場。目前,已默默堅持了二十個年頭。華語、台語、英語、越南語、泰語和印尼語,是我們的日常用語,看過無數移工前仆後繼來台奮鬥,如今數算起來,服務案量已超過2,500人。
 
提供外展諮詢服務
 
其實,勞工關懷中心的服務,不只是關懷移工,同時非常願意協助台灣雇主了解如何申請移工、並提供法令資訊,也可以即時性的翻譯與聘僱,或協助其他生活上的溝通互動問題,以達到勞雇雙方互蒙其利。中心服務項目如下:
 
一、宣教關懷
二、社區外展服務
三、提供短期安置
四、勞教宣導
五、職業轉換
六、健康醫療
七、知能訓練
八、法律諮詢
九、休閒活動
十、文化交流
 
在心靈世界落實上帝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是一個基督福音機構,不僅協助移工爭取工作權和人權,更重要的是,能使他們的生命獲得支持和照顧。不單單影響勞工本身,更能擴充至受照顧者的整個家族。如此,才可能在移工和受照顧者的心靈世界當中,落實上帝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接待折翼的異鄉者 (第 453 期)
關懷鄰舍/與弱勢同在,落實上帝國 (第 40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3 期 培育神國子女 (1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3期  2021年  5月 培育神國子女 453
本期主題:培育神國子女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如同耶穌為我們所做的
主題探討/陪青年、培青年
主題探討/青年牧養:從我們一起做禮拜談起
主題探討/在乎同行,在乎陪伴
主題探討/逃不出祢的手掌心
主題探討/幫助青年,親自與神會遇
主題探討/從密封到打開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小錢祈禱網/在基督耶穌裡合一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肢體交通/接待折翼的異鄉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用信心來服事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