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4期 平信徒時代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追尋幸福的蹤影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台南「春蝶再生工作室」負責人)
  又是個秋高氣爽的假日,趁著星期假日逮個偷閒的時間和胖哥一家人相聚,相約到綠地跑跑步,伸展筋骨,呼吸青草泥土的氣息。

  運動流汗後,大夥或坐或躺著聊起天來,原本是天南地北地閒聊話家常,突然地,原本臥躺的胖哥坐起身,語氣興奮地宣佈他有正事要告訴大家,頓時,一團迷惑湧上心頭,正暗想著他那來的正事,且還一副得意狀時,只聽他說道:

  「我最近已從無情無義的人轉變成『有情』、『有義』的人!」

  語畢,我可是更迷糊,正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之際,只見在旁的嫂子又笑又不好意思地往胖哥身上輕搥過去,胖哥此時更得意了,快樂地敘述起他如何從嫂子口中的「無情無義」轉變成「有情有義」的人。

  原來,嫂子自從嫁了胖哥之後,美其名貴為「醫師娘」,但其實是很辛苦的;白天協助打理胖哥牙科診所事務,以助手身分協助參與,晚上還得清潔打掃家務,孩子教育的參與等都著實讓嫂子忙的團團轉,不管在體力或精神上都是極大的壓力,所以難免會情緒起伏不定,心情低落時會向胖哥嗔怨,嘀咕他是個無情無義的人,否則怎忍心讓她如此勞累辛苦,說歸說,她手邊的工作可是沒停過。

  直到最近,接二連三有幾位女性患者(其中一位還是嫂子的同學)陸續向胖哥夫婦吐苦水之後,情況大逆轉。她們利用看診的時候,和胖哥夫婦話家常,告之困境;其中有位先生外遇離家出走,拋妻棄子且還留下大筆債務遠走他鄉,雙宿雙飛;另外一位則是先生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生活家計全端賴妻子,除了需為金錢奔波外,還得照顧中風臥床的婆婆及脊椎外傷無法行動的大伯,生活之操勞可想而知。

  聽了他們的遭遇,嫂子有感而發地對胖哥說道:「看來,你還算是個有情有義的人!」乍然一聽,胖哥可是樂得合不攏嘴,工作起來也特別帶勁,直呼嫂子英明,終於「驗明正身」,清白翻身,逢人就找機會通告,並且還捉狎地表示,現在只要患者有類似的遭遇,他必抱著「多問」、「多聽」的態度耐心等候,因為有助他「多情多義」形象的建立。

  看著笑鬧成一團的他們,心底似乎也感染他們婚姻裡的活力,輕鬆快樂起來。

  婚姻的真相為何?什麼是幸福的婚姻?

  許多人賦予婚姻是夢想的實現功能,其實真正的婚姻生活是很平凡真實的,它是處理衝突問題的過程,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逃避寂寞而結婚的人,在當中只有得到更多的孤單,渴望愛而企圖從婚姻中獲得愛的,經常是擁有更多的失落。

  童話故事裏的婚姻是幸福的開始與終結,但在現實的婚姻卻是個愛、恨、嗔、怒混雜的生活,當快樂喜悅來臨時,可以儘情享受擁有,但當憤怒、煩躁出現時,也無法逃避閃躲;幸福是什麼?在胖哥挨了嫂子的罵卻仍傻笑的模樣裏,我看到兩人的相扶持,不沉溺在情緒的洪流。當煩躁出現時,另一方積極回應而非隨樂起舞,吵成一團;其實這當中有著許多的體貼,體貼到妻子平日的辛勞,才能容許她的煩躁存在,度過兩人的情緒風暴。

  美滿是什麼?在胖哥談論此事的興奮及神情中,我彷彿看到快樂的彩虹,渲灑了他們的關係;他的快樂來自於嫂子的肯定,被親密的人所肯定,那是種加料的快樂,兩人的存在對彼此都有重大意義,這也是婚姻生活的奧妙處。

  幸福與美滿都不是常態,它們猶如彩虹般乍現在生活,時間長短不一,更多時候是伴隨風雨而至;但這並不意味著放棄或者不去追尋,它如果曾出現在生活片段,那麼還會再出現,只是我們可能需要學習更多技巧複製或創造它,讓它出現的更頻繁,停駐的更長久。

  我相信著,婚姻幸福是來自上帝給予人最奇妙的禮物之一,但祂不會平白給等待祈求的人,而是賜予用心準備好迎接它到來的人,當幸福化成不同方式出現時,準備好的人都能欣然接受擁有,只會等待祈求的人則因無法辨識而錯過,徒呼無奈,用這樣的心情找尋幸福,驟然發現自己原來早已坐擁快樂山林,幸福洋溢!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4 期 平信徒時代 (51-5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4期  1999年  10月 平信徒時代 54
本期主題:平信徒時代
發行日期:1999/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舊曲新詞——「愛相隨」
編者的話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談平信徒的神學教育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平信徒時代的事奉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高雄市發行公益彩券──一個回歸憲法保障弱勢權益的指標性決策
當建立一個人道化的社會福利制度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仁美教會的社區宣教
信徒(laity)
意外的第三者
追尋幸福的蹤影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與耶穌一同靜默禱告
信仰與家庭生活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超級比一比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1999南州教會夏季學校記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