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教會外有「流行」,教會內也有流行。這幾年或這幾十年流行什麼,以及流行背後的神學反省是這一期的主題,題目訂為「教會流行趨勢」。

  主題文稿分為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教會流行史及其背後的意義。第二部分則深入處理一些流行現象。包括「小組教會」、「靈恩運動」及「蓋大教堂」。這一部分,每個流行現象我們都刊出兩篇文章,第一篇的態度是全然肯定,第二篇雖不全然否定,但起碼都指出它的危機。新使者在此不下定論,留個思考的空間讓讀者自行抉擇。

  第一部分共有三篇文章。第一篇是劉清虔傳道的「教會流行名詞」。他收集近年來教會的流行名詞,如小組教會、敬拜讚美、神醫特會、末世預言、內在醫治……等共十六則,並逐條分疏。言簡意賅,對進入本期的主題,有一導引的功用。第二篇是鄭仰恩牧師的「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鄭文以五段經文來說明五種流行史,頗有創意。他以「主的靈臨到我,因為他揀選了我」(路加四:18)說靈恩派的流行史。以「我的聖殿要作萬民禱告的殿」(馬可十一:17)說大型教堂的流行史。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馬太二八:19)說「海外宣教」史。以「在你的聖殿裏,我們默念你永恆的愛」(詩篇四八:9)說「聖地旅遊」史。以「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馬可:十三:19)說「末世災難預言」史。第三篇是周恬弘兄的「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恬弘兄收集了陳進昌牧師、王昭文姐、謝懷安牧師、王鏡玲姐等人對上兩文提及的教會流行的形成原因、它對教會的衝擊,以及我們應持什麼樣的態度,作了一番整理。

  第二部分深入談及一些流行現象,誠如前文所說,我們一種現象都請兩位先生執筆。張典齊醫師的「小組教會簡介」、徐建正牧師的「進入末後世代」、莊世雄牧師的「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這些文章都極有代表性,分別肯定了「小組教會」、「靈恩運動」和「大型教堂」。而周學信老師的「談小組教會」、康來昌老師的「靈恩運動的提醒」以及莊孝盛牧師的「教會真實的裝飾」則或多或少對這些現象提出質疑。每位作者都立場鮮明、論證詳晰,讀者如詳讀本文,當知此評不誣。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吳佳霖牧師寫在台車禍喪生的宣教師強納生。「潮流.脈動」本期由呂宗學醫師「談 B. B. CALL」,這篇文章從B. B. CALL 反思近來台灣人的心靈「急迫沒耐心」、「缺乏安全感」、「不能與別人不同」,分析極為深刻,文末呂醫師並從B. B. CALL作了信仰反省。

  「文化.藝術」這一期由陳耀武先生執筆。他的題目是「概念看得見,封面 更體面」。這是他為四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的中學(淡江中學、馬偕護校、長榮中學、長榮女中),設計六冊「人生哲學」的封面的解說。「神學淺說」一欄則由黃伯和牧師解釋「異端」一詞,黃文對「異端」一詞的原意以及後來的引申義有詳細的解說。文末對「我們當該如何看待異端」作了清楚的解說。這是一個詳讀歷史、洞察人的偏見習慣的心靈的存在感受,讀者務請一讀。「感情.婚姻」本期刊出述人的「愛梅的願望」,讀者可在愛梅身上看到某些人的感情成長史。

  「解惑之窗」這一期由董俊蘭牧師回答:「星期天是安息日嗎?」董文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說:「禮拜天不是『安息日』,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從禮拜五的黃昏算起,到禮拜六的黃昏為止。」那禮拜天在聖經中以及教會傳統中如何稱呼呢?董文指出「禮拜天不是『安息日』,而是『主日』」,那基督徒是否就可不守安息日呢?他說:「舊約也是基督徒的聖經,所以,基督徒要遵守新約的『主日』,也要遵行舊約的『安息日』。」問題在,我們當如何「遵守、遵行」?該文有相當清楚的建議。

  「信仰.生活」本期有二文。一是王貞文姐的「敏姑的玉蘭花」,另一是鄭佳音姐的「從于楓談起」。前文有貞文的創作風格,是文學也是宗教。後文在于楓自殺一事上作了信仰的反省。

  「慶祝現代中文譯本聖經修訂版特輯」(下)這一期刊出最後三篇,分別是翁修恭牧師的「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黃伯和牧師的「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和拙文「『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從三十五期起至今,本刊共刊出七篇,或說明修訂版的修訂標準,或比較「和合本」與「現代中文譯本」,或記讀後心得,或說明「現代中文譯本」與講道的關聯。本刊詳實地記錄了工作者的工作心得及讀者的讀後感想。這幾篇文章不久將由聯合聖經公會出版,請密切期待。

  「讀者來函」這一期有王鏡玲姐的「『多元』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回應三十五期莊嘉慶牧師的「多元的鬼怪觀」;蔡森昌兄的「也談『網路發燒』」,回應三十五期盧功勳兄的「網路發燒」。二回應文皆是學養豐富之作,關心此類題目的讀者請勿錯過!「大專世界」刊出二文。一是李怡道兄的「廣播事工之我見」,另一則是龍瑞華姐的「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亞太區 S.E.T.研討會──人權報告」。前文對長老教會總會對廣播事工的忽視頗有微詞,文中也顯出長青人愛深責切的批判性格。後文是作者參加 WSCF 的工作報告,作者忠實地記錄他的所見所想。

  這一期的「讀者來函」增加了。我們期待這種言之有物的對談不斷出現。也期待,新使者所有的同工,不斷地出現在各位讀者的代禱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