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4期 一個人怎麼過?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不只是一個人
關鍵字:
◎ 作者 /郭馨 ()

        1998122日起,我成為帶著一位九歲男孩的單親媽媽。

        回想這八年來,我被關心最多的、被詢問最多的?容包括:「孩子好嗎?住那裡?收入夠用嗎?房子是自己的嗎?孩子讀那裡?有否補習?準備要給他出國嗎?」進一步又問:「有沒有存款?有沒有買保險?要買基金哦!」更進一步的詢問比較含蓄、客氣:「你會不會要再婚?」我想當中有很多真實的關懷,但是,其實,其中更多是一種擔憂:「妳,以後,一個人怎麼過?」

        不久之後,一位寫「單親婦女是否再婚的探討」論文的研究生來訪問我,問完後,她一句話讓我恍然明白「一個人怎麼過?」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她說:「你一個人過沒什麼問題,因為你經濟自主。」好像把很多人的擔憂,一句話,解決了。「而且,妳很勇敢說:『不完全拒絕再婚,只是希望能先從做朋友開始,有交朋友的機會與空間。』情感也很自主啊!」因為經濟自主、情感自主,才有能力選擇要過什麼生活。我這些年,來也常思索這自主的能力哪裡來的?我不否認,絕大多因素是信仰帶來的信心與能力吧!

        其實,一個人生活,最難的是獨處。孩子讀高一那年住校,我一個人住陽明山半山腰。夜深人靜時,我會在窗前的十字架前,點亮蠟燭,朗讀詩篇,小聲吟唱聖詩,經常淚流滿面,在主面前盡情傾訴,漸漸感到受安慰,洗過熱水澡,才平靜甜蜜睡去。我的力量來源是散步、靜觀、默想、祈禱,山上許多花草樹木是我的朋友,有時採川七、炒薑絲當午餐,有時採薄荷與甜菊泡下午茶,與蜥蜴相看是常有的事。我觀看花草樹木,去摸、去嚐、去感受、去注意看有何事發生?我也把感受、情緒、想法……,有積極的、有消極的,完全和上主交談。也試試聽上主的感受如何?看看祂的表情如何?如同朋友之間的談心、分享。我也會向上主說:「我生氣、我難過、我傷心,被好朋友出賣。」我就如同先知以利亞求死又說:「現在只剩下我一人。」(參〈列王記上〉十九)

        孩子不肯住校,我們搬到淡水。我常坐在淡水河邊,在風中經驗與上帝對話,特別是親子關係或工作受挫時,很想躲起來,或是從這世界消失。但我彷彿聽見上帝對以利亞說:「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在風中、雨中的淡水河邊一點也不浪漫,反倒猶如上主經過,「招來烈風,使山崩石裂」「有地震、有烈火」的景況。更重要的是上主用至微小的、輕柔的聲音安慰我:「你在這裡做什麼!」雖然,寒冬臉上淚水冷冽,我很受安慰,我知道,不是只有我一人。

        我常獨處,但並不孤僻。我喜歡呼朋引伴來我家喝茶、聊天,嚐一嚐我最愛的黑森林蛋糕。我承認自己的軟弱,感冒了,在家躺兩天;開刀後,也乖乖休假一個月,接受朋友送來雞湯、補品、水果。一群單身、單親的婦女,有空就聚聚吃火鍋、喝杯葡萄酒,舉行單身女子歡樂派對,每人喝得滿臉紅咚咚的,很瘋狂的。辦公室也常常高朋滿座,談心、討論、企劃都有。有時,上山洗溫泉、喝咖啡。有時,到醫院與病患禱告,陪伴癌末的老人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陪他的家人哭泣,彼此擁抱,安排告別式,選骨灰罈、看墓園。上帝在我陪伴他人面對病痛、死亡、憂傷的過程中,同時安慰我,醫治我的憂傷。

       這一陣子,我比較常回娘家,與九十六歲的老祖母聊天,有如雞同鴨講,因為她重聽了。有時同一句話我講了三遍,她仍未能與我接上同一話題頻道。那又何妨,我只是很滿足她老人家對我的殷殷叮嚀,我只是享受摸摸她滿是皺紋的雙頰,及捏捏老皮已經垂垂鬆垮的雙臂。

        時下坊間,許多書都提醒單親婦女不要太快進入另一段婚姻。可是,同時又對許多單親婦女「一個人怎麼過?」提出關懷,或說,是提出一種含蓄的質疑。而事實上,基督徒、單親的身份,我也明白如今適合的對象不多。但是,教會與身旁的朋友們,您是否可以容許單親的婦女朋友,有男女朋友交往的空間,有工作上合作的朋友,有可以讀書討論、神學研究、互相激勵與辯論的朋友?我不喜歡人家叫我女強人,我更不敢逞強,但也不是虛弱到出門非要人開車接送、提箱子。男女兩性的相依相伴,不是絕對的男強女弱;也不一定男主外、女主內;保羅說夫妻不可彼此虧負,我們的身子不屬自己,男女都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

        我對自己的特質與恩賜有自信,被再交友的對象肯定,當然也很歡喜,心生感動。我承認自己有感情與性的需要,卻也不願隨意落入試探。期待與對方有自主的交友空間,而不是被刻板印象的以特定對象對號入座配對。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人」的時候,無論過去、現在、未來,我們都有一個人的時候;人生無論到了那一個階段,都有獨處的必要。會開車可以開闊一個人的視野,讓一個人到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到之處。可是之前必需經過教練場練習、道路駕駛練習、考駕照、真的上路。我曾開車被摩拖車擦撞過,當時是魂飛魄散,經過協商和解,一小時之後,我仍鼓足勇氣開車去馬偕醫院探望會友。我也曾獨自一個人規劃出國行程,走遍巴黎;也曾獨自一個人練体力,爬七星山,再登玉山山頂。在工作上,我不敢稍有懈怠,也努力爭取在職進修的機會。

        獨處是需要面對孤單、經過操練的;自主的單飛,是要經營飛翔能力的。

        我們會經驗「金榜題名時,洞房花燭夜」的人生美好階段,或許也會落入經歷水火的痛苦、艱辛,雖是走過曠野,深信我不是「只剩我一人」,上主必同在!但願「一個人」過的日子,縱使是風雨中,仍常常聽見上主輕柔的對談與呼喚聲。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不只是一個人 (第 36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4 期 一個人怎麼過? (2-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4期  2006年  7月 一個人怎麼過? 364
本期主題:一個人怎麼過?
發行日期:2006/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主題探討:不只是一個人
主題探討:成熟自主的歲月
主題探討:我不怕,因主陪我走過
主題探討:一天,當作一輩子
生活見證分享:把握機會
生活見證分享:無限的愛
生活見證分享:愛的磁鐵
生活見證分享:鞋子茶
靈修小品:手的聖餐
靈修小品:從一朵小花想見天堂
肢體交通:才德的婦女,上帝所喜悅
肢體交通:買粽送愛心
肢體交通:有尊嚴的步向老年
廚房看招:清涼一夏有機餐
女人新事:狼來了!狼來了!
漫畫:阿嬌
書香園地:女人必備寶典──《女人六法》與《女人知法一百問》
電影櫥窗:晚安,祝我們都好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