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2期 陪你長大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教導孩童身分的認同,領悟上帝非凡的用處
關鍵字:
◎ 作者 /李頌恩 (台南中會安順教會牧師)

 

有一位天主教修道院的院長曾經這樣說:將小孩子交給我,讓我教導他到七歲,七歲以後隨便你怎麼教導他都無關緊要了。這句話非常正確,因為小孩子是單純的,可塑性強、順服可以加以改變。所以保羅也因此教導做父母的「不可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

教導孩童身份的認同

但是許多父母教養兒女不是按照主的真理,而是按照自己的看法、世俗的價值觀、容易方便之路而行。

日本北海道愛鄰教會(MEBIG)素以兒童青少年宣教聞名,從剛出生的嬰兒起,便是教會積極牧養的對象。來到教會的幼兒父母不畏風雪不便,每週數次帶著孩子到教會參加兒童祈禱會、週間兒童的敬拜、主日禮拜等,以恪守主的教導。因為父母對主認真,主也就對他們認真並祝福滿滿。

十一年來十七次的造訪使我深刻明瞭,合主心意的信仰塑造,不是跟著流行的策略走一年二年,而是父母先要緊抓著主的話語,不放棄地教導孩子主的心意,也就是教導孩童其身份是屬上帝的,不屬這個世界的。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4-7)。

所以上帝將祂心裡所有的命令、典章都給父母,要父母領受這些話語,從上帝得到啟示,並繼續傳遞下去,教導孩子。所以當你在家中時,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這成為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部份。當你在跟孩子說話時,主的智慧、知識會進到孩子心中的。

今日許多忙碌的父母常會使用電視來作孩子的保姆,因此,孩子的行為與認知便隨著世俗錯誤的價值觀而漸漸偏差。在幼小的心靈只認識卡通人物是唯一解救人類的救世主,耶穌只是聖誕節送禮物的陪襯而已。父母要先起來悍衛兒女的身份,宣告上帝是我兒女的唯一救主,我要善盡職責,與上帝合作,才是正確之法。

領悟上帝非凡的用處

約基別生下摩西時見他俊美,就藏了三個月(出2:2)。任何一個初生的嬰孩在母親眼中都是可愛俊美的,但摩西的母親約基別對所生的孩子有著特別領悟,也就是她明白上帝對這個孩子有一個特別的計劃。父母們對自己的兒女是否也有特別的領悟,明白上帝的心意和計劃呢?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你們是上帝的園地。你們也是上帝的建築物。……可是每一個人都要謹慎自己怎樣在根基上建造」(林前3:9-10)。

父母是與上帝同工的,孩子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不是把孩子完全丟給幼稚園、教會、才藝班,不得不出面時才親自出馬。

1.用上好的材料建造孩子的身心靈

「有人要用金銀,或寶石建造;也有人要用木料、草、禾秸建造。每一個人的工程好壞都會顯露出來」(林前3:12-13)。

有一個人養了一隻黑狗與白狗。每個星期六晚上他都舉行賽狗。幾個月下來,一個老顧客忍不住問他說:「老板,你有什麼秘訣?怎麼你下注的那隻狗一定贏呢?」老板露出得意的笑容說:「那當然囉!如果今晚要黑狗贏,我前兩天就開始餵它吃牛排,只給白狗吃白飯。這樣今晚的冠軍就一定是黑狗啦!」

同樣的,我們用什麼樣的材料來建造孩子的身心靈,也必在人生的關鍵時刻顯露出來。「但是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路加福音10:42)。

有時候作父母的忙著叫孩子學習、練習才藝卻沒有花時間與孩子談心,但更重要的事是父母親應選擇那絕對不可少的一件事,那上好的福分,就是來到耶穌的腳前,把孩子的身心靈的發展、親子關係、IQ、EQ、AQ的提升,都交託仰望在上帝手裏。箴言2:6說「因為,賜智慧的是上主,知識和悟性都是從他來的。」

2.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問題。但父母為他們禱告時,不是著重在糾正他們的缺點,而是從上帝的眼光去看他們未來要成為的人。有位聖經學者曾說:「我們研讀聖經,不是為了成為學者專家,而是為了能以上帝的眼光去看人事物。」當我們以上帝的眼光來看人事物時,會有一個全新的看見。

據說在1501年米開朗基羅看到一大塊剛從採石場搬來的大理石時,有一個小孩經過,他就問小孩說:「你看見了什麼?」小孩盯著大理石看了看說:「我看到一塊有點髒髒的大石頭!」而米開朗基羅深邃的眼睛發出光芒微笑地說:「我看到一個大衛!」三年後米開朗基羅廿九歲那一年,高達五公尺多栩栩如生的大衛就從石頭裏面出來,成為曠世巨作。

幼兒父母的責任大又廣,把握這二個重點:教導孩童身份的認同,領悟上帝非凡的用處。相信神本教育,教養出合主心意的孩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第 39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2 期 陪你長大 (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2期  2011年  3月 陪你長大 392
本期主題:陪你長大
發行日期:2011/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三月,婦女之月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主題探討:照顧者對孩子的人格影響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初信到獻身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池袋台灣教會的分享
一領一新倍加:有份參與和神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嘉中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活動
新任主委就任詞:主說:我必與妳同在,不要怕
肢體交通:2011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迴響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她的故事:婦(付)女----付出的女人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