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8期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是聚焦於上帝
專注於神,必得幸福
關鍵字:
◎ 作者 /鄭念慈 (Pinuyumayan族群區會利伽奉教會)
大家平安:

  我是來自台東Pinuyumayan族群區會的念慈,我是一個職業婦女,也是一個全職媽媽。我有兩個小孩,分別是就讀國小四年級及幼兒園小班,目前任職於私人藥局,感謝主,因著老闆的體諒,讓我在這份工作中,得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兩個小孩。當孩子下課時,可以把孩子帶在身邊就近照顧他們。雖然一邊育兒一邊還要顧及工作上的事情,有時體力上真的吃不消,尤其當公司忙碌於進貨時,更是加倍有感。但因為經歷了一場車禍,讓我珍惜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工作的時光,所以即便(心)辛苦,我依舊向主獻上感謝。

  我的先生是個貨運司機,在疫情還沒擴大之前,他忙碌於送貨之中,每天早出晚歸,因為娘家父母很早就過世,而先生年幼的時候婆婆也走了,公公後來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因此,生活上沒有長輩可以支撐並協助我們。生活上的大小事,包括孩子的上、下學接送就由我們夫妻倆協調、配搭著。當然很多時候,時間上的限制,例如:孩子下課、正好是我還在工作的時間,或者是時間上有無法控制性,例如:去接小孩下課,剛好碰到學校臨時有活動,導致延後時間下課等等的問題……。

  但是感謝主,當我碰到這些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時,就有先生來協助,因為他在外面送貨的時間比較彈性,所以可以接續接送的事情。可每當逢年過節或是大節日時,先生的時間相對地也變得緊縮。因此,萬一都碰到我們沒辦法接送的時候,孩子就只能先待在學校,或者請教會的姐妹先協助接送。剛開始還好,但時間久了,我們也感到不好意思、常常麻煩他人。特別是兩個小孩的接送時間不同,就常常在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決我們目前的困境。

  後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看到了郵局旁邊的房子要出租,那是個很熱門的店租點,因著當時開店做美髮的房客要回台北,所以打算頂讓出租。當時沒有多想,就直接聯絡先生,把情況跟他說明。先生剛開始其實很掙扎,畢竟要放下原本的工作自己開店,等於是從零開始了。重點是,當時的我們也還不知道要賣甚麼。而我想的比較單純(蠢)些,就只是覺得自己開店,時間是自己的,也可以多點時間陪伴孩子,接送也不再是問題。另外一個重點是,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參與教會的服事。

  現在回頭看,當時看似衝動的做法,如今想來都有上帝美好的安排。

  那年5月18日,當政府宣布因疫情關係,全國中小學停止上學並在家施行線上上課,相信這對很多家庭來說,是讓人非常措手不及的事情。當然,我們也不例外,不只是家長,相信學校單位也是,當時很多配套措施都不完全,家長手忙腳亂,學校也急著安排線上課程及作業等等……。且對於偏鄉地區,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負擔3C產品的費用,即便可以負擔,偏鄉地區的網路不穩定,對於孩子要在線上上課,也是一個問題。

  經過了一個多禮拜的手忙腳亂,終於慢慢穩定,但還是有很多不滿的聲音出現,不管是對雙薪家庭、單親家庭,甚至隔代教養的家庭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儘管對於大多數的家庭來說,孩子在家自學是一種挑戰,但對於我們家而言,從5月19到28日第一階段性的停課,到中間另外兩次的停課,一直到孩子正式放暑假了,這段時間裡影響的範圍及程度,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那般糟糕。相反的,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一家人的關係更加緊密了。由於我在藥局上班的緣故,所以環境很不安全,整天都提心吊膽是否會讓孩子暴露在危險之中,因此,剛好藉由政府頒布禁止內用的這段時間,孩子們跟著爸爸一起待在店裡,相對的較為安全些。

  原本預期孩子會無所事事、不知道要做甚麼,後來,看到讀小學四年級的兒子除了每天的線上課程之外,還會主動協助爸爸備料、收班的工作及事務,打掃環境、洗碗。回家後,還會協助弟弟洗澡、餵貓等等。而讀幼兒園的小兒子,雖然還不太懂為什麼停課,也或許停課對於他來說,只是少了許多可以一起玩的玩伴,但相對的,他跟哥哥在一起的相處時間變長,兩兄弟的感情反而因此增加,不似之前都各自玩各自的。孩子們的爸爸跟孩子相處時間的也增多,孩子不再只是圍繞在媽媽身邊,現在也能跟著爸爸多些互動,而不是只有從電話筒的那端聽見爸爸的聲音而已。

  新冠狀病毒對於我們的生活來說,雖然有諸多的不便,甚至可能導致失業沒有工作,但我覺得這些都是暫時的,都會過去,當我們試著不再用抱怨的言語,以及眼光來面對疫情裡的種種挑戰,相信上帝會開啟我們不一樣的視野以及感受。

  從開鍋燒麵店至今,感謝主整整滿一年了,我實在是不敢回想,當初哪來的勇氣與傻勁,中間又經歷了新冠疫情的窘境,我只是單純的想著,兩個孩子的接送問題,以及能夠多些時間參與教會的服事生活而做出開店的決定。就這樣默默的走過了一週年,現在想來滿是恩典。上帝總是在適合的時間,把我們放在祂所定的位置上。回想,若去年我們沒有勇氣割捨放手先生當時的工作,現在我們一定更是為了孩子的問題而焦慮,為著無法服事而煩惱,回想,若我們沒有勇氣割捨放手,現在的我們一定煩惱著孩子整天跟媽媽在藥局,是否會遭受到感染而擔憂不已,謝謝神,知道我們所有的需要,總是替我們超前佈署最好的安排。雖然當時不明白,如今回首只有滿滿的感謝。店裡的生意因疫情無法內用的關係,而與外送公司合作,業績不掉反升,頓時讓我們心頭的壓力也輕省了不少。

  詩篇46 : 1節這樣說:「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謝謝主的話語總是帶來安慰與鼓勵。疫情終究會過去,但疫情過後,帶給我們的家庭以及生活的省思是甚麼?防疫新生活對於我們來說快樂嗎?對於這一年處於豐盛恩典,腳步漸慢、眼目聚焦於上帝的我來說,我很快樂。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是聚焦於上帝 (第 468 期)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第 41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8 期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17-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8期  2023年  11月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468
本期主題: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發行日期:202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生活在教會,教會在生活
主題探討/當代教會觀及宣教觀
主題探討/咱起來建造上帝的教會
主題探討/教會神聖性和常民生活
主題探討/非主流家庭型態之教會生活相處之道
主題探討/記得她/他/祂的好
主題探討/教會面對臨終關懷的實作樣態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小錢祈禱網/個人福祉與經濟能力
小錢祈禱網/像神一樣地去愛眾人
肢體交通/ 有所突破,盡心事奉
肢體交通/ 立定心/新目標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屏東婦女事工部靈修會——喜樂與盼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歡慶母親節
生活見證分享 ∕ 2023年幸福家庭徵文評審後記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是聚焦於上帝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定睛在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