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關鍵字:
作者/優蒂 (教會青年。)
  如果你現在正準備出國,或是已經在國外,或是你所心愛的人和你分隔兩地,或許你可以在我所經歷的一些實例,體驗旅居海外者在情感上的孤單與寂寞,明白為何有些人到了國外,在情感及婚姻上,會有一些讓人料想不到的發展與選擇。

  當我到了美國以後,發現使用別人的語言去思考、表達,只能反映出自己原有智商的一半,在求學的過程中,有著在台灣不曾有過的挫折感。對資訊的掌握也是一知半解,心中更是惶恐,常常擔心自己錯過了什麼。就算你的語文能力好,在溝通上沒有問題,但是文化及生長背景的差異,也很難融入真正的美國社會。於是,許多人都會縮回去自己的族群中,只和台灣人來往。儘管台灣來的人數有限,形成的社交圈狹小,碰來碰去都是那幾個人,但是能和來自同一個地方的人,說相同的語言,分享共同的成長體驗,成了生活中最大的安慰。當這些留學生處在孤單、寂寞及對環境不安的情景中,很容易在朝夕相處,或是同病相憐的情況下,迅速發展出特殊外留學生版的戀情。

  有一個從台灣來的大學部女生,非常優秀,每學期的學科平均是介於3.9到4.0之間(滿分是4.0),她有幾門課可以跳級到研究所裡跟我們這些研究生一起上。我們同修過一堂課,交情還算不錯,所以知道她的情史和她的成績單上的分數一樣壯觀。當她喜歡上一個人,會很勇敢地讓大家知道,然後很明白地向對方表示自己的愛意。每當她結束一段戀情或是單戀,她會趕緊尋找新的目標來彌補受創的心靈,連帶地,她的情緒起伏也很大,我會在半夜接到她的電話,她什麼也沒說,只是猛哭。我急得問她是怎麼一回事? 她都說沒什麼事,只是想找人哭一哭,發洩一下情緒。有時,我正在圖書館裡讀書,她會突然出現在我面前,央求我陪她一下下,到學生餐廳吃杯冰淇淋,分享一下她對某位男孩的觀感。

  我曾警告過她,如此直接表達的情感,別人會怕,不但不容易找到對象,她自己本身也很容易受傷害。而且,台灣人的圈子這麼小,可選擇的對象不多,不必將自己局限在這裡找對象。她還年輕,又如此聰慧,應該保握這些優點,在學業上好好發揮。她說,成績好並不代表什麼,它不能填滿她心理的空虛和家人不在身邊的寂寞,她好想找一個人來疼惜她。我試著帶她到團契來聚會,不料,她把參加聚會時認識契友,當成結交新朋友的機會,讓我無可奈何。

  她這樣折磨了自己將近兩年後,幾次的屢愛屢敗後,終於在去年秋季的台灣同學迎新會上,和一位碩士班的新生一見鍾情,迸出愛的火花。兩個人如膠似漆的黏在一起的程度,在同學會中,分別得到「麻先生」和「花小姐」的雅號,合起來就是扭在一起的麻花的意思。

  最常見的是,一些老生(特別是男性),會掌握當季來的女性新生的資料,把握追求的機會。有一位和我同期入學的女生,才到美國不到兩週,就和去接機的學長發展成男女朋友的關係。像我剛到時,有個博士班的男生很直接了當對人宣稱,他是很喜歡我,可惜我年紀比他大,他媽媽不會喜歡的,所以只好放棄我了。當我知道他說了這些話以後,真是氣壞了。大家只是初識,彼此之間沒有任何瓜葛,他卻做了這種一廂情願的單方面宣告,好似我倆之間已經論及婚嫁了。無獨有偶,過沒多久,有一位年紀比較大的大姐級新生也和我有同樣的遭遇。有一位已經拿到博士學位的男士,很鄭重的對她說:「算命的說,我不能娶年紀比我大的,就算是大一天也不行。」害得我們這位大姐聽得一楞一楞的,一時之間,無法會意其中的含意。我的一位好朋友在面對這些怨男時,就顯得機智多了。她一到達,就對外宣布她已經有男朋友了,這項表白,使她多少倖免於「獵人」們的覬覦。

