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9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關鍵字:
◎ 作者 /張慧玲 (台中中會力行教會師母)

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快樂平安地成長,而現今的教育制度及社會現象,實在讓父母不知所措。

求知不為考試
 
首先是聯考制度改為免試升學,這項政策並沒有讓孩子更輕鬆,反而每天有寫不完的功課及考試。因為主辦者用平常考的成績跟才藝表現,決定孩子所能夠就讀的學校,這麼一來,平常考的成績若不理想,又沒有特殊才藝的孩子,恐怕逃不過被遺棄的命運,試問孩子的基本受教權何在?
 
但是不是一個孩子的成就,真的只能侷限在考試的成績裡面呢?筆者並不這樣認為。聖經腓立比書3:13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告訴我們,雖然我們不能改變政府的政策,但是我們可以告訴孩子,活著、生存的態度是什麼。
 
我們應該告訴孩子,敬畏耶和華才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1:7)。上帝召每一個人一定有祂特別的用意在,求學當中所學得的知識,不是只為了參加考試,更千萬不要為了追求高分而失去透徹知識真意的智慧。孩子應該充分利用求學過程,尋找並設立生命目標。照著聖經所教導的「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箴言2:2~3),一生努力追求合神心意的生活,如此一來,世俗的政策雖令人失望,但是如果能突破這一些,進而逆轉勝,人的惡意就變成上帝的美意了。
 
網路世界虛實難辨
 
除了現今的教育制度讓家長焦頭爛額之外,網路世界的發達也叫人無所適從!國內一項重大研究發現,各級學校學生網路成癮盛行率平均達二成,這己經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這不僅反應出許多孩子整天沉迷網路,而當父母關心孩子、希望孩子不要沉迷網路世界時,卻有可能被孩子誤認為干涉自由而引發親子衝突;更讓人擔心的是,網路虛擬世界讓孩子分不清現實與虛擬的界限,進而使人格發展變形、分裂。
 
為什麼孩子喜歡活在網路世界裡面呢?有專家研究,當一個孩子本身抗壓性低又個性衝動且人際關係不好,就想要活在網路世界裡面,並且希望從中找到成就感,因為在他自己假設的理想國度中,他可以逃避現實的挫折,使自己活得自在一點,多數孩子在不被人關心的情況下,只好沉迷於網路世界了。
 
這樣的偶像(網路)膜拜己經大大地得罪上帝,因此身為基督徒的家長,我們更要用心地陪伴孩子,觀察孩子的生活是不是受到挫折,孩子的交友狀況是不是正常,在每一階段所面臨的問題是不是適時地得到傾聽與輔導。箴言22:6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我相信這是上帝交付給每一位為人父母者極重要的功課。
 
孩子既是上帝所交付的產業,那麼,認真、努力地守護,每天為孩子禱告,祈求上帝的祝福,就如聖經的教導「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6:6~9)相信這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父母,可以從此不再害怕惡劣社會環境的動力,因為我們有一本最好的育兒手冊──聖經,陪伴我們的家人成長,也願這樣的幸福美滿屬於各位。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第 39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9 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9期  2012年  5月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399
本期主題: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發行日期:201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效法世界或持守真理
幹事的話:我們正在寫歷史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買車記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做上帝的好管家
一領一‧新倍加:如果這樣也是一領一
中區會長短波:主內合一的愛──2012世界公禱日
肢體交通:芒果花開的加利利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上)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她的故事:吃老出疹的牧師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從眼到心 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