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4期 最後的捨己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八八水患之後的信仰省思
關鍵字:
◎ 作者 /林秋月 (東排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近幾年來,由於氣候異常之故,經常引發嚴重的颱風、旱災、水災等災害。每一次看到自然之惡的天災地變發生,都會令人感到災難的發生總是那麼突然,縱使科技發達的今天,還是難以預料和避免。目睹災難之後的慘狀,不由得讓人想起日本天災防治專家寺田寅彥所說的一句名言:「天災總是在人們遺忘時降臨。」天災的降臨,非人類所能夠完全掌握,常在無意之間來到。自然的災難是人類生活所需面對的偶然性之一,而這正是人不得不承受的後果。相信任誰也未曾想過,一個中度莫拉克颱風,只下了幾天的雨,就釀成如此重大的災禍,奪去無數人的生命、財產和家園,將整個台灣的土地淹沒了三分之一,相當不可思議!目睹慘狀,真教人無語問蒼天。雖是如此,我們還是相信:「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篇二十九:10-11)。

     2009年莫拉克颱風所引發的八八水災,距1959年台灣所發生的八七水災正好屆滿五十年。五十年後的今天,台灣人年平均所得已比過去成長了數十倍,科技也已進步到能預測到颱風的路徑和雨量的大小;但面對同樣的天災,我們還是付出了和以往一樣巨大的代價。然而當災難發生之後,並不是那些地方的人倒楣,也不是那些地方的人就該死,而是這樣的災難背後,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省思和啟示。

       我們不知上帝為何會允許這樣的災難發生,但我們可以思考,上帝也可利用自然的災害,警告和提醒我們一些事情。首先是我們需要悔改的地方。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災害,這些遭遇苦難的受災戶,並不是他們罪有應得,無寧說他們是英勇的「犧牲者」,他們的苦難,正也在說明,人類對待環境的方式有需要改變。氣候異常,是否也受人類排放碳量而造成?人類由於用電、交通、運輸、蓄養牲畜、生產等需要,而排放了許多二氧化碳,可能也因此造成了氣候異常。這次八八水患,二天的降雨就帶來了全年的雨量,也是氣候異常的表現,我們確實必須從這個災難,深切反省工廠、自己的用碳量,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其次,我們更要好好地反省,此次的災害究竟只是天災,還是亦是人禍?我們對大自然尊重嗎?濫墾山林的問題是否受到抑止?山林的開發政策的規劃,是否完善?國土的規劃有否落實與執行?許許多多的原因,希望在這次莫拉克颱風水災的慘痛經驗下,政府與人民都要深思,該如何來改進與保護我們這塊美麗的寶島福爾摩沙。

     最後,我們看到台灣東部和中南部,有許多的同胞變成無家可歸,甚至整村被滅,找不到親人。那些受苦受難的人,亟待安慰與鼓勵;重建的工程,亟待督促與執行!俗語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聖經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得著憐憫;用仁慈對待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會用慈悲對待他。」所以此次未受到風災、水災影響的人,全都應該繼續用愛心來關心、安慰災區同胞。上帝也要提醒我們,不要忘了繼續撫慰受苦之人的心靈,要繼續關心政府執行的重建工程,並且伸手援助受損的教會。大家一起,合手祈禱、認真實踐、監督政府,重建一個美麗而永續的台灣。

       以下重新回憶878日的狀況,也讓大家看到當時東部的情況。87那天風雨很大,早上還特別去看河水及溪水的狀況,當時還在安全範圍內,心想這颱風應該不會直撲台東來,明天就可以解除颱風警報了,所以就沒有警戒心。下午四點多想再出去看看,出去後也看見村民走來走去;而當我走到教會陽台往河邊看時,哇,溪水已經暴漲了,非常恐怖。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狀況,也開始擔心住在溪邊的溫泉業者。這時陳長老打電話來給我,問我明天父親節活動是否如期舉辦,有人可以去太麻里拿蛋糕嗎?這時我告訴其他志工,父親節要泡湯了。隔沒有多久陳長老又打來給我,說:「太麻里溪水暴漲,而且橋也斷了,還有人被困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八八水患之後的信仰省思 (第 38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4 期 最後的捨己 (11-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4期  2009年  11月 最後的捨己 384
本期主題:最後的捨己
發行日期:2009/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器官捐贈與基督信仰
主題探討:爸媽成為大體老師
主題探討:遺愛人間──談器官捐贈的神聖大愛
主題探討:認識大體老師----醫學啟蒙之始
主題探討:絕處逢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靈修:廚房靈修
生活見證分享:平凡中的豐盛
中區會長短波:靈修之旅----認識彰基醫療宣教
中區會長短波:八八水患之後的信仰省思
肢體交通:2009年女傳教師年會
認識原住民:靠海的達悟族
女人新事:從性別及女性神學的觀點看性產業
電影櫥窗:人權戰士,愛的美女----勇敢熱比婭
書香園地:希望數字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