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蒙恩的故事
關鍵字:
作者/酋卡爾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負責原住民宣道委員會。)
  每次憶起童年,萬般複雜的心思浮上心頭,一切的一切記憶猶新,這也許是因為幼小的心靈就經歷了人的無助與有限,也體會了上帝豐盛的慈愛使然。因此,雖然經過了近四十個寒暑,卻仍清楚地存留在心中,成為信仰的醒鐘,不時的喚醒自己該好好珍惜這一份來自上帝的恩惠。

  八歲那一年,一向健壯、開朗、仁慈的家父患了大病,又引發心臟病及肺病,短短的二、三個月,竟使他病倒在床上,且持續惡化。在時光流逝的節奏裡,他那高大壯碩的體魄漸漸衰殘,到後來只剩一身排骨。家父病倒之後,家庭生活一切所需更形艱苦。母親為了照顧家父,也停止了一切田園的工作。不僅如此,為了能醫治父親的病,我們被迫變賣了祖傳家當和牲畜。但是,這一切的努力和付出,宛如浮雲流逝,對父親的身體狀況沒有一點點的幫助。

  雖然如此,我們仍然沒有放棄家父會有好轉的機會。尤其母親對家父的愛與照顧始終是那麼的堅強,目睹著打從結婚到三個孩子的先生,一個從未動怒毆打她的老公正痛苦的躺在床上,她的心底在哀傷、焦急,她的生命在滴血,但是卻從未抱怨自己的一生會有這般的遭遇。她只是盡其所能的教導我們要忍耐家庭正遭逢的苦難,並且把一切的希望交託給我們不知如何來呼叫的神明。由於家族仍持守著祖傳信仰,因此,很自然地帶領我們把病重的父親寄託給所信奉的神明,請他救救我的父親,救救我們的家庭。祖傳宗教裡,巫師、巫婆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人們若有所求於神,必須透過巫師的協助,於是我們請來一位巫師,告訴他有關家父病倒的始末。

  巫師唸咒祈禱之後,他看了看床上痛苦呻吟的家父,對我們說:「神明指示,你們要殺一頭豬,把豬切成兩半,一半獻於神明交給巫師,另一半則要給病中的家父吃,其他的人均不可吃。」於是我們殺了家裡僅有的一隻尚未長大的豬,並且依照巫師所指示的將半條豬交給巫師獻給神明,另一半則盡其所能讓他吃下去。以為這樣應該會幫助他病情好轉。但是,誰知道事情的發展竟然完全不是那麼回事。第二天我們所看到的是,家父的病情加速惡化,他開始吐血,身體狀況更加的虛弱了,這讓我們非常的擔心、驚恐,深怕父親會就此離我們而去,於是我們開始哭號憂心。

  然而在哀愁之中仍不放棄希望,所以趕緊再找巫師來,請他再次求問神明,看看神明要我們一家如何才會讓家父恢復健康,結果答案是「再殺一隻豬,把三分之二的豬肉交給巫師獻給神明,三分之一餵食家父。」由於我們沒有豬可殺,又沒有錢可以買豬,所以只好傷心絕望的放棄了。

  有一個晚上,我們都沒有睡覺,母親領著我們三個孩子靜靜地圍在家父身邊,無助地望著家父,他微弱的呼吸叩住了我們的心跳。此時,除了淚水,只有絕望伴著一家人。約凌晨三時許,家父使勁地用微弱的聲音說:「我看見有一個身穿白衣的人,他叫我要去教會……。」可是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事,我們從不知道什麼是教會,何況我們還是傳統宗教的祭司家族,這怎麼可能,如果真的去教會,豈不是要變成背叛神明,背叛家族了嗎?

