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2期 關懷不斷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疫情促使人們謙卑學習
關鍵字:
◎ 作者 /劉麗莉 (傳道師/泰雅爾中會新泰教會)
  從2019年底的中國武漢肺炎,整個亞洲甚至到歐洲及美國,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是置身事外。新泰教會於2021年五月教會陸續採線上聚會,八月中旬開始恢復實體聚會。不到一年時間,2022年四月第二個禮拜,我們又開始採取線上聚會。疫情的變化成為每個人生活關注的焦點,這個疫情帶來的不單只是生命的威脅,更是帶來全球經濟和人們生活全面的衝擊。回想一下,在疫情之前有哪一樣東西可以使全世界每個人的生活改變如此大,甚至使全球政治經濟大亂?

  這兩年來,生活在不能控制情況下,雖經歷了掙扎及不適應,認真回想起來,就教會牧養面來說,大家正在學習的功課,就是在生命安全的考量下,重新思考什麼是重要及必要性的活動:如工作、上學、教會聚會(活動),我們不得不改變方式來應對。

  這次疫情不但讓人看到生命的脆弱和無法掌握,也看見人對死亡的恐懼,以至於對全球造成這麼大的衝擊和影響。有人認為疫情若再不停止,接下來要擔心的不只是全球性的經濟蕭條,可能也要擔心人們憂鬱症或焦慮的疾病。很多人擔心一旦染病,可能會帶來後遺症。此外,因為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收入下降,也使人情緒憂鬱和焦慮。讓人最恐懼和擔心的是,我們不知道這樣的狀況還要持續多久?疫情似乎到現在還沒有緩解、歸零的現象,這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事。然而,這次的疫情,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省思與學習呢?

一、定睛在神的身上,相信祂掌管一切不論發生甚麼事,我們知道神仍掌權。

  詩篇廿九10告訴我們:「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到永遠。」神不但掌管疫情的發展,祂也掌管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存亡,若沒有祂的允許,我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太十30;路廿一18)。因此,只要祂願意,祂必能保守我們。

二、相信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有神的美意

  我們知道我們的一生都掌握在神手中,不論發生甚麼事,祂的恩典必定夠我們用(林後十二9),祂必不會叫我們遇見的苦難超過所能承受(林前十13)。同時,因著神對人的愛,神允許臨到我們的事,必定是有益處的,雖然過程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

三、多親近神

  讓神和祂的話來堅固我們的心。因為疫情,大家出門的機會減少,但在家和獨處的時間卻增加了,因此能夠讀經、禱告親近 神的時間也多了。若是我們能利用這個機會多安靜在神面前,把內心一切的憂慮和困難交託給祂,並從神的話語中得力量,不但憂愁和焦慮會減少,我們的信心和靈命也會成長。

四、不停止聚會

  我們還是要繼續參與線上的聚會,不要讓自己停止聚會。同時,在疫情過後,要恢復平常的聚會,不要因為省時省力而用線上聚會取代了實體的聚會。聚會不但讓自己的靈命得到餵養,也讓我們能持續有肢體生活,和弟兄姊妹彼此支持,並藉著代禱來彼此守望。

五、繼續社交生活

  雖然因為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大多數人現在選擇待在家裡,不太外出跟人社交,我們仍是可以藉著line,和朋友保持聯絡,也鼓勵安慰其他的人。我發現在疫情期間,很多平時因為忙碌沒出聲的人,這時都出現。大家彼此問候、代禱,關係反而變得更親近了。 

六、關心周圍有需要的人

  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是傳遞基督平安的福音的最好時機。但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平安,如何傳遞平安給別人?因此,自己要先站穩腳步,讓自己堅定在神的平安和應許中,然後把這樣的平安帶給周圍的人。可以多關心別人的需要,在可能的範圍內做能做的事。例如,打關懷電話、傳送愛的簡訊、為有需要的人代禱、分享口罩等。舉例來說,可以協助採購、送物資、主動詢問居家隔離者的需要,盡我們的力量來服務。當我們多關心別人的需要,就不會只聚焦在自己的問題上,也看到自己的問題並不是最大的,更會因為幫助了別人而感到喜樂。 

七、用神的眼光來看環境

  不論目前所處的環境如何,試著用神的眼光來看待發生的一切,去看見其中正面的價值。在還沒隔離的經驗時,人人都有自己平日要忙的事,甚至,有的人因個性的關係不能沒有外出及社交;或有人渴望能夠好好安靜獨處不被打擾,常因忙碌感到非常疲倦。被迫要隔離時,有人心情開始低落抑鬱,心中有許多抱怨,有的人覺得終於可以好好休息;每個人在疫情爆發後經驗、感受都不相同。

  在這時刻,因確診被隔離或被匡列時,藉著你定睛仰望神及安靜靈修,相信神會讓你在疫情下有新的眼光看待環境。當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時,我們的看法和心情就會不一樣。閉關在家的時候,若能將此看成是一個難得的休息時刻,相信我們的感受會截然不同。想想,有甚麼是平時沒時間做但很想做的事,可以趁這個時候完成。這也是大家可以停下腳步,整理過去和瞻望未來的時候。也許疫情之後,我們會有一個新的出發。 

八、保持彈性、增大我們的適應力

  雖然前面說,在可能的範圍內儘量保持生活的常規,但在心理上要讓自己保持彈性,接納任何可能的變化。這樣,變化來臨時,就不會措手不及。不要將突如其來的改變看成是不好的事,而是相信這些都在神的掌管和計畫之中,雖然人們沒想到,但神早就知道了,而且祂看這是對我們好的,只要靠著神的恩典,就沒有甚麼是過不去的。

九、彼此接納

  聖經要我們體恤彼此的軟弱,不以自己的信心誇口,凡事為了愛人而做,甚至寧可為了不絆倒人和別人的益處,而犧牲自己的自由和權益(羅十四,十五1-7)。因此,只要不違反聖經的教導,防疫的規定應該儘量遵守配合。但也要體貼,每個人都不同,不論是出於個性或過去經驗,每個人小心謹慎的程度不相同。我們不應當為此評斷別人,而是要憑著愛心,彼此接納。

  這次的疫情使我們學會應當謙卑,看見自己是何等軟弱,並且沒有一件事是人可以掌控的。疫情好像是一個共同的大考(聯考),我們考得如何?當人心惶惶的時候,我們心中有從基督來的平安嗎?如果沒有,是哪裡出了問題?

  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第 46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2 期 關懷不斷電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2期  2022年  11月 關懷不斷電 462
本期主題:關懷不斷電
發行日期:202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讀經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事工.百年樹人
生活見證分享 ∕ 耶穌拜訪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學習上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