  這些「獵人」們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像我們學校某系有三位先後期的學長學弟,幾乎不放過跟每個新生或是美女搭訕的機會,因此,他們三個人在台灣同學圈裡,名聲很不好,被稱做「三狼集團」。三狼中的中狼有時會到台灣人的教會聚會或是參加團契聚會。只要是牧師講道或是查經時間,他一定打瞌睡。到了聚會結束後的交誼時間,他又活過來,穿梭於年輕女性會友之間。三狼中的大狼,有段時間和我的室友走得很近。偏偏我室友比較常來往的幾個台灣女生中,就有兩、三個曾被這位狼兄追求過,大家見面時,心理難免有些疙瘩。再說,我的室友很愛面子,覺得跟大狼在一起,顯得自己很好追,跟什麼人在一起都好的樣子,會顯得沒品味。過沒多久,我的室友就不再理會這位狼兄了,跟他說拜拜。

  有時,有了男女朋友,並不表示自己就能脫逃於孤單、寂寞之外。有位女生,剛來的時候,也是很明白的告訴大家,她有個男友在台灣。但是,開學以後,她覺得隔著一個太平洋的男友無法分擔她在這裡為課業所受的煎熬,她的男友也不能理解她為何放假時,不能好好的待在宿舍裡,老是跑出去和台灣同學耗在一起,兩個人常在電話裡吵了起來,鬧得她覺得心情煩悶,常找班上一位也是來自台灣的男同學訴苦。剛好,班上分組寫報告時,兩個人很自然的成了搭擋。到了第二個學期,大家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若有若無的情愫。尤其是這位女同學,很高興自己在美國找到了情感的依靠,常常主動對我們提及他們兩人最近常在一起做什麼事、去哪裡玩等訊息,讓大家都認為他們已經是一對了。可是,這位男同學像個悶葫蘆似的,從不提及對這位女孩的觀感,也不正面回應兩個人的關係,更忌諱兩人同時出現在公共場所,使得我們以為整個事件的發展,只是這位女孩的單戀而已。

  有一次,我在電腦中心趕作業到半夜,錯過最後一班的夜間巴士回家。我打電話請這位男同學送我回去。回去的路上,他請我到一間24小時營業的cafe喝杯熱飲。我開玩笑地問他:「你們到底算不算是一對戀人?」終於,他開口談論自己面對這一段情事的心情。一開始,他就很少打電話給她,只是這位女孩來跟他吐苦水時,他會當一個很好的聽眾,也不時的安慰他。而這位女孩的成績比他好,會幫他解決課業上的難題。他不會約她出去,但是,只要女孩提出來,他就會帶她出去玩。每個週末,這位女孩都會邀他到她的住處打牙祭,也成了兩個人見面的固定的公式了。但是,當他還不能肯定兩個人是否真的在交往時,那位女生早已居於主導地位,把他倆的關係推往情字這條路上了。

  聽了他這一段話後,我問他:「你到底喜不喜歡她?」他低著頭不說話。我又問他:「若是不喜歡她,你可以試著拒絕她呀!」他的回答是:「我開不了口,也很難拒絕。」他也很寂寞,和那位女同學在一起時,讓他覺得身邊有個人作伴也不錯。

  當他的優柔寡斷的個性與害怕寂寞的心情糾結在一起時,任何人的建議是幫不了什麼忙。我只能告訴他,往後兩個人若是真的在一起了,他就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往好的方面想,快快樂樂的過日子。

