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3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新敬拜‧新思維
關鍵字:
作者/朱淑芬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執事)
※ 前言
  承襲改革宗教會的精神,長老教會的主日禮拜必然看重講台信息,看重「上帝的話」——聖經的絕對權威,並領受在主日禮拜中「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一起做工」的奇異恩典;講員、服事同工、會友都是「敬拜者」的一員,在同心敬拜上帝中,一起經歷他的臨在,而得到釋放與更新。

  一場「敬拜」,乃是真心實意的面對面,是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到上帝的寶座前。

※ 從醞釀到誕生
  一堂新的「敬拜」就是一件全新的事工,若成功的聚集六十至一百人聚會,等於增加了一間中、大型教會,其影響是深遠而巨大的。如何預備?如何開始?如何避免教會分裂的憂慮?在在都需要有此異象、有此負擔的服事者謹慎而真誠的面對,唯有「以上帝為中心」的信仰精神才能成為同心同工的力量,並得到上帝的保守和祝福。

一、分享異象
  跨進二十一世紀,面對未來十年、二十年、百年、甚至新的千年,世界似乎處於一種不安、躁動卻又充滿生機的情境,台灣由於政治動盪,舊有價值解體,經濟環境不穩定……長老教會所面臨的宣教挑戰是十分嚴酷的:年齡層偏高的會友、服事動力缺乏的現象、週休二日的休閒風氣衝擊……如何在百般艱難中看見上帝對我們和我們教會的期待與呼召,必須在聖靈帶領中來思考、反省和凝聚共識,「禱告會」和「讀書會」是一條可以考慮的途徑,《直奔標竿》、《疾風烈火》、《不再一樣》……由牧者或長執、甚至會友自發來聚集同心禱告、學習、研討都是可行的方式,因為可兼具教育與凝聚共識的可能性。

二、進入體制
  長老教會已建立較完備的體制,有具秩序的優點,但也可能成為僵化的開始,無論如何,進入體制仍是一件重要的里程碑,不論須耗費多少時日,都須以堅定、智慧而「持之以恆」的信心來推動。過去許多成功的宣教或新事工都不是急就章,而是耐力、努力的結果,面對改變,許多人會有疑慮,思考「說帖」,減低憂慮的過程,也能相對使新事工更完整成熟,並凝聚同工的向心力。

  長老教會秉持「改革中」精神,除了不能失去一貫的信仰傳承,在形式、語言、地域、族群文化等的不同基礎上,思考適合自己教會的「敬拜」氣質和特色,應是合上帝心意的方向。以台北和平教會為例,位於學區,周圍大學林立,接納「學生會友」是我們不變的精神,也是全教會能共同接受的福音使命。

三、招聚同工
  成立一堂新的敬拜若成為教會正式的事工,招聚同工(含核心同工與配搭同工)必成為事工能否順利推展的第一步,可繼續透過禱告會、造就會進行第一階段招募,主同工群人數不必多(約四至六人即可),並推舉一人作主要之統籌整合,儘可能將每一件事工或規畫文字化,以減輕同工間協調溝通所耗費的時間、精神,而更多用心在事工的推展上。此外,招聚同工時,另一重要的默契為「與上帝立約,認真服事,支援同工的困難與需要」。一堂新的禮拜若能呈現和諧的團隊服事,正是上帝祝福的開始,也是佳美的見證。

  將「主日禮拜」定位為「服事」,可使同工的服事壓力減輕,相關之造就、關懷系統仍由教會原有之主日學、團契系統承擔,則使「新的敬拜」與教會建立親密關係,減低緊張疑慮與同工負擔,使招聚第二階段配搭同工,或新會友的融入團契過程較為順利。

四、觀摩學習
  這兩年長老教會已有愈來愈多的地方堂會或牧師、傳道嘗試新的敬拜模式,或成立第二堂禮拜,以語言作區隔,或以敬拜形態作調整,許多嘗試使長老教會豐富。有心進行新的敬拜方式的教會或同工可以廣泛收集資訊,鼓勵會友前往觀摩學習,並安排時間作同工分享,列印可觀摩教會之名稱、聚會時間、地址、電話等方式來協助參考。

五、確立目標、定位與敬拜內涵
  進入實質「敬拜」的程序規畫時,目標是什麼?教會內的定位為何?要呈現什麼樣的敬拜氣質?都是必須謹慎而細心的思考並作神學反省與整體考量的。邀請神學院老師、牧長或教會長執投入提供意見或方向都是可行的方式。台北雙連教會以會友需要、年輕族群區分,台北中山教會與和平教會以「敬拜深度」為重,台北雙園教會以教會內第二代青少年為對象等,每一種思考都有助於一堂敬拜的成形。

