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2期 關懷不斷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咱做伙來吟詩
關鍵字:
◎ 作者 /黃文宏 (大學生/台南中會楠西教會)
  音樂是教會聚會中的重要元素,不論是現在逐漸普及的會前敬拜讚美、聖歌隊的獻詩,或是禮拜進行中,會眾一起吟唱聖詩,我們都是透過音樂頌詠上帝的榮耀和美好,並且透過音樂,使敬拜中的所有人將焦點重新轉向神;音樂成為我們與上帝之間溝通的橋樑。

當我們分別一起唱

 2021年五月,台灣疫情升溫,人們的生活出現重大轉變,學校改為遠距教學,群體聚會全部暫停,教會的主日禮拜也不例外。記得當政府宣布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時,當天正好是星期六,教會的聖歌隊正在進行例行的練習。在得知實體聚會必須暫停一段時間後,我們的聖歌隊馬上就先把該月要獻的詩歌全部先用手機側錄起來,讓禮拜直播時可以進行播放。

  幾個星期過去了,疫情絲毫沒有減緩的趨勢,聖歌隊預錄的歌曲都用完了,我們開始思考,接下來的線上禮拜是不是得取消獻詩的環節。在一次青年團契的線上聚會中,一位契友分享了一份音檔,是一個簡單的合唱錄音,幾位基督徒青年因為喜歡同一首詩歌,嘗試各自在家用自己的手機把歌聲錄下來,傳給其中一位有音樂製作經驗的同工,由他把大家的歌聲匯集起來,組合成一首合唱曲,讓大家雖然身在四方,但依然可以透過後製,讓大家的歌聲結合在一起,成為一首完整的曲子。

  這個大約一分鐘的音檔,讓我們看見了「線上合唱」的可能性。線上合唱的重點在於我們可以在不同的空間和時間,共同完成同一件事情,就像在生產一台手機,由不同的工廠產生不同的零件,最後送到拼裝廠把所有零件組裝成一支完整的手機。

  線上合唱的第一步是先錄製伴奏音檔,傳給每一位團員,請團員用自己的手機,聽著伴奏音檔去錄音,最後再請每個人把錄好的人聲回傳給負責後製的同工,把所有人的聲音拼湊起來,就可以製造出大家同時在合唱的感覺。

  這樣的模式可以克服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只要使用每個人手機裡內建的錄音APP就可以錄音,並且可以在家中自己找時間和空間錄音,取代過往合唱必須齊聚一堂的方式。
 
後製合唱曲的工作空間

共同,使我們超越想像

  線上合唱不只克服了禮拜獻詩的問題,也帶來意外的收穫,就是重新連結了教會弟兄姊妹彼此的關係。在楠西這種鄉下的地區,年輕人往往必須前往市區就業或求學,我們教會的青年也有不少人畢業後就在中部或北部工作,只有過節過年才會回來,平常不容易見到面,和故鄉教會的連結愈來愈薄弱。

  在推動線上合唱的時候,我們邀請了旅外的社青一同參與,他們很樂意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參與;因為有了共同服事的目標,我們也能在過程中互相關心,建立了更緊密的連結,這是我們過去不曾想像過的景象。

  線上合唱是跨越空間和時間的事工,讓我們重新連結在一起,享受在上帝的恩典當中。在後續的幾次合唱中,我們也安排了一些驚喜,包括邀請曾經在我們教會實習的神學生、來自非洲坦尚尼亞的學生,甚至邀請到台語金曲歌王豬頭皮,還有許多平常可能沒什麼聯絡的主內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與。
 
與特別來賓——豬頭皮先生一起敬拜

  透過線上合唱,我們發展出更多元的服事,讓更多人透過歌聲來為主作見證,讓我們在疫情的限制中,依然能夠歡喜快樂來到上帝的面前,頌讚上帝給我們的平安和喜樂!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第 46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2 期 關懷不斷電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2期  2022年  11月 關懷不斷電 462
本期主題:關懷不斷電
發行日期:202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讀經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事工.百年樹人
生活見證分享 ∕ 耶穌拜訪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學習上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