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真實的裝飾
關鍵字:
作者/莊孝盛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彰化中會竹塘教會牧師。)
  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裝飾的。耶穌就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除。」(路廿一:5,6)

  試問如果今日耶穌來到我們的教會,請問祂會看到什麼樣的裝飾?祂是否會喜歡我們為祂所裝飾的教會呢?記得神學生時代,王憲治牧師跟我們談起韓國的一位金牧師的詩「戴金筐的耶穌」。全文我不很清楚的記得,但大意是說:聖誕節到了,教會極盡心力的布置著,為耶穌戴上美麗的金冠冕……。然而當夜深人靜時,耶穌從十字架下來脫去金冠冕、美麗衣縷,走入黑夜的暗街去尋找祂那些孤苦無依的的孩子。這首詩的神學意涵正是一種「教會觀」的省思;教會真實的裝飾是什麼呢?路加福音廿一章5-6節是一段重要的教導。耶穌以反問式的言語來教導我們省思「教會真實的裝飾」是什麼?主耶穌的提醒──不在於昂貴的建材、優美的裝飾品。主所要求的是永恆的、真實的裝飾,是心靈的、生命的裝飾。因為我們的上帝不是查看外表的神, 祂察驗人心(代上廿九:17),祂不以外貌取人(加二:6)。

  今日許多教會建堂或修繕時,都竭盡心力。有些教會努力為上帝建造一個雄偉美麗的教會,裝飾以昂貴的彩繪玻璃、進口大理石、高價的木質建材……。但是如果沒有真正的生命,它只不過是一間空虛的軀殼(建築物)。歐洲教會之旅後心中有更深的省思,我們台灣的教會很難能建構像歐洲的教堂。雄偉壯麗、歷史悠久、美麗的彩繪玻璃、無數的歷史遺物……。正當感慨於歐洲教會所擁有可貴的教會遺產,卻也為著歐洲教會的沒落而感傷。悠久歷史教會成為觀光勝地,但是主日禮拜卻人數寥寥無幾。我深思主耶穌深深所愛的教會是什麼?親愛的兄弟姊妹讓我們更認真以心靈、以生命來裝飾主耶穌的教會。

  我並非輕視竭心盡力為上帝建構美麗教堂的心,而是願與基督徒兄姐一同省思,什麼是「更美的裝飾」、「真實永恆的裝飾」?

  曾有一間教會未購買新椅子時,並沒注意到殘障兄姐鐵鞋會磨損椅子表面的油漆。當教會換了新椅子,長執認為殘障者的鐵鞋會磨損椅子表面,於是有人提議將舊椅子搬出來給他們坐。幸好牧師及時阻止,教導提醒教會兄姐明白在主耶穌眼中,椅子上的傷痕不是缺陷而是真正的美。又有一間教會,原本他們可以享有豪華的教堂與設備,但他們經常將教會的存款無息借給弱小教會。結果他們發現,許多他們所關心、幫助的教會,設備都比他們還好,但是他們並不因此而嫉妒或改變……。因為「關懷弱小教會的需要」成為這教會的真實裝飾,是教會生命的共同表現。

  教會的建築與裝飾,其實正直接或間接的展現出該教會的「教會觀」。例如梵諦岡的聖彼得教堂,它的俯視圖就像一支鑰匙,象徵著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例如韓國有一間由貧民所立的教會「活貧教會」,他們的教會不只是表現在建築物,更表現在他們的共同生活上,他們強調「為貧民而活、過檢樸的生活」。又如天主教有一種「友愛之家」的修會,他們分享工人、農人或貧民的生活,以生活來吶喊福音。所以無論我們希望建構什麼樣的教會,我們需要有清楚的信念,我們需要明白;耶穌在我們的教會,祂會希望它成為一間什麼樣的教會呢?因此我們需要更認真的思考「真實的、永恆的」裝飾是什麼?

  教會的共同生活中,我深深的覺得教會內在的生命比外在的裝飾更重要,我們應該花更多的心力在「教會內在生命的裝飾」。我們應更仔細的去思索要用什麼成為教會「真實的、永恆的」裝飾。從聖經省思與教會共同生活的體認,我認為教會的「真實裝飾」應該有幾個特質:

1.真實的愛心:愛是教會最美的裝飾、也最能表現十字架的真諦。

2.順服真理的良心:基督徒是一群真理的追尋者、是神的話語的見證者:特別是在這個充滿怪力亂神的世代、教會見證真理、使人們能因明白真理而自由。

3.聖潔的生命:聖潔是教會最美的裝飾之一、它來自神的良善,教會教導人脫離卑賤的事、成為神尊榮的子女。

4.展現神的救恩:教會是一群品嚐主恩的子女,他們向世人見證著神奇妙的救恩,救恩是教會必然的裝飾。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第 124 期)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第 107 期)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第 97 期)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第 86 期)
教會真實的裝飾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24-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