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0期 為什麼要「慢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無關乎快慢,就是生活
與「生活家」李仁懿對談
關鍵字:
◎ 作者 /廖怡君 (女宣雜誌文編)

還未與娘娘碰面以前,我跟林芳仲牧師提起希望能找娘娘聊聊「慢活」,林牧師笑了一下:「她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

後來,我撥了電話給娘娘:「請問是仁懿姐嗎?」娘娘說「是」,短且急促。我說明訪談原因後,與娘娘敲定了訪問的時間。那時我心裡想著,這位要跟我們聊「慢活」的娘娘,會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李仁懿,大家習慣叫她「娘娘」,她是林芳仲牧師的妻子。一個微飄細雨的午後,霓玲姐開著車帶著我到娘娘家,才走到門口,霓玲姐就大聲的喊著:「娘娘,我們來了。」娘娘在裡頭應聲。從門口到玄關到客廳到廚房,她們已經開聊起來了。

我想,這會是一場非常生活的訪談。而聊到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會想找一個「閒不下來」的人談「慢活」──其實,對一個懂得生活來說,「慢活」或「快活」只是個名詞而已,不具意義。因此,這篇訪談將會是──李仁懿如何「生活」?而不是李仁懿如何「慢活」?

娘娘是一個一直在「做事」的人,而她享受這樣的生活。

娘娘講起以往「忙得嚇死人」的生活:從前林牧師剛派教會的時候,那時他們有三個小孩,老大一隻,還有一對雙胞胎,三隻娃娃都自己帶,娘娘還兼任教會幼稚園的園長。常常是才剛跟老師開完會,就得衝回家煮飯,把三隻小娃兒洗好後,推著娃娃車再趕去做禮拜。後來教會會友說:「傳道娘您的小孩好吵……」,才不用再趕著參加每一場聚會。

娘娘的家常常是一直有「人」的,她開玩笑說:「家人不算人,每天還有好多人。」除了娘娘自己和三個小孩、林牧師以外,她還帶兩個寄養兒,還當保母帶會友的小孩;教會的大專生青年更不用說了,經常進出娘娘家。娘娘每次一買菜,都是上百斤計算,奶粉要買最大桶的。娘娘家總是熱熱鬧鬧,門是不上鎖的。

娘娘要工作、要當媽媽、要當妻子,要當牧師娘、要當小小孩大小孩的「保母」……。我懷疑這麼忙怎麼可能「好好生活」?而娘娘卻是一個真的在好好生活的人。

她養花、養魚,每天都會跟牠們說說話;她跟小孩一起養寵物;她煮東西用天然食材,「少人為干預」;她用廢油肥皂洗碗,接下水還可澆花;她說,衛生棉要一百年才會腐爛,在衛生棉上鋪片摺疊好的衛生紙,這樣就可以減少衛生棉的使用;她泡咖啡,濾紙絕對使用不只一次;洗衣服堅持使用雙槽洗衣機,因為「我要充分利用水」;使用天然洗劑,雖然比較貴,可是環保;衣服能不買就不買,除非破了,不過她家卻也有破了還在穿的衣服,「你看這件衣服,好好笑……」娘娘把一件領口有好幾個小破洞的衣服翻出來給我們看。

「好好生活」是什麼?好好的對待自己、對待他人,對待我們身處的環境。娘娘似乎時刻都在動著,在動的時候真誠的面對她的對象,她享受每個當下。

娘娘是一個可以享受工作的人,而她的工作多半與人有關,前一年她的工作是服務癌症病患。她說,如果你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那不是代表你很有恩典嗎?

但人的身體畢竟不是鐵打的,就算自己能享受忙碌的生活,身體還是可能受不住的。我問娘娘,那麼忙碌的生活不會忙不過來嗎?娘娘說,「會啊,身體曾經有狀況啊!甲狀腺亢進,冬天都還穿短袖呢!」

身體出過狀況,所以娘娘非常注重身體健康,不健康就沒有活力,沒有活力就沒力氣做事。而健康的身體取決於生活方式,這也是娘娘注重養身、環保的原因。

除了身體健康,心更要健康,心的健康在「清」,那麼,要怎麼清?

