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9期 我老年,我快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關鍵字:
◎ 作者 /邱淑貞 (七星中會和平教會青壯牧師)
和平教會與青田社區
 
漫步青田街老樹蔭下,暑氣燥熱一掃而空。在一棟棟百年歷史的日式木建築中,高高聳立著和平長老教會。行近教會,不見高樓大廈戒備森嚴的門戶,這間無高牆教會,如傳統廟埕般敞開著歡迎人們親近。
 
今天,在這個青田街文教里的教會裡,正熱鬧滾滾的進行著不同課程。上午是腦力競賽相當激烈的桌遊,驚呼聲和笑聲迭起。下午,隨著老師的指令,長輩們專注地做著健身活動。週二至週五都有不同的課程:人生哲學、興趣培養與藝文欣賞課程、促進身心靈健康…等課程,長輩們開心又充滿樂趣的參與在其中。
 
 
和平183樂活關懷站
 
教會「和平183樂活關懷站」之名,因坐落於183巷弄而來。教會重建之前,已有「成為社區的祝福」之異象。因此重建之後的教會不興圍牆,更進一步開放一樓提供社區居民使用。這些努力,為教會實踐「成為社區的祝福」作預先的硬體準備。
 
空間已備好,接下來便是事工。教會開辦「和平183樂活關懷站」以社區長輩為服務對象。對此內部曾有過許多討論,也曾多方向有經驗的教會、機構請教,因初試啼聲,難免惶恐和疑慮,特別是在課程設計的層面。里長也坦言擔心此用意良好的計畫無法順利在社區實行,原因不在於社區居民反對,而在其他。
 
由於青田街在日治時期是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教授、日本官員宿舍之所在,二戰之後則繼續作為台灣大學教職員宿舍。正因如此,社區長者普遍擁有豐富學養。所以教會首先要面對的不是籌措經費、尋找資源,而是要慎重考慮:究竟要預備什麼課程內容,這些學養兼優的長輩們方能接受?甚至進一步在此得到關顧?
 
然而,當教會的牧長執同工們面對此台灣已於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2018年正式踏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14%)。再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老年人口單獨居住一處的比例更是逐年高升事實,一致決定該正視「人口結構老化、社會生活型態改變」的衝擊,也認知到教會不應該再以「社區長輩普遍經濟不虞缺乏、學養背景優渥」的理由,而放棄這個區塊的服事。
 
2016年下半年起,在蔡維倫主任牧師的推動和長執同工們的努力下,先以每月一次「溫馨下午茶」活動,動員住在本社區的長輩信徒邀請朋友來參加茶會,藉此對教會
有初步接觸。曾有一位社區長輩分享,住在青田社區數十年,從未踏進和平教會,藉著下午茶的活動,對教會的印象全然改觀,也對教會產生好感。
 
由於成效頗佳,2017年起茶會增加為一週一次,之後透過七星中會「社團法人台灣厝邊有愛關懷協會」向社會局申請長照共餐據點專案補助。「和平183樂活關懷站」注入多元豐富的課程,也讓長輩藉著共餐活動,增加與他人交流的機會;共餐中,長輩們因歡樂氣氛用餐愉快、食慾增加,有助身體充分吸收營養。自開辦「和平183
樂活關懷站」迄今,教會與社區之間搭起良好關係的橋樑,往往課程表一開出來,隨即就吸引社區長輩踴躍報名。五年以來的口碑,參與對象已不只有青田社區的長輩,更有從其他社區坐公車前來上課或是參加共餐的長輩們。
 
「和平183樂活關懷站」的設置,是往社區營造及社區自主的方向規劃著,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能吸引本地的長者來到教會,讓他們來到教會之後,享受初級預防照顧服
務。評估「和平183樂活關懷站」設立以來,確實提供了社區長輩們有社會參與、健康促進、預防及延緩失能、共餐…等服務,但是也因為與社區長輩們更加熟稔的關
 
係,發現目前所做的確實未盡完善。而這個發現與後續如何規劃更適於長輩們的服務,需要先回到社會人口結構的層面進行省思。
 
從現況看未來教會關懷面向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的人口將佔總人口比例的20%。2018年至2026年,短短8年台灣就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相較於日本11年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相當驚人。
 
但是,既然老化已經是無可避免的趨勢,那麼該如何讓人們健康的走向老化呢?WHO在2007年提出一個建議—打造一個適合晚年生活的社會環境:除了涉及生活品質的保障之外,也提醒我們關注心靈康健。這涵蓋了「成功老化/活躍老化」的概念。
 
「成功老化/活躍老化」包含了生理、心理、社會三個面向,生理方面:講究如何讓長輩維持基本的健康、能夠獨立自理生活。心理方面:則是認知功能正常、無憂鬱症狀。社會方面:就算是獨居,仍有良好的社會關係與家庭情誼。如此才能在身心靈俱佳的狀態下享受老年生活。從這個定義來看,「和平183樂活關懷站」提供長輩們身心調適健康、活絡社會互動關係的服務,也延長社會工作活動的時間,例如教會中退休的初老年齡的兄姊投入義工行列服事超高齡長者。
 
從學界過往研究的理論中,若從「活化老年」這一區塊來檢驗「和平183樂活關懷站」,教會提供的服務在「避免長者患病」方面作用十分有限,但在「積極參與生活」及「維持高度認知」與「持續身體功能」方面,實則發揮了正面效應。但是,學者Crowthe針對「成功老化/活躍老化」的條件中,提出應該再加上正向的靈性(positive spirituality),他特別點出宗教與靈性之特性,即宗教的寄託、察知自我人生意義。Crowther認為一個成功老化的長者,應該包括了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會參與、與靈性歸屬的面向。
 
這樣的研究結果對和平教會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過去在投入社區工作時,著重在讓人願意踏入教會,但是我們若從「成功老化/活躍老化」的討論來檢視「和平183樂活關懷站」時,靈性歸屬的層面,是教會因為擔心有強迫推銷福音之嫌而不刻意為之的。
 
讓長輩知道其存在的意義
 
在這番檢討之後,主責的楊博文牧師和參與事工的長執同工們更有充分理由殷切關心長輩。除了日常電話問候、家庭探訪、病房探視之外,也在新課程中藉著共讀的機會切入人生哲學、信仰的分享,關心長輩生活中的各種需要。
 
和平教會投入關懷長輩們的事工,目的不是藉此傳教讓高齡長輩信主,最大的用意是要讓長輩知道他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白髮是長輩們榮耀的記號,因為有宗教的寄託,體會到上主的溫暖,也更能活出老年的價值和意義。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第 458 期)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第 450 期)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第 44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9 期 我老年,我快樂 (4-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9期  2020年  9月 我老年,我快樂 449
本期主題:我老年,我快樂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老要快樂
幹事的話/結實纍纍的人生
主題探討/台灣老年趨勢與因應對策社區互助、共老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獨居長者的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主題探討/鹿港教會的長照站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肢體交通/PCT 高齡關懷事工
肢體交通/2020年全國婦女靈修營
肢體交通/參加全國婦女靈修營心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妳是花園裡 一朵漂亮的玫瑰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婦女部幹部研習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渾沌中的禱告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更正:女宣448期第61頁圖示說明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