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2期 上帝很公平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公平嗎?
關鍵字:
◎ 作者 /陳蘭櫻 (本刊編輯委員)

        我們每天從任何媒體上都可以輕易地找到許多不公平的大小事,連我們身旁也充斥著這些事情。事實上人出生在「不公平」的世界;至少筆者個人認為世上沒有所謂的「公平」。因為所謂的公平很主觀,幾乎不可能有讓所有人或大多數人都認同的公平。但是對公平的要求卻又不斷出現在我們心裡、嘴邊,因此造成心中的不平、憤怒、衝突,甚至演變成不可收拾的遺憾。

        在整個人類社會弱肉強食的生態中,強者適存而弱者被淘汰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除非人特別保護弱者,弱者才能受保存。不過要既得利益者自願跟弱勢者分享利益實非易事,所以這又牽涉到社會結構,和資源分配不均等不公義的議題。十月二日晚上三立電視大話新聞提到行政院編列的年度預算表,主持人激動地大喊:這樣公平嗎?照顧榮民的預算〈退輔會〉比照顧農民加上勞工的〈勞委會及農委會〉的預算多出好幾倍!人數不成比例〈榮民的人數少,而農勞工的人數多〉,金額更是不成比例!主持人、在場的來賓,和call in進來的觀眾都激動憤怒地大罵執政者。社會公義顯然不彰,資源分配明顯不公平,因為政府幾乎將所有的社會福利都集中在少數族群身上。面對這個存在數十年,剝削台灣人民,且圖利不認同台灣的族群,聽到這麼多資源流入他們的手中,真是愈聽愈憤慨,而且感到強烈的心痛。真不知這種不公不義的社會現象,憨厚的台灣人還要忍耐多久?身為為愛及公義背起十字架的基督徒,不知能做什麼,又該做什麼?!

       我們從聖經中也時常讀到許多讓我們感到不公平的故事,我時常遇到姐妹提出這樣的問題:上帝為什麼如此不公平?為什麼那個留在身邊、聽話勤奮的孩子不被看重,而出去放蕩、花光家產的浪蕩子卻被百般呵護?這樣公平嗎?從這個角度來看確實不公平。為什麼約伯這樣敬畏上帝的人,上帝竟然容許撒但百般苦待他,這樣對約伯公平嗎?是的,這當然不公平。相信許多人在面對諸如此類的困惑時,常會質疑上帝為什麼如此不公平。此時我們所得到的答案往往是:這是上帝的主權。沒錯,這是上帝的主權;但是這樣的答案無法讓人心服,只能默然順服。但是要順服可真是不容易;這時如果換個角度想,反問公平是否那麼重要時,可能就能讓我們釋懷。每當我們面臨不公平的情況時,必然會忿忿不平,無法平靜,並且愈想愈生氣。生氣讓我們失去理智,失落愛心,更無法有智慧地去思考,結果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事實上對個人來說,公平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上帝創造我們,讓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每個人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因此重要的是上帝給我們最適合自己的東西,而不是跟別人一樣的東西。如果我們回顧過去的經驗,可能會發現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公平,卻沒有帶給我們多大的滿足或喜樂,因為那並不是最適合我們的東西。我們得到公平,表面上似乎滿足了需求,事實上卻只得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信仰教導我們交託和順服,這雖不是一條易路,卻是能帶給我們喜樂的捷徑。每當我們遇到試鍊或痛苦的時候,要記得這是上帝的磨練,為的是要讓我們擔負更重大的使命。如果我們能以這種心境去面對苦難及不公義,並試想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苦痛(也是上帝認為最適合拯救世人的方式),相較之下,我們就能心平氣和,甚至以感恩的心去面對所有人生的苦痛。

坦然面對所有所謂的「公平」或「不公平」,以感恩的心去順服和接受人生旅途中一切的苦和樂,並相信上帝給我們的一切都是最好、最適合的安排,這就會讓我們體會上帝的公平之道。要確信:上帝很公平!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肢體交通:主啊,請差遣我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公平嗎? (第 372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當母女角色互換時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2 期 上帝很公平 (3-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2期  2007年  11月 上帝很公平 372
本期主題:上帝很公平
發行日期:2007/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苦難中的尋思
主題探討:起而行動
主題探討:公平嗎?
主題探討:生命屬於主,服事滿喜樂
主題探討:貧窮人的上帝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生活見證分享:心意更新變化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度靈修會
中區會長短波:泰雅爾中會人才訓練大會
中區會長短波:客家中會母親節慶祝活動
肢體交通:在上帝的花園裡綻放原住民婦女的花朵
肢體交通:「當宣教與領導遇到性別」座談會實錄
女人新事:婦女角色的衝突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書香園地:有話問蒼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