  過沒多久,這位女生風聞在台灣的前任男友想挽回兩人的關係,正在辦美簽,想趕來美國找她談判。嚇得她趕緊搬家──搬到那位男同學的公寓裡一起住。搬完家後,這位女同學還辦了一個party,招待一些同學到他們的新家玩。全屋子裡的擺設,最顯眼的,就是兩個並排在雙人床上的大枕頭,好似向大家宣布,他們兩個在一起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

  另外,多年前,我有一位不是很熟的朋友,算是朋友的朋友,跟她的男友約好一起出國讀書,只不過,她晚了兩年才到美國。當她抵達美國中西部某個大學城時,覺得男友對她的到來,並不是特別興奮。頭幾個禮拜而已,她發現男友住處的郵箱中,常常有寄給另一位台灣女同學的郵件,她的男友解釋說,是前任房客的,他會轉交給她。我的朋友只是覺得奇怪,前任房客已經搬走兩年了,怎麼還有信寄到這兒來。有時候,她的男友講電話時,會躲到浴室裡,把門關起來,怕她聽到。有一次,她在超級市場遇到一位台灣留學生的太太,語重心長的對她說,妳要是早點來就好了。

  有一天,他們才吃過晚飯沒多久,一對留學生夫婦匆忙的來找她男友,說某某人,也就是這棟公寓的「前任女房客」自殺了。她的男友急忙跟他們到醫院,到半夜才回來。回來後,他直抓著我朋友的手,說他心裡好苦,說他對不起兩個善良的女人。他坦承在這兩年間,他的感情已經出軌。剛來時,和同一間研究室的台灣女同學朝夕相處、互相照顧,彼此之間已有了深厚的感情,早在一年前就住在一起了。原本,他想和台灣的這一位分手,但是在台灣時,他們已經有超友誼的關係,並且對我的朋友保證,他一定會負責的。所以,分手的事他提不出來。而對美國的這一位,他並沒有做任何承諾,只好犧牲她了,請她退出,並且搬出這棟公寓。可是,她竟然癡情到自殺的地步,他覺得應該對這位女同學負責,所以決定繼續跟她在一起。

  對我的朋友而言,原本只是一件單純、快樂的相聚,怎麼會演變成如此複雜的三角關係,自己也被三振出局。當時,她問了男友一句話:「如果我也去自殺的話,你會怎麼辦?」這個男生說:「對不起,我已經做了選擇,是我辜負妳了。」

  我的朋友情何以堪?心亂如麻,她只想離開那裡,馬上回台灣。她在當地沒什麼朋友,認識的人,多是男友的朋友。因為我所在的地方,離她最近,所以受她台灣的父母囑託,先前往照顧,直到家人來美國帶她回去。我到達時,那位男生已經搬走了,我就住在那裡幾天,幫她打包,煮三餐給她吃,陪著她。大部分的時間,她都把自己關在房裡,不說話,也不太吃東西。有時,間斷性的,會突如其來的嚎啕大哭。那是我有生以來,頭一次聽到這麼淒厲的哭聲,會把人的心給哭碎了。剛開始時面對哭泣的她,我慌亂的在她的房門徘迴,不知道能為她做什麼?後來,我會靜靜的陪在她身邊,或是讓她靠在我的肩膀上,好好的哭一場。在她比較冷靜時,我會念聖經給她聽,和她分享詩篇二十三篇的意義,或者是握著她的手一起禱告,求主憐憫、醫治這顆破碎的心。

  在美國的那幾年,讓我體會到,因為環境改變的關係,許多人個性上的脆弱更是凸顯無疑,才會發展出這麼多宗錯綜複雜的愛情故事。我的智慧不夠,專業不足,無法給於我周遭的人一些建設性的幫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第 116 期)
最後的一瞥 (第 80 期)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第 55 期)
意外的第三者 (第 54 期)
抱歉的愛 (第 50 期)
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網路上的致命吸引力 (第 48 期)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第 47 期)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第 46 期)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51-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