  此事帶給我們極大的掙扎。但是愛父親的心勝過一切的恐懼,也戰勝了一切的猶豫。那天,母親用破舊的被單和二支竹竿簡陋的擔架,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母親和我們三個孩子偷偷地抬著擔架上的家父,在濕冷的夜晚,走了約一公里的路往教會去,推開教會的木門,把父親抬到前座的地板上,不知所云的靜靜坐在那兒,在莫名的心底裡祈願父親能因此好轉。

  此時,腦子裡突然閃出一些有關禱告的聽聞,於是對母親說:「在學校曾聽基督徒同學說禱告要閉眼睛」,母親便叫我們一同閉目。可是那一刻正值深夜,我們也都很疲勞,所以就睡著了,但不久就被寒風弄醒了睡意,於是急忙看看躺在地板上的家父,見他仍在呻吟,於是抬著家父快快的向家裡走去。

  雖然家父仍沒有好轉的跡象,但是第二天、第三天……第七天、第八天的夜晚,我們依然心存期待地把家父抬到教會,並且閉目祈求我們所不認識的神。第九天的早上,我們驚奇地發現家父的病情稍有起色,再過四、五天家父居然可以說話了。約一個月之後,他老人家的身體好了;再經過約半年的調養,家父便可以開始上山工作了。

  這半年的時間,教會的傳道人或長執信徒沒有一個人知道我們在教會進出,也沒有人注意到上帝在我們的家庭所行的奇妙大事。半年後的一個禮拜天,家父和母親帶我們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並正式加入教會。但是因為這件事,我們一家遭家族驅離,使我們不得不遷居到另一個部落,但也因此而得以住在教會附近,直到現在。

  參加教會成為基督徒之後,教會弟兄姐妹才瞭解我們的遭遇,於是有人送地瓜、芋頭、蔬菜來關心我們的生活。經歷了上帝奇妙的救恩以及弟兄姐妹的關心,父母便決定受洗,同時把筆者獻給上帝,感念上帝的恩惠。這連帶的經驗讓筆者幼小心靈深深地感受到上帝是一位大有能力的神,教會是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地方。從那一刻起,心中默然地接受了父母的獻祭。對於這件事除了感恩之外,心中不曾有過絲毫的後悔。

  我們這一家信主之前,父母曾是喜愛用杯中物彩繪生活的夫妻檔,所以每次受友人邀約,總免不了要大喝一場。很多時候,他們老人家喝醉了,就會把酒拿給小孩喝,所以有時會出現老人家喝醉小孩也同時喝醉,大人小孩一起在地板打滾的情形發生。但是這樣的事在父母受洗之後,就沒有再發生了。從那時起,父母不再喝酒,因此家庭清靜了許多,也省了不少的花用。不僅如此,父母開始用更多的時間來為孩子們禱告,甚至筆者當了傳道人之後,兩位老人家依然維持每天零晨三時左右為孩子禱告的習慣。因此,常常有從睡夢中被兩位老人家為孩子禱告的聲音驚醒的經驗。

  十二年前,家父蒙主恩召,但是他老人家禱告的聲音依然在心中迴響,他老人家去世的前一天,曾語重心長的叮嚀:孩子們,雖然我們家境不好,沒有辦法讓你們接受很好的教育,但是你們一定要記住,上帝是如何帶領我們的家庭在絕望中經歷上帝的愛和幫助,因此,不論你們會遭遇怎樣的困難,千萬不要對上帝失望,不要埋怨上帝,因為你們親眼看見了上帝是如何的恩待我們,盼望我們在神的國度裡再續家庭的情緣。

  家父沒有接受過正常的教育,僅僅是日據時期教育所肄業。他老人家所知不多,表達很平凡,但我仍要深深感謝上帝,讓我從家父身上看到因信仰基督而有的真誠、善良和美好。這一份信仰遺產,孕育了我在生命中對基督的體驗,形塑了我跟隨基督的心志。我要一生服事主,不斷述說上主奇妙的恩惠。
同作者相關文章:
蒙恩的故事 (第 45 期)
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第 44 期)
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的方向 (第 4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59-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