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9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關鍵字:
◎ 作者 /陳瑪利 (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

「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前身為「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成立於民國72年,由高李麗珍牧師娘及教會熱心人士,本著基督博愛的精神,有鑑於遭遇家庭變故的婦女,有突破困境並發展需求的目標,並以「給魚不如?妳釣魚」的精神,開始從事家庭變故婦女輔導及技能訓練等服務。為了更積極推展服務對象與範圍,以協助更多家庭及婦女,於民國88年11月依法組織「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並向內政部登記立案。

貼近單親家庭及婦女需求
 
本會於民國89年10月起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承辦台北市北投婦女服務中心,97年起接受桃園縣政府社會處委託辦理桃園縣單親家庭服務中心,98年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承辦台北市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這三個公設民營中心主要是運用個案管理、福利諮詢、法律諮詢、團體輔導、女性自我成長團體、社區健康及教育講座、單親家長喘息服務等方案計畫,來提升社工員的專業知能,並將專業與生命力結合,讓中心的各項服務能更貼近單親家庭及婦女的需求。
 
另外,本會也自民國88年起承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單親支持性服務方案」,至方案停止委託共計八年,以個案管理及團體方案等方式協助弱勢單親家庭走出困境自我成長。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弱勢婦女的經濟及就業需求,激發本會進一步拓展社區化的服務,93年起更開發新娘秘書、串珠、飾品創作、指甲彩繪、美容、網拍等各類婦女職能培訓課程,為弱勢婦女開拓二度就業及創業機會;95年起拓展士林北投區新移民家庭之關懷訪視及各類服務方案;以上各方案皆獲社會局補助及大力支持。96年起承辦內政部「單親培力計畫」、「單親家庭個管方案」,並自97年起辦理「安心就業去~女性單親家長初就業支持計畫」、「單親家庭延續性服務~成年子女仍在就學之單親家庭個案管理方案」。
 
本會成立近三十年來,秉持「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的基督博愛、助人的精神,並將繼續秉持「上帝疼惜自助的人,婦展造就自助的人」的服務精神,以多年經驗為基礎,結合資源再學習成長,奉獻更多助人力量,為弱勢在暗冷角落點上一盞燭光。
 
單親子女課後照顧
   
翔翔是個可愛活潑的國小二年級小男生,每天放學後不是馬上回家而是直接往媽媽的水果攤去,跟在媽媽身邊,累了就趴在圓板凳上,餓了就在附近店家解決,這些店家也是翔翔避雨或吹冷氣的好去處。
 
翔翔的媽媽是個獨立堅強的婚暴受害者,不得已選擇結束婚姻,獨立撫養兒子。為了生計,清晨去果菜市場批貨,駕著小貨車當攤販,大街小巷賣水果,風雨無阻。因為通常要到晚上八、九點才得回家。翔翔媽為避免翔翔一個人在家,才要翔翔下課後到擺攤地點找她,即使放寒暑假也只能如此。那天婦展的社工頂著大太陽去訪視翔翔媽,遠遠看到貨車旁趴在圓板凳上睡覺的翔翔,不禁紅了眼!
 
每年在台灣婦女展業協會接受服務的單親家庭將近500戶,女性單親佔90%,其中有工作者以服務從業人員居多,大多是勞務密集、工時長的低薪工作,常是早出晚歸,顧得了生計顧不了單親子女的生活,放學後的孩子要不一個人獨自在家,要不就待在圖書館等媽媽來接。由於家長無力指導子女課業,再加上孩子專注力、持續力不足,造成學業成就低落、競爭力低落,並引發低自尊、低自信等問題。
 
面對新的困境,在不知如何協助單親家長時,上帝派祂的使者淡水教會蔡維倫牧師帶領青年使命團國際宣教師加入婦展服務行列。宣教師不僅帶來活潑生動的教學,也提醒單親兒童常受家庭變故影響,靜不下心來學習,應該先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才能提升學習力。很奇妙地,不久後即有一位經營音樂補習班、一位經營兒童畫畫教室的姊妹願意和婦展同工,透過音樂和繪畫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加上宣教師英文、數學的補強。至此,我才明白不是婦展想做什麼,而是上帝憐憫疼愛這些孩子,早就預備好這麼大的恩典,而婦展只是秉持服務理念:「發揚耶穌基督精神,協助家庭變故家庭」,開啟有目標的單親子女課後照顧,提出「提升競爭力」的計畫,從2012年3月開始執行,目前有37名兒少參與。
 
愛愈多恩典愈豐富,此計畫中缺乏的樂器二十把烏克麗麗小吉他,有位姊妹從網路得知就慨然應允,全數從國外訂購送給孩子學習使用。當然,需求隨著服務增加而增加,婦展也要在此呼籲姊妹們和上帝同工,一起來守護上帝所疼愛的單親子女,因祂曾說:「神在祂的聖所做孤兒的父,做寡婦的伸冤者。」(詩篇68:5)
 
您若有感動要奉獻支持婦展,請利用郵政劃撥,或上婦展網站下載信用卡捐款表單。
帳號:1944998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網站:http://www.twdc.org.tw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第 399 期)
主題探討:編輯甘苦談 (第 38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9 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1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9期  2012年  5月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399
本期主題: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發行日期:201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效法世界或持守真理
幹事的話:我們正在寫歷史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買車記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做上帝的好管家
一領一‧新倍加:如果這樣也是一領一
中區會長短波:主內合一的愛──2012世界公禱日
肢體交通:芒果花開的加利利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上)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她的故事:吃老出疹的牧師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從眼到心 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