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4期 最後的捨己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遺愛人間──談器官捐贈的神聖大愛
關鍵字:
◎ 作者 /莊孝盛 (彰化中會竹塘教會牧師,喜樂保育院院長)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
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小真是一個的智能極重度障礙的孩子,卻終身清純如天使。2005寒冷的早春,她與同是智障的哥哥阿宏一起進入喜樂保育院。兄妹原本是在父母充足的呵護下長大,卻因為父母親經商失敗,不得以才將他們兄妹委由喜樂保育院照護。四年多的時間,小真以喜樂為家。

雖然小真沒有一般孩子的睿智,但是天父卻給她一份無法隱藏的喜悅。記憶中,小真雖然無法言語,但是臉上總是充滿一份燦爛的笑容,並經常要求幫忙老師做一些家務工作,熱忱的協助院內的同儕。

今年(2009)4月初,小真被發現眼神經麻痺狀況,因此住院檢查,結果是發現腦部有不明的瘤。她隨後接受治療,4月21日住院彰基、4月23日開刀治療。雖然剛開完刀幾天狀況穩定,但是後來腦部感染細菌併發腦膜炎,5月14日醫生告知腦死的訊息。醫師並向家屬說明,如強制急救恐造成小真成為植物人。小真的父母強忍悲痛,輕輕地俯在小真耳邊輕聲說著:?不是爸爸要放棄、不救妳,實在是硬把妳搶救回來的話,會造成妳以後更加痛苦……。?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於信仰與生命可貴的理念,長期宣導器官捐贈的理念;但是因為國人至今仍有「死留全屍」傳統觀念,缺乏「遺愛人間」的新思維,以致於推動器官捐贈的效果並不是很好。台灣目前等待接受器官移植者不斷增加,但器官來源卻未見增多,這種僧多粥少的情況,常令病人、家屬傷痛及醫界惋惜、無奈。在這個嚴肅告別的時刻,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工員乃向家屬提出這份神聖的說明與請求,當下意外的獲得小真的爸爸張淳詮先生慨然同意,決定捐出器官。5月14日在加護病房舉行告別禮拜後,由醫生檢查與評估,小真所捐出的一心、一肝、二腎,協助了四個人獲得重生。

在加護病房內聆聽彰基院牧的安慰,目睹小真父母那份不捨的親情。心中忽然有一份莊嚴的感慨,我隨即轉身向小真的爸媽表達敬意與安慰說:?過去你們照顧著美真,此刻您們代替美真做了一個神聖的決定。從今天起,美真的心臟、肝臟與腎臟會照顧著陌生人。這也是生命的延續與永生。?

這件器官捐贈的事件,引起我深深的省思。基督徒應該如何看永生?如何看?靈魂觀??如何看器官捐贈與大體捐贈?

捐贈器官與大體,是合乎聖經的信念。基於聖經的教導,基督徒深信有永生,更盼望復活的新生命。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哥林多後書4:14)基於靈魂的永生,基督徒因而無懼於火化儀式。既然能無懼於火化儀式,也應該能了解器官捐贈無損於基督再臨時復活的應許。不只如此,慨然的捐贈器官或大體,其實是一種信念的告白。告白靈魂的不朽,不受拘束於軀體的朽壞。

捐贈器官是神聖與尊貴的愛,也是?因我得福?的具體表現。基督?設立新約?時,祂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11:24)。世人稱捐贈器官是?遺愛人間?,這更是一份?道成肉身的愛?。每次當我舉行聖餐的聖事,最令我心痛與震撼的是,?擘餅時,宣告基督的話『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擘開的』?。我總是羞愧地問我自己:「我還有什麼未能為主而擘開的呢??雖然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有機會主持聖餐,體會擘餅的神聖;但我們卻可以深省,如果有一天……;我們是否願意以神聖的愛禱告說:?親愛的天父,我的生命與身軀是您所造,現在我將她『還給您』,請您將她用在所需要的人身上。?約翰一書三章16節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或許我們沒有機會為人捨生,但是器官捐贈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捐贈器官是生命的延續。彰基醫療長陳堯俐醫師也以聖經「如果一粒麥子不死,它永遠只是一顆麥子」來詮釋器官捐贈的真義。這是非常貼切的信念!我深信小真藉著器官移植,現在繼續活在另一個生命中。不只是一個器官,而且一份神聖的愛與祝福。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一粒麥子的神學,在於?生命的延續?與?豐盛的祝福?。

我深深地覺得:教會應該積極的教導並鼓勵基督徒,深入地認識?器官捐贈與大體捐贈?的信仰意涵。這種?生死學?的探討非常有意義,它會讓基督徒更謙卑嚴謹地面對生生死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領一‧新倍加:竹塘教會的回應 (第 398 期)
主題探討:遺愛人間──談器官捐贈的神聖大愛 (第 38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4 期 最後的捨己 (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4期  2009年  11月 最後的捨己 384
本期主題:最後的捨己
發行日期:2009/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器官捐贈與基督信仰
主題探討:爸媽成為大體老師
主題探討:遺愛人間──談器官捐贈的神聖大愛
主題探討:認識大體老師----醫學啟蒙之始
主題探討:絕處逢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靈修:廚房靈修
生活見證分享:平凡中的豐盛
中區會長短波:靈修之旅----認識彰基醫療宣教
中區會長短波:八八水患之後的信仰省思
肢體交通:2009年女傳教師年會
認識原住民:靠海的達悟族
女人新事:從性別及女性神學的觀點看性產業
電影櫥窗:人權戰士,愛的美女----勇敢熱比婭
書香園地:希望數字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