六、組織規畫
  在確立一堂敬拜的精神與架構後,正式進入組織規畫,依功能可設立召集人、行政組、禮拜組、音樂組、關懷組等,以進行各項細部事工的建立與人員配置、培訓。此外,硬體設備如音響、投影、週報增版等,都是細瑣卻必要的考量,特別是音樂組的事工,若有領唱和助唱團的設立,則需三至六個月的培訓期,邀請有經驗的專家來教導,或送同工去相關敬拜學校、講座學習,並在自己教會之週間聚會安排十至十五分鐘會前或會後的領詩操練。

七、邀請講員或增聘牧師
  一堂新的敬拜若等於是以擁有的教會資源開拓一間新的教會為方向,在都市講員邀請仍屬容易,在鄉間則相對困難。不論是如何開始,至終,增聘牧師專心事奉仍是必然的結果。可以預見若新的敬拜成為傳福音的重要管道,有「基督生命力」的牧者才是信息的重心,才是教會能蒙福增長,慕道友受感動進入「上帝國」的牧養見證。慎重邀請講員是建造一堂新的敬拜的靈魂,必須在很多的禱告尋求中決定,並與講員、牧者同心同工。

八、宣傳推廣
  在確定開辦日期、時間之後,必須訂出各項事工進度表,依進度進行追蹤檢討,克服困難,並作各項宣傳推廣:製作海報、書籤,向預定之宣傳對象進行邀請,如社區、學校、營會、團契,或舉辦與「敬拜」精神之宣揚有關的講座,邀請合適的講員來作耕耘鬆土的工作。

九、正式開辦
  對於一項新的事工必須給予犯錯或調整的空間,並儘可能減輕對聚會人數多寡的期待壓力,看重一件事工在過程中對同工的培養造就,而不是立即的果效,才是比較正確的態度。在開辦的第一年,不斷依照敬拜的狀況觀察、了解、反省,再提出調整方案,考慮的順序為:會友的需要、同工的心情、牧者的要求。因為一件已經開始的事工,必須看重整體重於個人,才能得到眾人的信任與支持,且相對於需要牧養的羊群,牧者更應有一顆成熟、寬廣的心和視野。

十、協調溝通,避免分裂
  教會乃是上帝的教會,是奉他的名所設立的。教會雖以「敬拜」為中心,卻有更多相關的肢體功能,一堂新的敬拜引起注目是必然的。若教會以傳福音為使命,新血流動也是必然的過程與結果,加強關懷事工,鼓勵新朋友參加團契或接受成人主日學的信仰系列教育,並介紹與更多長執、會友認識,舉辦各種全教會性聯誼活動,都是必須努力的層面。此外,在新的敬拜事工成熟之後,必須開放接納願意參與服事的同工、會友,使教會成為一間合一而同心服事,一起成長、彼此造就的教會。

※ 結語
  一堂「敬拜」乃是整全的敬拜,詩歌是敬拜,讀經是敬拜,見證是敬拜,講道是敬拜,奉獻是敬拜,報告也是敬拜,沒有「敬拜者的心」,則敬拜徒具形式,熱鬧或如嘉年華會,死寂或如一堂無趣的演講,沒有「生命力」的流動,沒有聖靈的動工,則敬拜毫無意義。願上帝施恩祝福生根本土的長老教會,賜給湧流的活水,成為一千兩百間照亮台灣的光與鹽的教會,使處境艱難的台灣人能領受福音的信息,同蒙「上帝國」的愛與恩典。

附記: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自2000年10月1日起新增「華、台語混合禮拜」,教會印製有《第三堂同工手冊》,若有教會或同工需要,可逕寄「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7號」聯繫寄贈。
同作者相關文章: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第 63 期)
新敬拜‧新思維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3 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15-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3期  2001年  4月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3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發行日期:2001/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編者的話
為什麼要有華語禮拜?
三段式禮拜儀式之再思
改革宗的信仰與傳統的禮拜
新敬拜‧新思維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雙連教會華語禮拜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忠孝路教會華語禮拜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社區/聚落重建的人道思考
淺論「信徒皆祭司」
愛情路上
分手情懷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吾弟賢俊
伴我成長
「四合一」神學院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寧願相信
心情寫真
火熱的心
甦醒s/
參與神人羅曼史
下次再見!
回首來時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