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2期 陪你長大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從聖經教導及親身育兒經驗談起
關鍵字:
◎ 作者 /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 (布農中會古風教會牧師)

在這裡,有一個問題要和讀者們一同來分享,當你獻身給基督的身體—─教會的弟兄姊妹時,有沒有把你的家庭列入優先考慮呢?

從剛牧會到結婚時,一直覺得教會的事奉要擺在第一位,家庭其次,當時覺得神的事工永遠是第一的,家庭可以犧牲。這個問題,各人有不同看法,我不敢說已經抓住最清楚的原則;現在來說,我覺得我有責任去照顧和牧養我的家庭。事實上,倘若我不負這個職責,有誰能代替我呢?所以我覺得,我有責任花時間在家庭。因為我和我先生都是牧者,我們也有很深的感觸以及神給我們愛的管教。真的,當家人有空時,身為牧師的我們卻沒有空,星期六教會有主日學、週末營,及探訪,禮拜日是最忙碌的時間;家人渴望在一起的時間,通常牧者都沒空,造成時間上不協調,會造成牧者和家人很大的困擾。經過這幾年來我和我先生的經驗和體會,就是要給家庭和家人基本所需要的愛與關心。

西方有句諺語說:「搖動搖籃的手統治世界。」孩子是未來世界的主人,我們要好好的培育他們成材。聖經中有話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教導兒童,讓他們成為敬畏神的子民,這是神的旨意,也是教會和父母的責任。

按著神的心意,把兒童引到神的面前

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就是指著神的心意,把兒童引到神的面前,讓他們從小認識主,接受救恩,並接受聖經真理的教導,好使他們的生活行為能見證榮耀神,成為未來社會的明燈,叫人因著他們的生命而歸向神。今日我們正處在知識猛進、文化多元的世代中,環境對於孩子的要求與壓力也更勝以往。要使得孩子將來能夠秉持信仰,來面對未來的挑戰,是作基督徒父母的重要呼召與使命。在猶太人的教育觀念中,家庭是童年信仰教育的基礎所在。若是,我們能夠將孩童的信仰紮根在家庭,使孩童懂得倚靠上帝,就可抵禦險惡的試探。這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父母重要的信仰使命。

基督化家庭對兒童的信仰學習有很關鍵的影響,這是無法被教會或學校所取代的。而父母與孩子親密的關係與相處時間,更無法由他人替代。在此,我特別要以申命記第六章的教導,來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第四節說:「以色列啊,你要聽!」清楚指出以色列人該有的家庭信仰教育在於「聽」神的話,不僅如此,還要以行動去遵行神的話(申六17),不可背逆神(六14-15)。

父母要成為孩子的榜樣

基督徒父母需要的不只是在知識上認識聖經,不僅在於背誦「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你們要以全心、全情、全力,和力量愛上主—你們的上帝。」而是要進一步地,落實在生活層面,以全心、全情、全力,和力量去愛神,這對孩子才是最佳的榜樣。這樣的功課是顯而易見的。如果我們想教導兒童要有耶穌基督的愛心,那我們不僅要告訴他們要有耶穌基督的愛心而已,父母還必需以實際行出耶穌基督的愛心。

如果父母要教孩子禱告,那麼父母就要先禱告;如果我們要教他們愛人如己,那我們就要先愛人如己;如果我們要教他們分享自己所信的,那我們就要先分享自己所信的;如果我們要教他們讀經,那我們就要先讀聖經。因為信仰是以生命在影響生命,就像耶穌基督以祂的生命,在影響我們的生命。

此外,在家庭中有效的教導,不只是偶而為之或特定時間的教導。它必須是自然且自動自發的,在用餐,在欣賞電視,在散步,在逛街,也在睡前的分享和祈禱中發生。換言之,神的話語必須要瀰漫在家庭整個生活氣氛中。如此,信仰將成為孩子生活的態度,並且知道以神的價值觀來看這世界。

