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3期 美麗的轉捩點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也有莫札特
關鍵字:
◎ 作者 /廖意甄 (台灣藝大兼任講師)

        本年度最風雲的音樂家非莫札特莫屬!2006年正值「神童莫札特」250歲週年,此「神童」稱號一點也不為過。3歲就會模仿姐姐彈琴,4歲開始和父親學習音樂,5歲譜寫小曲,6歲時即赴各地旅行演奏,8歲時寫下第一首交響曲,11歲寫下第一首清唱劇,12歲寫下第一部歌劇,14歲時他指揮了該歌劇的十二場演出。天妒英才,1791125日因貧病交迫辭世。大家若欣賞過『阿瑪迪斯』這部影片就能窺見他創作音樂的速度和才華,但對於他三十五年的短暫生涯卻令人不勝唏噓。

        以學音樂的角度來看,他具備了音樂系學生最嚮往的:神速的創作即興能力、絕對音感、豐富的想像力、超強的記憶(背譜能力)、優越的視奏能力以及豐富的演奏經驗。自小即在歐洲各國演奏旅行,甚至有人形容他不是在路上,就是在鋼琴椅子前。多少學生和家長以他為目標,希望自己或家中能出現一個像莫札特這樣傳奇的人物。

       常常有家長問我:「我的小孩到底幾歲可以開始學琴﹖一天要練習多久﹖」我問道:「你們要栽培一個愛音樂的人?還是會彈琴的人?」這可是兩種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會彈琴的人不一定快樂,也不一定較認識音樂;但是愛音樂的人會因為音樂而快樂。在我接觸的學生當中,因必須長時間專注地練琴,而失去了最寶貴的童年是常有的例子,正如「神童莫札特」一樣;但後來他也沒有莫札特般的名聲,甚至在變化最多的青少年時期捨棄了彈琴,不再聽古典音樂,原因是父母親逼他練琴。當然也有如願走上音樂之路的例子,但同樣的捨棄了其他寶貴的東西作為代價:教會團契生活、其他的休閒、興趣……等。但問他有沒有聽過杜普雷拉的「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他卻道:我又不是學大提琴的。這種狹隘的音樂觀,不管一天練習多少時間也不可能成為莫札特,更遑論有無接觸其他的領域。

        我並非反對大家學音樂,或走入音樂領域。該學到甚麼地步得視個人的身心狀態、個性特質等等來考量,而非一味的以學琴來認識音樂。

        從另一角度而言,莫札特的作品雖然值得欣賞,但其人生態度卻不值得效法;在生命的最後幾年常向友人借貸,金錢入不敷出的窘境,過度工作倒致身體不適,生命漸漸走到盡頭。雖然上帝給予他如此豐富的才華,他卻沒有謹慎面對自己的人生,是相當可惜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也有莫札特 (第 36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3 期 美麗的轉捩點 (10-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3期  2006年  5月 美麗的轉捩點 363
本期主題:美麗的轉捩點
發行日期:200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主題探討:人生的轉捩點----更年期
主題探討:享受女人蛻變的黃金期
團契百寶箱:更年期保健三部曲----為您的健康加分
[母親節特輯] 母親心聲
【母親節特輯】我的媽啊!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的滋味
生活見證分享:找出生命中令人喜悅的事
生活見證分享:上了粉撲的荳荳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也有莫札特
生活見證分享:樂音----我的靈修恩感之一
漫畫:阿嬌
靈修小品:茂盛的花欉
靈修小品:吃到飽
肢體交通:2006年「世界公禱日」分享與活動記錄
廚房看招:養生保健黃豆芽?
女人新事:讓她說說話 ──《陰道獨白》
書香園地:婆婆媽媽30‧40‧50
電影櫥窗:媽媽不是天生的
好康倒相報:營會場地簡介
讓《女宣》成為你查經、聚會的好夥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