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2期 陪你長大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關鍵字:
◎ 作者 /謝文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處研究員)

 

台灣早在1984年時,婦女總生育率就已經下降到人口替換水準2.1以下,2009年更跌到1.03,成為「超低生育率」的國家,也就是說,未來平均每位婦女一輩子只會生一個小孩。

育兒經濟補助:政府支持少

歸咎家長不生孩子的原因,最主要還是擔心自己賺的錢無法負擔養兒育女的費用。「養小孩到底要花多少錢?」,對許多父母而言,在銜接國小義務教育以前,其實育兒的負擔是非常大的。分析六歲以下兒童的生活照顧費用,在念公立幼稚園的前提下,至少需100萬元,其中六成用來支付保母費用;另外,近四成則是支付孩子的生活費(含尿布、奶粉等),平均一年下來要支出近十七萬元,每個月負擔將近一萬四千元;如果運氣不佳,沒有抽到公立幼稚園,而是就讀私立幼稚園,保守估計光是前六年就要花費125萬元,每年約莫二十一萬元,每月平均支出一萬七千元。對一般小康家庭來說,若再加上每月兩、三萬元的房貸,孩子課後/寒暑假安親、才藝班等費用,的確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相形之下,中央政府目前的補助措施只是九牛一毛。每月3,000元的托育費用補助只補助到幼兒2歲,還必須符合夫妻雙薪、家庭年總所得150萬元以下、孩子須送托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的有照保母或托嬰中心等條件,符合條件的家庭寥寥可數。另外,針對實際就讀(托)於已立案之私立幼稚園、托兒所或其他合法托育機構的5歲孩童,每一學期發放的5,000元幼兒教育券,也只有提供一年,對父母而言,實在是杯水車薪。

另外,各縣市雖然有發放生育津貼/補助,但往往因財力不同,補助也不同,形成一國多制的狀況。以「生育津貼」為例,各縣市的差距可從補助金額最高的台北市、金門縣(兩萬元)、新竹市(一萬五千至兩萬五千元),到一毛錢都沒有的台南市、屏東縣、基隆市、台中市、南投縣。由此可見,一樣是在台灣生小孩,境遇卻大不同。

托育服務:托育環境令人憂

除了經濟因素之外,許多父母擔心無法為孩子找到一個好的托育環境。據內政部兒童局2010年6月統計,目前公立托兒所有276家,占全台托兒所總數的7.1%;私立托兒所有3,579家,占92.1%。雖然公立托兒所價格便宜,但數量少、品質良莠不齊,而私立托兒所價格又偏昂貴。公立托兒所每月平均收費5,000元左右;私立托兒所價格不一,且城鄉差距大,並沒有一定的收費標準,不過每月平均花費至少都要10,000元以上。有些私立托兒所,每學期除了繳交註冊費之外,還有月費、才藝費、教材費、制服費、保險費、娃娃車費、買書包、睡袋…等花費,林林總總加起來所費不貲,品質和價格往往是家長選擇托育場所的一大難題。

此外,若是選擇將孩子托給保母照顧,每個月所負擔的費用也不便宜。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15至65歲已婚女性之最小子女於近3年送托保母平均每月費用需要14,089元,但經兒盟調查發現[1],若要請保母照顧一個孩子,只有近一成四的幼兒媽媽每月可以負擔超過一萬五千元的保母費。保母不僅價格昂貴,如何選擇保母也是讓家長非常煩惱。

近年來保母虐兒事件頻傳,究竟有證照的保母是否才是兒童最佳的照顧者?有證照的保母就代表家長可以安心送托?事實上,兒盟調查[2],有超過九成的幼兒媽媽並不同意保母有證照,就可以完全信任保母。雖然縣市政府有設置「社區保母系統」,家長可以透過系統尋找保母,協助家長解決托兒問題,但兒盟調查發現[3],逾半數的幼兒媽媽根本不知道這個系統,且近半數的幼兒媽媽不認為尋找保母的管道很多。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家長選擇保母只能「靠關係」、「碰運氣」,孩子的托育品質實在令人擔憂。

育兒勞動措施:看得到,吃不到

政府現行的友善育兒勞動措施,主要包括:給薪的育嬰假,含產假(兩個月)、陪產假(三天)及家庭照顧假(全年計七天);補助六成薪的育嬰留職停薪(六個月);其他福利措施,如彈性工時(每天可減少工時一小時)、哺乳時間(每天兩次、一次三十分鐘)、托兒措施(自辦或委辦托兒機構)。政策設計面向似乎非常多元,不僅提供因生養子女而暫離職場的家長經濟支持,也給予婦女上班哺乳時間,針對育兒勞工還提供彈性工時、家庭照顧假等措施,讓家長得以彈性選擇上、下班時間;此外,也鼓勵企業自辦或委託業者設置或提供托兒措施,方便家長就近送托子女。

但就實際執行面觀察,除產假之外,幾乎沒有任何一項友善育兒勞動措施,有超過半數的雇主提供。雖然與過去相較,雇主願意提供各項友善職業政策的比例有上升的趨勢,狀況似乎有所改善;但是像哺乳室、調整工時的比例都明顯偏低。

另外,台灣現行法律雖有保障,但產假與育嬰假在企業實行的狀況卻不佳。1111人力銀行在2010年針對20至45歲職場女性調查顯示,有3成4的女性因為怕被調職、間接被資遣及收入考量,不敢請育嬰假;高達7成7受訪者表示「擔心未來懷孕/生育影響現職工作」,包括「擔心現職無法兼顧家庭」、「擔心因此丟工作」、「擔心職務/薪資被調動」等等,變成是父母「看得到,吃不到」的福利。

此外,台灣友善家庭的相關法規,發現「留職停薪」、「調整工時」僅適用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須提供「托兒設施」者,係指員工規模達250人以上的企業。但中小企業占國內企業的比例高達97.77%,據98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所有就業人口中有75.82%是受僱於中小企業,這無疑讓小型企業的80萬名員工,喪失申請留職停薪、調整工時的權益;若要符合設立企業托兒設施的250人員工規模,幾乎就刷掉全台四分之三以上的勞工。

結語

養兒育女不是給孩子吃飽、有人照顧即可,對家長來說,生養子女不僅勞力傷財,往往還要勞心一輩子。政府在制定友善育兒政策時,應同時考量給予家長育兒的經濟支持、良好的托育環境和友善育兒的職場條件,並在各項政策設計相關配套措施。少子化影響深遠,政府應積極參與少子化因應對策的構思和討論,唯有長遠的眼光、多元的角度和務實的作法,才能將少子化問題對台灣社會的衝擊減至最低。



[1]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0)2010年台灣地區幼兒媽媽育兒現況調查報告。

[2]同上註。

[3]同上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第 39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2 期 陪你長大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2期  2011年  3月 陪你長大 392
本期主題:陪你長大
發行日期:2011/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三月,婦女之月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主題探討:照顧者對孩子的人格影響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初信到獻身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池袋台灣教會的分享
一領一新倍加:有份參與和神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嘉中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活動
新任主委就任詞:主說:我必與妳同在,不要怕
肢體交通:2011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迴響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她的故事:婦(付)女----付出的女人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