教會要成為屬靈的家庭

父母在屬靈的環境中養育孩子,這是一個具有意義、無可取代的角色。對於這樣艱鉅的使命,神安排教會成為我們屬靈的家庭。也因此,教會必需能有力地支持及提供父母這方面的幫助。我想我們的教會可從三方面來努力:

一、教會要提供訓練,幫助父母瞭解及撫養子女。

許多父母對於子女發展的瞭解,並不如想像的豐富。大多數的父母看不清正確的心理發展與靈命發展之間頗具意義的相互關係。而且也有許多父母並不瞭解兒童發展的自然階段,以至於忽視他們成長的趨勢。

二、教會必須提供家庭基督教教育的節目,並支持父母養育孩子的任務。我們同時需要在家庭及在教會中養育孩童。有些養育的目標是教會無法達成的。家庭中自然而且自動自發的環境、父母的形像、面對面的經驗,都是有效基督教教育的基礎。

但是,仍有些目標是父母親無法單獨達成的。例如,一位受過完備訓練的老師,在一個設備完善的教室中,能提供美好的學習經驗,並應用聖經真理,這些都是父母親難以做到的。

所以家庭實在需要教會幫助養育孩童。但是這樣的需要,要的是提供輔助及支持性的節目,而不是鼓勵父母逃避他們教養子女的責任。

三、教會需要提供合於聖經教導原則的兒童教育計劃。

在聖經中,養育兒童是在一個非正式、溫馨、及接納的氣氛。在聖經的時代,父母就是最基本的老師。學習是個別的,產生於小的、親近的家庭關係。學習以不同的形式進行著。

教會在幫助父母在家庭中實施基督教教育仍有許多可做的。而真正的挑戰是,如何幫助父母做個樂觀、積極的父母,提供幫助,而不是取代家庭的地位,去運用聖經中的教導原則來教導子女。

一歲九個月的老么也能感受敬虔的氣氛

目前,我們家有4個小孩,分別老大(男)長子就讀國二,老二(女)長女就讀小六,老三(女)次女就讀小五,老么(男)一歲九個月,即使每個年齡階段需要的屬靈的認知是不一樣的,但家庭分享實施以來,看到孩子無論在那一段年齡,他們都可以參與。才一歲九個月大的小兒子,他雖然不能發表甚麼,但他聽到我們講禱告(雙手合起來狀)他也隨及模仿我們的動作,尤其禱告結束阿們時,聲音更是鏗鏘有力地說阿們;可見他和我們一起家庭分享時,他也感受到敬虔的氣氛。所以,我想太小並不是理由,反而可以藉此幫助孩子們學到他們本來沒辦法學到的東西,這對他們在屬靈的追求上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建立家庭祭壇在乎你的家庭和意志,在教會許多會友的家庭告訴我當他們開始每週一次的家庭分享後,家中彼此相愛的氣氛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呢。

教會事奉者有美好的基督化家庭生活是很重要的,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學習如何能夠在教會的事奉與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相信靠著神的恩典,我們在這兩方面處理的合適,我們自己的家庭得到益處,整個教會大家庭也蒙受到神的祝福。巴不得更多的信徒們也能夠體諒牧師在家庭生活與教會事奉之間的難處,多給他/她一些鼓勵、多給他/她一些諒解,如此他/她便能夠減少一些壓力,而可在家庭與教會間更有效地來事奉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第 392 期)
主題探討:節省用水之道 (第 387 期)
認識原住民:布農族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2 期 陪你長大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2期  2011年  3月 陪你長大 392
本期主題:陪你長大
發行日期:2011/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三月,婦女之月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主題探討:照顧者對孩子的人格影響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初信到獻身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池袋台灣教會的分享
一領一新倍加:有份參與和神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嘉中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活動
新任主委就任詞:主說:我必與妳同在,不要怕
肢體交通:2011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迴響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她的故事:婦(付)女----付出的女人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