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4期 平信徒時代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關鍵字:
作者/張立夫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報社社長)
※ 前言
  今天,許多教會被「敬拜讚美」的風潮所衝擊,有些教會堅持固有的禮拜形式,卻已有不少教會在主日禮拜的前半段開放為「敬拜讚美」的方式,雖然後半段還維持傳統禮拜的儀式及風格,有讀經、禱告、講道、奉獻等等,卻也因「敬拜讚美」的風潮,使教會的禮拜已經變得與以前非常的不一樣。其中差異之處最明顯的,就是青年人踴躍的參與帶領敬拜讚美,雖然還是有一大票信徒對於這一類敬拜讚美的方式無法適應,卻也因為看到青年人的參與較以前的積極,免為其難不反對這樣的「敬拜讚美風」。

  說真的,論音樂的水準,台語聖詩的水準可謂超越這些讚美詩,難道是因為已經用了三十五年,就變成舊了不適用嗎?其實這些聖詩可以說都是上百年歷史,是歷久彌新的經典之作,我認為其中的關鍵,就是「敬拜讚美」的風潮以其年輕的風格,又能鼓勵平信徒的參與事奉,而且又有系統性的訓練培育,並且努力突破過去教會保守的禮拜方式,而漸漸的成為許多教會因疼惜這些年輕人的參與,不忍拒絕甚至漸漸接納的現象。我要說明的是,「敬拜讚美」的風潮說明了平信徒參與的迫切性。

※ 耶穌是提倡平信徒運動的健將
  其實,拿撒勒人耶穌本身就是提倡平信徒運動的健將,我們可以由下列現象中看出其運動的特色:

1.召訓平民來作門徒。耶穌的門徒中,許多原為漁夫或有身為稅吏的,或是原為奮銳黨徒,不管何種出身,耶穌都召訓他們。耶穌的門徒是蒙召,時常與這位拿撒勒人生活在一起,卻因這樣的一起生活,後來有能力為這位夫子作見證。

2.耶穌訓練這些跟隨他的人(不只是十二位門徒,還有其他的跟隨者),成為有能力去傳揚、醫病、趕鬼的人,不只有能力,還要有具體的行動蒙差遣出去作事。

3.耶穌的週遭有許多女性及小孩的跟隨者,在福音書中多有記載,只可惜福音書成書的時候,教會已經漸漸重視使徒及聖職的重要性,因而福音書中雖不否認這些女性及小孩的跟隨者,卻也描繪出,使徒(門徒)們的重要性超過他們。不過按耶穌當時的狀況,這些「平信徒」的參與及份量,在耶穌的事工故事中都是非常的重要。

  在拿撒勒人耶穌的教訓中,他以天國為教導的主題,其內涵可謂認同平信徒運動,超越後來基督教會所重視的聖職制度,我們可以說,平信徒運動是耶穌的主要關懷,各樣人種、身份、年齡層的參與都包含在耶穌的關懷之中。

※ 今天平信徒在教會內參與的阻攔
  今日的教會,平信徒能積極參與教會的現象日益薄弱,其中原因多端,僅提出數點來討論:

1.聖職觀念深根蒂固。教會歷史上曾記載,面臨許多不同思想的挑戰,這些思想往往被後來的教會以維護正統信仰之理由定為異端,在教會為維持所謂的「正統信仰」,使徒傳承及聖職觀念應運而生,可以說過去兩千年教會歷史,就是一部正統異端不斷鬥爭的教會演變史。在這過程裡,聖職在教會內的重要性一再被強化,甚至在宗教改革時代來臨之前,已經演變成「教皇無謬」的信仰傳統。這樣深根蒂固的聖職觀念,將平信徒的參與,限制在極少的範圍之中,整個教會決策,幾乎都在聖職身分者手中。聖職幾乎就是掌握彼得的鑰匙(key)的代表,掌握能否讓人進天堂享永生的決定權。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在宗教改革運動中遭到充分的批判,改教家提出「萬民皆祭司」人人都可以親近上主,也能幫助別人親近上主,這樣的主張實在是「重返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但是就算跟隨改教家腳步的教會,後來也難免又陷入聖職觀念作崇的情形中。今天平信徒參與度不佳,乃因聖職觀念又起有關。

