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2期 陪你長大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關鍵字:
◎ 作者 /沈紡鍛 (長榮大學校牧)

 

第一次的暴力

「十九歲那年,丈夫第一次打了我」。安娜.昆德蘭的長篇力作《傷痕累累》,全長311頁,作者開宗明義地寫下了本書的第一句話。而當時書中的男女主角尚在約會,還沒結婚。

 第一次的暴力,他否認,說她歪曲事實。她承認,嚴格說來,那次他的確沒有打她,只是使勁地抓住她的上臂,抓出像刺青一樣的指痕:一個黑色的太陽,周遭圍繞著四個月亮。而這道印記,使她連續一周無法在那炎熱的夏天穿露肩洋裝,也不能在和她同住一房的妹妹面前脫去外衣。而事件的發生乃因她在晚會上和她朋友的哥哥跳舞。

隔天,懊悔的「男友」流下熱淚,吻遍印記在她身上的每個指痕,並讓淚水流淌其上,似乎要將黑色洗白,洗得和她身上其他肌膚一樣潔白。他低聲說:「喔,天哪,太對不起了。」那段日子,她總是為他的懺悔和痛苦而哭,而不是為她自己。

家中暗藏的祕密

結婚多年來,表面上,她似乎過得不錯。她有一個家,夫妻兩人都有工作(警察、護士),還有孩子、房子和車子。但丈夫經常不高興,怒火像龍捲風一樣,會突然爆發,強大無比。在家裡,她幾乎都在注視他的舉動,揣摩他的心情,小心自己的言行。處於長期恐懼的她,甚至畏縮地連茶几上的電視遙控器都不敢拿,唯恐又成為他大發雷霆的導火線。

沒有人看到她被打,即使他們的十歲小男孩自有記憶以來,內心就埋藏一個不應由正常小孩承擔的祕密。半夜,他一定聽過巴掌的霹啪聲,拳頭起落的砰砰聲,還有看過她為自己包紮傷口時所發出啜泣聲。只是他都轉頭當作沒有聽到,也忽視媽媽因為「意外」所留下的傷疤。他知道爸媽都希望他這樣做,而他們各有不同的理由。

直到最後一次在家被打,媽媽的臉浮腫得不成樣子,嘴唇裂了,肉抽搐,難看的像個小丑。這回小男孩沒辦法躲上樓,或裝作沒看見。雖然他的爸爸從未打過他,但家中在夜裡發生的祕密正一點一滴地吞噬著他,使他變得冷漠,少言寡語,臉上失去了童稚的笑容。這讓為母者心寒,堅定了她離家出走的決心。

為孩子決意逃家

從相愛到離家出走,十多年來,她時常不安,不知道哪天半夜又會被打得傷筋斷骨、鼻青臉腫,但隔天又要在孩子面前裝得若無其事。雖然如此,她不逃,因為她認為情況會好轉,至少不會更壞。長期不逃,更是希望孩子有個父親,有個家,而她也曾相信丈夫所說的,抓她、打她,是因為他愛她,要讓她無法離開他,真的,天底下沒有人會像丈夫那樣對待她。

然而「被打」確定是一種羞辱,最後還轉變成了仇恨。她不只恨他,也恨那個軟弱畏縮的自己。原本為了讓孩子有個完整的家,她不逃;現在為了找回孩子的童真,她決意逃開,救自己,也救孩子。她找到願意幫她的組織,協助她安排新住所、新工作,甚至讓她隱姓埋名,離家千里,搞得很神祕,只為了保證她的安全,讓她和孩子可以重新生活。

一切似乎很順利,他們也過了一段沒有暴力的安穩生活。數月後,卻在孩子對親人的思念間,打電話給爸爸,讓她的丈夫重新出現,不但帶走孩子,似乎也從人間蒸發,留下身心滿滿傷痛的她。

另組愛的新家庭

孩子離開後,她忘了自己已經自由,不必再躲躲藏藏,不會再出現暴力。但她把自己禁錮起來,沒去上班,也不願與朋友接觸,直到遠地的妹妹被找來探視她,才開始她起死回生的日子。而孩子原學校的老師一直照顧她,過了好久,她才開始和他有互動,重新尋求愛,愛他給予她那平凡、寧靜又充實的生活。

幾年過後,雖然曾接過孩子從電話那頭傳來的沉默、嘆息,但她仍然沒有見過他,不知道他住在哪裡。「孩子是你的過去生產出來最美的果實」,她想念他,不過她現在也是另一個小女兒的媽媽,這個寶貝女兒除了擔心在學校吃點心時要不到第二塊餅乾以外,什麼都不用害怕。她不會聽到隔牆有奇怪的聲音,她的爸爸全然愛她,也全然愛她的媽媽。

回首過往,雖曾烏雲滿佈,但她慶幸自己在一次次的傷痛中仍留存性命,甚至勇敢地重組一溫馨有愛的家庭。只是長久未能再見到她的寶貝男孩,也使她沒有一天不在反思:離開前夫到底對不對?如果不離開,就沒有現在的丈夫和女兒,眼前的孩子使她無法反悔她的過去。「妳別無選擇」,或許大家說得對,但她心裡仍然時有疑惑。

讀後語

讀了本書,對書中女主角的傷痛充滿不捨,也想起一位朋友的分享:她婚後兩年間,生一女,受丈夫疼愛,家庭堪稱幸福美滿。後來,丈夫被裁員,在家待業數月後,跟著朋友去開計程車。不久,染上毒癮,不但無法分擔家計,還三天兩頭向她要錢,不給錢就打,直到她受不了,開始離家。但丈夫來求她,也為了孩子,她原諒他,就這樣反覆暴力與求原諒多次,直到最後她被打得差點送命,才真正鐵了心,不再回頭。雖然前夫很快地再娶,但她寧可辛苦地一個人獨撐家計,好好地撫養孩子。

根據專家的說法,一個長期受暴的婦女,大概要經過十年才會報警,或有逃離施暴者的具體行動。當妳有任何家暴或性騷擾的疑惑,需要有人可以詢問或幫妳時,請記得打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 」的號碼,代表的是1 隻電話、1 個窗口、3 種服務(家庭暴力、兒童保護、性侵害)。假若處在受暴現場,請記得趕快打110報警,讓警察阻止施虐者施暴,並護送妳到醫院或庇護中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第 39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2 期 陪你長大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2期  2011年  3月 陪你長大 392
本期主題:陪你長大
發行日期:2011/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三月,婦女之月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主題探討:照顧者對孩子的人格影響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初信到獻身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池袋台灣教會的分享
一領一新倍加:有份參與和神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嘉中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活動
新任主委就任詞:主說:我必與妳同在,不要怕
肢體交通:2011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迴響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她的故事:婦(付)女----付出的女人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