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5期 重現高齡者活力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領受天父的祝福,走出生命的幽谷
透過婚姻的痛,療癒內在的傷
關鍵字:
◎ 作者 /江美智 (退休教師/台南中會大同教會)
原以為在水深火熱婚姻中「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我,可以跟丈夫白頭偕老,有個勉強圓滿的結局,未料丈夫晚年有了「黃昏之戀」而逼離。結婚數十年,以破碎結尾,傷心自責之餘,罹患重度憂鬱症,一直想尋短。而奇妙的是,人的盡頭,卻是上帝的起頭……。
 
十年前偶然機會,碰到數十年不見的童年摯友,她知道我的婚姻困境後,勸我「放手、放下」,她說:「靠樹樹會倒,靠人人會跑,靠上帝最好。」茫然無助的我,開始到附近的教會聚會。
 
有一天,牧師講道中播放當時頗為轟動的電視劇片段,說:「女主角最後脫離以丈夫為天的家庭,重新尋找自己的人生價,營造新的生活,創造新的生命。」過了一段時間,我問牧師,那天有沒有提到這段話,牧師查了講稿後說沒有,我拿聽講的筆記給牧師看,上面清楚記載了日期和時間。我跟牧師說,坐我隔壁的姊妹也說她的確有聽到,牧師感到很訝異,因他的講道是逐字稿,那段話不在他的講稿中。牧師說,當我們一同敬拜神,聖靈也運行在我們當中,只要敞開心門,祂會親自來說話,依個人不同的需求補滿欠缺。
 
搬出來獨居的第三年,我配合神的腳步和心意。在神帶領下,一步一步走入生命的深水區,敞開隱藏、失落已久的童年創傷,碰觸深層的恐懼、悲傷和羞愧,歷經「揭露面具、呈現真我」的心路歷程,及「撕心裂肺」的痛苦過程,終於峰迴路轉,浴火重生,成為上帝新造的人。
 
從事這次的「內在朝聖之旅」,始知,「人生困境或生活難題的答案都在自己身上」,「沒錯竟是最錯」,「人都是不完美的,但在神完美的計劃中,都可以得到救贖。」曾經失喪,成為迷途羔羊的我,今被尋回。如同前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說的,先找回失落的過去,誠實面對自己,即先看見「老我」,才能產生「新我」。
 
回溯民國30年,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鄉村家庭,在母親心中,我是一個「多餘」的孩子,所以一直想把我棄養。兄弟姊妹四人(二男二女),我長得最醜最笨,小時候「阿憨仔」、「阿䆀仔」是我的綽號;在家中毫無地位,以致沒有犯錯的本錢。童年的我,總是壓抑自己,迎合別人的需求,看家人的臉色過日子。沒想到我把「被遺棄與情緒虐待」的內傷帶到婚姻裡,讓自己成為出氣筒;從小低自尊很自卑的我,不斷用金錢付出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讓自己順理成章地成為搖錢樹;童年乖巧順服的個性,也不著痕跡地成為任由丈夫擺布的「傀儡」。後來我靈魂甦醒,得到神的啟示,明白那些願意長期犧牲受苦的「自虐」特質,原來都是來自原生家庭。
 
年屆80的我,回顧56年前,不知道自己揹了三個「地雷」走入婚姻。第一個傷口是童年「阿䆀仔」綽號塑造的暗傷;第二個傷口是「阿憨仔」綽號深藏的隱痛;第三個傷口是「險被棄養」造成內在恐懼的苦毒,這些過往埋下的痛苦經驗與創傷記憶,當時並未察覺,也未醫治,在婚後一一被觸碰(引爆地雷)。 
 
第一個傷口,係在新婚蜜月回來時即被踩痛,丈夫不經意的一句嫌我不夠美的話,我隨即被打敗,開始過著逆來順受、忍氣吞聲的痛苦生活,以為這就是我的命。第二個傷口是在某專校擔任實習組主任時,被校長一句指責的話(其實是在提醒),即暴跳如雷,立刻提出辭呈(當時我的感覺是被否定,自尊受損)。第三個傷口是在結婚第三年被刺戳,丈夫沒有外遇,卻提離婚要求(後來始知丈夫有童年創傷,對婚姻沒有寄望)。當時的我,人生充滿絕望,潛意識裡覺得在原生家庭沒人要,進入婚姻家庭,重新投胎又遭嫌棄,生命缺乏價值、生氣內吞,罹患「重度憂鬱症」,最後選擇輕生,惟自殺未遂。
 
8年前,慕道的第三年,我依照王榮義牧師著的「為自己祈禱」小冊子所寫,開始探索自己,發現心理上的盲點,靈性覺醒之後,擺脫原生家庭的無形羈絆,打破不自覺而營造的「二手人生」中扮演「被害者」及「犧牲者」的角色;不再複製童年的舊傷,有了嶄新的生命。感謝神的恩惠!
 
過去我常訴苦,婚姻的不幸是丈夫造成的,如今,我已不再連結過往的悲慘記憶,訴說我有多可憐,因為它們已經被我重新定義,轉化成養分了!我已能接受生命中存在的殘缺,也能自在於生命中所匱乏的。我停止對人生說謊,也不再對他者有錯誤期待,了解自己才是最大的資源;相信逆境是神賜的試煉,是救恩的契機。
 
在主裡走過寬恕,心靈不再痛苦,生命透過神的深度醫治,從逆風到逆轉,療癒重生。經歷潔淨生命的過錯、整合生命的陰影、淬煉生命的苦難、更新生命的劇本,化恐懼為愛。如同約翰一書(4:18-1):「愛裡沒有懼怕,……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期盼所有上帝所愛的人,都能實踐探索生命中的創傷,做好自我察覺的「內在功課」,獲得內在支持的力量,找到生命中的真正喜樂與健康。
 
感謝神的奇妙,幫助我將生命彩繪成美麗的心景,成了婚姻中最大的受益者。藉此奇特的主愛,我彷彿曾經瞎眼,今得看見,見證聖靈的印記與澆灌,及上帝的大能與奧祕。為主所賜的一切,獻上感謝。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領受天父的祝福,走出生命的幽谷 (第 45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5 期 重現高齡者活力 (1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5期  2021年  9月 重現高齡者活力 455
本期主題:重現高齡者活力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結實累、汁液滿、顏色長青
主題探討/從聖經出發,尊榮高齡者
主題探討/由政策與法律層面來促進高齡者再就業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主題探討/破除教會界對高齡者的負面迷思
主題探討/前進原鄉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小錢祈禱網/一起敬拜者
小錢祈禱網/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肢體交通/宣教在緬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照顧弱小肢體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領受天父的祝福,走出生命的幽谷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