2.寧可保守停頓,不願犯難突破。這句話和馬偕博士的「寧可燒盡,不願銹壞。」的意涵有天壤之別。教會日趨保守,讓佔教會多數的年紀較大信徒心安理得,因為總覺得已經能持久維持這麼久的信念,總不應有問題,對於新鮮的事之待遇,則採懷疑多,學著去瞭解少的立場,因此,按舊有辦法辦理成為教會最方便又合理採納的原則,至於需要「犯難」、「突破」之類的提議,往往束之高閣。由於如此,教會少有新來的成員,他們非得接受既有的觀念與制度,原則很難參與這麼保守的教會。反觀拿撒勒人耶穌,他與罪人稅吏吃飯,到罪人家中過夜,陪犯姦淫的婦人在地上聊不要再犯罪的議題;與撒瑪利亞的婦人在井旁談論活水的來源。這位耶穌真是犯難突破舊有的藩籬,絕不保守。

3.教會行政作業之安排,多為方便聖職者的參與,卻不利於平信徒。舉例來說,現今總、中會的各項會議,舉開的時間多為週間上班時間,對於平信徒從業人員,除非向工作單位請假,否則就無法參與。因此教會在派代議長老時,就考慮沒有這樣困難的已退休人士參加,或者自由業或自雇行業者。其實社會中最具活力、最富開創力的一群人,在開會時間的限制之下,已經無緣接觸總、中會的、教會的決策,其結果就是讓教會的決策過程,保留在保守、平順、隔絕於急變社會的挑戰之外,安步當車,我行我素,不知落後之將至。

4.在地方教會的事工上,普遍的觀念視牧師為整個教會的領導,這個觀念如果是指以信仰的訓誨來指導所有教會的事工方向是至為正確。但許多教會的現象卻是所有事工,非得由牧師來擔任主席,非得由神職來帶頭不行,似乎神職是萬能選手似的,對每種行業都是專家,不論是建築、財務、托兒所,或互助社。這樣子下來,許多情形演變成外行充當內行,或甚至內行人被視為異議分子而被排斥。今天教會所舉辦的許多事業已經漸漸在社會中漸漸被淘汰,豈不是都因為這樣的現象?

※ 平信徒運動,企待再興起
  前面談到「敬拜讚美」風潮的情形,其中有青年平信徒參與為助力。回想30多年前,當1965年台灣教會慶祝設教百週年,出版台語聖詩的時代,當時豈不也有許多年輕的平信徒,每週日在禮拜之前熱誠的帶領會眾練習吟唱聖詩,記得當時會眾同心吟唱的熱誠,實在超過現今敬拜讚美所能帶動的。三十年前的教會,有那麼多青年信徒的參與,正是倍加運動能有成就的基本因素,因教會的倍增,各樣事奉職務隨時等待熱心、肯參與的青年人投入,平信徒也普遍參與各樣的事工,宣教工作就進展神速,這正是倍加運動時的寫照。

  今天,我們正企待把平信徒運動再一次於台灣教會中激發出來,教會現有的氣氛及體制是否是這項期待的阻礙,真是值得我們反省。當我們再一次觀察拿撒勒人耶穌,他也是花不少工夫於頂撞、衝擊舊有體制的平信徒運動健將,我們也更能瞭解所遇到的攔阻及困境都不是什麼意外的事,只期待平信徒運動再次風起雲湧,讓教會的宣教運動重新展現應有的英姿。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第 154 期)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第 96 期)
PCT台不台? (第 91 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第 88 期)
狗仔隊在台灣 (第 72 期)
邪靈 s (第 67 期)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第 57 期)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第 54 期)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第 52 期)
先知之謎 (第 4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4 期 平信徒時代 (14-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4期  1999年  10月 平信徒時代 54
本期主題:平信徒時代
發行日期:1999/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舊曲新詞——「愛相隨」
編者的話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談平信徒的神學教育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平信徒時代的事奉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高雄市發行公益彩券──一個回歸憲法保障弱勢權益的指標性決策
當建立一個人道化的社會福利制度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仁美教會的社區宣教
信徒(laity)
意外的第三者
追尋幸福的蹤影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與耶穌一同靜默禱告
信仰與家庭生活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超級比一比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1999南州教會夏季學校記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