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7期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字級調整:

特輯
喜樂操與一領一宣教
關鍵字:
◎ 作者 /黃春生 (台北中會重新教會牧師)

「社區」一詞雖是社會大眾生活中的常用語,但是對社區的定義卻莫衷一是。社會學家希來瑞(George A. Hillery)曾研究94個定義,歸納出多數社會學家所認同的社區含義,應包括三個要素──一,地理區域:社區包含一群人,居住在一地理區;二,共同關係:社區內關係的品質,社區的成員由文化、價值、態度等共同特性所結合在一起;三,社會互動:在一固定範圍內,互相關聯、依賴,行使社會功能,具生命共同體之關係。它意涵著「情感」(對社區的認同感)、「組織結構的」(包含了人群在特定時間與空間之關係)、「功能的」(滿足共同的需要)等三個層面。

當教會要從事社區福音工作時,不妨也以此定義來思考教會的方法。也就是說教會的社區事工必須是在地的,必須和在地人結合,進而成為在地的好鄰舍,當然也要成為福音的供應站。

2011年是基督教傳入台灣146年,長老教會總會近兩年來已經開始計畫五年的「新倍加運動」,在設教150週年前夕,仿效55年前台灣教會復興的典範展開新一波的「新倍加運動」。我們重新教會是倍加運動時所設立的,因此流著「倍加運動的血液」,當然在這場宣教契機上不可缺席。

社區的需求

當我們說教會社區事工必須是在地的,必須和在地人結合的時候,就要問社區朋友的需求在哪裡?重新教會有著許多社區事工,其中最具規模與特色的是「喜樂操」。教會因為鄰近三重綜合體育場,在運動人口密集的地方,因此具有運動、律動、音樂的「喜樂操」就成為社區朋友的最愛。「要傳福音,先做朋友」是我們社區工作的信念,也因為喜樂操讓我們接觸並建立許多新的朋友關係。 

喜樂操的特色與策略

常被人問到:「喜樂操與其他的運動有何不同?」每天在各公園裡有上百種的運動在進行,喜樂操也是其中之一,但是最大的差異乃在於「使命」與「本質」的不同。

喜樂操有著我們教會所屬社區部門共同的使命是「疼愛您、服侍您、支持您、成全您」。秉著基督的愛,疼愛、服侍社區朋友,讓社區朋友得到支持與成全。喜樂操不是僅有舞蹈與體操的肢體運動,我們的本質是以整體福音策略為基礎的,即以「身、心、靈」為福音策略的架構。

「身」,就是第一線的接觸點。藉由喜樂操我們與公園運動者、社區朋友開始接觸,藉由喜樂操帶給學員「身體健康的祝福」。為了執行此第一階段的服事,我們邀請基督徒音樂創作者提供詩歌給我們,再編成喜樂操。為了將福音廣傳的緣故,關於師資培訓、音樂CD均為免費,一切的費用均為認同此服事者的奉獻,因此,我們杜絕一切商業的利益。因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

「心」,除了得著身體健康的祝福之外,我們在喜樂操一小時運動之後,緊接著進行三十分鐘的「福音小組」,通過唱詩歌、見證、祈禱,讓聖靈幫助我們使學員得著「內心喜樂的祝福」。

在這一階段我們也會進一步的推展中繼事工,展開關懷行動,舉辦關懷活動,進而透過關懷見證邀請學員決志。關懷行動的方式包括透過電話、卡片、簡訊;關懷活動例如福音餐會、旅遊、講座、慶生會等;關懷見證則是佈道陪談、個人見證、福音橋,再到邀請決志。

「靈」,第三階段的重點是將決志者帶入教會牧養的小組裡,使決志者得著「靈裡平安的祝福」。在牧養的小組裡,決志者與教會的關係建立更鞏固,他將接受生命的栽培,進一步學習基要的真理。

小組一領一

喜樂操的策略是結合牧區小組(團契)的一領一《生命冊》五步驟來進行:

「身」的階段:設定對象、代禱。牧區同工在喜樂操中發掘對福音有興趣的學員,設定他們為優先對象,並為他們代禱,使他們在聖靈的扶持下敞開胸懷接受福音的恩典。通常設定對象時,會有小組同工予以認領。

「心」的階段:建立關係、決志。牧區同工參與喜樂操會後的「福音小組」,是設定對象的跟進者。藉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與所設定的對象建立進一步的關係,進而透過關懷見證邀請決志。在此階段裡,小組也會規劃相關的關懷活動。

「靈」的階段:栽培。牧區同工將決志後的人帶入牧區小組,陪伴其在小組中的聚會和栽培。小組可以透過「分支組」,讓小組同工擔任新人的栽培工作,使新人在牧區小組內得到裝備並承接新的使命,成為喜樂操福音策略的循環。

結語

過去喜樂操歷經轉型,邀請基督徒音樂創作者提供詩歌給我們,再編成喜樂操。我們也將一切舞蹈公開,甚至在網路上也可免費下載使用,在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基督徒在使用喜樂操。若有任何成就都應當歸榮耀給我們的主,我們以擔任祂的僕人為喜樂。

藉由喜樂操的策略,並配搭上牧區小組一領一的服事,我們創建許多新的朋友關係,也逐步落實「要傳福音,先做朋友」的信念,我們不僅與社區的朋友做朋友,也要將世人最好的朋友──耶穌介紹給他們。我們深感使徒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林前3:6)因此,我們也要付上代禱的時間,相信上帝將藉由喜樂操來祝福更多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喜樂操與一領一宣教 (第 39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7 期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7期  2012年  1月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397
本期主題: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發行日期:201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以勇氣與智慧愛我們的國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慶感言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慶典介紹
婦女事工的未來展望
婦女事工的視野與策略
女宣道會設立簡史
原住民宣教史篇
〈耶利米哀歌〉(一)
小服事‧大祝福
南洋風宣教情
喜樂操與一領一宣教
五十知天命
吸引婦女委身 拓展神的國度
回應上帝的愛
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用教育打造原住民兒少燦爛未來
永遠微笑的愛的天使
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