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1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關鍵字:
◎ 作者 /林慶台 (泰雅爾中會福山教會傳道)
父母皆為神的僕人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位恩威並重的好父親,一位敬重妻子的好丈夫,信徒眼中威嚴的好牧師,更是部落族人稱讚的好獵人。
 
在我六歲時,父親因過度勞累積病而去世(現今稱之為過勞死)。雖然父親在我的生命中留存的是模糊的印象,然而從母親的口中轉述,父親是一位忠心愛主、一位用生命服侍神的僕人。「用生命服侍神」始終盤旋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不解,父親為何可以為了他所信的神,放下他的妻子與孩子們?
 
母親是我一生中的生命導師。母親為了接續父親未完成的福音工作,因而也加入了福音工作隊的行列(隨著美國宣教師至原民部落傳福音)。為福音使命獻身的父親成為我最佳的典範;而以堅定的信心、承接父親的福音工作的母親,也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力量。跟隨主腳蹤的父母深深地埋藏在我幼小的心靈中。
 
母親為了傳福音之故常常不在家,家中孩子們的養育重責大任就交在外公、外婆的身上,因此我就成了隔代教養下的產物──貪玩、不愛上學、學習態度低落…,及至青少年時期的所謂的叛逆,也明顯地在同儕之間呈現,於是乎,自然而然地就給人貼了放牛班的標籤。
 
醉生夢死的浪子
 
國中畢業後我選擇了就業,在北部相繼從事多樣性的勞力工作,一直無法適應都市化快速的腳步;人生漫無目標,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直到回應了上帝的呼召,我知道這是因為母親夜以繼日不斷地為我禱告。猶記得,尚未將生命交給主之前,我活在醉生夢死的歲月中,母親始終用平靜的口吻招呼著我,也善用機會給我實質的機會教育及訴說福音的信息。母親「說上帝的故事」給我聽,她知道將來總有一天,我這個浪子會有回頭的一天。因為母親長期的禱告,她相信她所信靠的神必會改變這一切。
 
母親有四個孩子,我排行老三,其餘三個孩子相繼接受神學教育,唯獨我仍徘徊在信仰的十字路口。我是令母親暫時憂愁的兒子;然而母親仍不放棄她迷失的一隻小羊,篤定地、堅定地常常為我禱告,好不枉費她對父親的承諾。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所謂「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我因長期酗酒,就把身體給喝出病來了,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之下,姊姊不忍我再繼續荒唐下去,遂鼓勵我投考神學院。姊姊認為我這個弟弟唯有就學方能轉離環境、重新出發,然而當時的我隨口應和回答姊姊說:「只要您的上帝能改變我目前的處境,我就一輩子為主所用。」後來之所以能夠很順利地決志進入玉山神學院就讀,除了要感謝姊姊的鼓勵之外,也要謝謝哥哥、弟弟的陪伴,更要感謝上帝的揀選。上帝不因為我是罪人中的罪魁而放棄了我,卻反而預備了良善的就學環境(玉神),讓我有勇氣接受老師們的教導以及同學們的友善相處。
 
母親是我進入神學院的心靈導師,母親將她一生的信仰生活經驗傾囊相授,傳承給我,我銘記於心,受用一輩子。就學中曾一度想要放棄,因為一直認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讀書便成為難過的關卡,幸好在家人的鼓勵、支持之下,我重新調整讀書的心態步伐,最後終於順利完成學業。
 
在教會牧會又是另外一種層次。如何將在校所學習到的內容化為實際的動作,可是一門學問了。過去因環境之故浪費了許多讀書的時光,很後悔沒有好好地學習,所以在教會工作中,就很自然地重視基督教教育,從教會出發,由點至線而到面的各個觸角,甚至能影響到全部落的兒少教育。牧會生涯是我一生至終的最愛,喜悅與會友相處、聊天,更樂於幫補他們的需要,經文記著:與哀哭者同哀、與喜樂者同樂,用心去感受他們、同理他們,回應總會的「釘根本土福音」。
 
管教子女的智慧
 
也許是父親恩威並重的教育法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也或許是接受日式教育的父親無形中也傳習到我的血液裡,我也很自然地懷著威嚴的態度面對親子關係。聖經經文說到:智慧非輕易可得,要經過責備和管教的過程(箴3:11),又說「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22:15)要子女得到智慧需力加管教。用杖管教,子女不但不致於死,反可因為受過管教不犯罪,得到生命。兒女不可只消極受管教,且應積極選擇智慧的道路。(箴23:13)「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箴29:15)「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29:17)
 
在忙碌的牧會生涯中,我很感謝師母,彌補了我的缺席,用心地用聖經的話語教導五個孩子,如今最大的女兒已就業,四個正就學中的孩子,最小的就讀國中,中間的三個皆選擇就讀基督教大學。師母是我牧會中最得力的助手,孩子們相繼地也在同個教會服事,真是回應了約書亞的心志:「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
 
牧師家族代代相傳
 
我的牧師父親是第一代基督徒,我是第二代基督徒,正在牧會中,第三代的兒子也決志一生要奉獻給神,期望「牧師家族」會代代相傳,在我的家族墓誌銘上,直到主來的日子。
 
用生命服侍神……我終於了解了,也終於得到答案了。我感謝上帝!在我的一生中有祂美好的旨意與安排,我願意在我餘下的生命再次為主而活,好讓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在此祝福大家成為他人的祝福,好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神,好讓人看出我們是神的兒女,主的名必被高舉!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第 41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1 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1期  2014年  5月 兒女的信仰教育 411
本期主題:兒女的信仰教育
發行日期:2014/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見證神榮耀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主題探討/曾經幽暗,如今光亮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的宅私塾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區會長短波/滿滿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禱告中遇見神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