「我想是信仰來的。」娘娘說,每個人都有很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有很多事要做,許多事情都有時間性,時間到了該做什麼就還是要做什麼,有時候煩躁是難免的,所以清心很重要,而她清心的方式是禱告。

「不然睡前禱告是做什麼用的?」她有點開玩笑的說。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我們在睡前反省,自己是不是都盡心盡性盡力盡意了,如果已經盡力但還是不滿意,明天再繼續加油就好了。自己盡力了,就要讓自己過去。

不過,怎麼樣做事才有效率,也是有方法的。比如說,娘娘可以同時用四個爐子煮東西,而且用快鍋、悶燒鍋。「這樣不怕手忙腳亂嗎?」我問。娘娘說,把做事的步驟想清楚,就知道什麼要先什麼要後,那些可以同時做。

娘娘做事的原則是:要有意義!而「有沒有意義」對她來說幾乎等同「好不好玩」!她什麼都可以做,只要她覺得好玩、有意義,去餐廳洗碗或送報紙,她都可以做得很開心。

「我不會被什麼狗屁成就限制住……」她不會覺得這個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有些人會覺得牧師娘就是要表現得優雅,不可以做低下的工作,但對娘娘來說沒有什麼不可以,她就曾經在餐廳幫人洗碗洗鍋子。只要那是對的、榮神益人的事,都可以做,「我不會被角色限制住。」娘娘說。

娘娘希望孩子能讀〈箴言〉。她說,只要孩子能記一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只要那句話有進去,對孩子日後的選擇、思考,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現代人常在金錢中迷失,遵從「時間就是金錢」的價值觀,因此許多人疲於奔命的追時間、追錢。懂得利用時間是好的,但若目的只是賺錢,很容易盲,很可能變成一場空。

娘娘對孩子說:「錢,不能當作目的,它只能當作工具。如果你把錢設定為自己的目標,有一天回頭看,你會發現一切都是空的。」

「現代的生活非常違逆上帝的設計。」娘娘說:「我喜歡我的生活合乎上帝創造。」我覺得娘娘是一位「生活家」,因為她的生活方式,對這個世界是好的,不會造成自己或他人、他物的負擔。或許娘娘會說:「我不是什麼家,我只是在過我覺得好的生活。」但是,能過著自己覺得好的生活,不就是一件很棒的事嗎?因為許多人的生活,都還在遙遠的他方。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無關乎快慢,就是生活 (第 370 期)
電影櫥窗:20個沒有電視的日子 (第 367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第 367 期)
女人新事:狼來了!狼來了! (第 364 期)
女人新事:讓她說說話 ──《陰道獨白》 (第 363 期)
女人新事:自然就是美? (第 362 期)
編輯手記:在祈禱與讀經中遇見神 (第 359 期)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0 期 為什麼要「慢活」? (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0期  2007年  7月 為什麼要「慢活」? 370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慢活」?
發行日期:2007/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慢活是為了快活?
主題探討:回到上帝創造的恩典中
主題探討:放慢,用心感受
主題探討:無關乎快慢,就是生活
主題探討:計時器計了什麼時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坦然離婚記
生活見證分享:如果能給你,一點點安慰與力量
生活見證分享:奶油麵包
中區會長短波:西美中會婦女事工部上半年度事工報告
中區會長短波:2007年台中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肢體交通:愛的聯網----教會婦女參與家庭婚姻暴力防治
肢體交通:公禱日的省思
女人新事:好事作到底,平等不打折
她的故事:鄂哈特飛行
電影櫥窗:不願面對的真相
書香園地:慢慢走,拔得頭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