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0期 為什麼要「慢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放慢,用心感受
關鍵字:
◎ 作者 /百子‧雅細優古 (鄒族區會樂野教會牧師)

      我要向群山舉目,我的幫助從哪裡來呢?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詩篇〉1211-2

      今天下午結束小學的代課後,又和一位友人登山,我們從樂野村,延著阿里山公路,開車約15分,停車後就順著登山隊的腳徑走到山頂(約1700公尺)的森林中。在森林裡耳根正享受著無喧嘩的寧靜,樹葉聲、鳥聲、蟲聲、自己的呼吸聲、走路聲,到了山頂,我們還會大喊「哈利路亞」,啊!這自然界是上帝的傑作。

        當身體、內心與自然界交流共鳴、呼吸時,身心就會感到好舒暢、快活,世俗的煩惱、較勁早已雲消飛散。其實這種慢生活方式對在都市的人來說是奢華難求,卻又是需要的。

       常有人說現代生活是追求「大量生??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時代,也就是製造的人總是比購買的人更求新、求快、求多、求利益。而慢生活(slow life)可以說是希望能在以效率掛帥的生活中,恢復重視內心世界的「不急速生活」──慢生活(slow-life)。

        筆者現在於阿里山鄒族部落的樂野教會牧會。鄒族部落總共只有七個村,樂野村(原族名為lalauya,意為楓樹林)位於海拔約1000公尺的地方,是個冬暖夏涼的好地方,一百年前族人開始聚落於此。樂野村是所有鄒族部落離阿里山公路距離最近的部落,交通便利也優於其它部落,離嘉義市約45公里,一年前鄉公所等鄉政機關陸續搬遷進來。

       樂野部落也與其它部落一樣地發展在地產業。筆者希望它不只是提供悠閒的生活,期待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文化及信仰生活)能使人花時間去吟味、去喜愛它,來展現優質的慢生活品質。以此使人對身心靈的健康、環境、社會未來能產生新的價值觀、世界觀及生活態度。

        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文化及信仰生活),可以用下述來對論是否為優質的慢生活品質:是否為永續性地的經濟?是否為健康的生活型態?是否有關心自然生態的生活模式?是否有關心人的心靈世界及人與人的關係?

        喜愛樂野部落不只是體溫早已被儲存在身體密碼中,最重要是在這裡可以發現上帝的愛在鄒族人的深沉生命各層次中交織。樂野部落其實是一個可以提供生態靈修的好去處,不僅是氣溫的溫和,教會可以提供容納80人的聚會場所。6月以後教會長老所開設的民宿就要開始經營。社區有古道巡禮,阿里山咖啡、茶、甜柿、信徒自產的蔬菜等特產。

        放慢生活的腳步,用心去體會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放慢生活的腳步,用心去經營與家人及他人的關係;放慢生活的腳步,用心去看自己現在在哪裡?這些將影響著未來的地球。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識原住民:天神之子民----鄒族 (第 376 期)
主題探討:放慢,用心感受 (第 37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0 期 為什麼要「慢活」?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0期  2007年  7月 為什麼要「慢活」? 370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慢活」?
發行日期:2007/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慢活是為了快活?
主題探討:回到上帝創造的恩典中
主題探討:放慢,用心感受
主題探討:無關乎快慢,就是生活
主題探討:計時器計了什麼時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坦然離婚記
生活見證分享:如果能給你,一點點安慰與力量
生活見證分享:奶油麵包
中區會長短波:西美中會婦女事工部上半年度事工報告
中區會長短波:2007年台中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肢體交通:愛的聯網----教會婦女參與家庭婚姻暴力防治
肢體交通:公禱日的省思
女人新事:好事作到底,平等不打折
她的故事:鄂哈特飛行
電影櫥窗:不願面對的真相
書香園地:慢慢走,拔得頭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