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2期 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為無聲者發聲
關鍵字:
◎ 作者 /陳婉婷 (彰化中會和平教會會友)
會議名稱:反婦女及兒童人口販運教會聯合行動研討會(Churches Together for Joint Action against Trafficking of Women and Children)

主辦單位:亞洲基督教協會(CCA, 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時 間:2015年11月16-20日

地 點:泰國清邁

參會國家:尼泊爾、柬埔寨、印尼、印度、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孟加拉、南韓、台灣
 
很榮幸能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參加此次的國際會議,這也是我個人第一次難得的經驗,赴會前接到主辦單位通知要分享有關人口販運之台灣經驗,一開始覺得主題範疇過於龐大難以掌握,有些專業也非本身熟悉領域因而不知從何切入,感謝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連嫦美牧師從旁協助引導,討論後決定從台灣外籍勞工及新移民婦女來談這個議題,藉由準備的過程自身也受益良多。從官方網站著手查詢及蒐集資料,了解國內相關的福利照顧及執行政策,也從勞動部、移民署、教育部、內政部統計處等單位的最新統計數據中看見政府的用心及努力,改變我過去被媒體影響的刻板印象,也深感學無止境,離開校園後應在人生道路中不斷充實自我,讓思維保持活絡,心意能更新變化。
 
景況與案例分享
 
此次會議研討的議題包括:由CCA秘書長Dr. Mathews George分享「人口販運;現代奴役制度:亞洲教會的挑戰」;國際終止童妓組織(ECPAT)常務董事Ms. Junita Upadhyay分享「東南亞性產業之人口販運婦女及兒童」;泰國Dr. Krisanaphong Poothakool分享「泰國漁業產業中的移民及人口販運」;柬埔寨Mr. Sophy 
Mong則針對柬埔寨現況,從3P(Prosecution起訴、Protection保護、 Prevention防禦)模式探討困境成因,並分享實際受害案例;印度Ms. Sanjana Das Singh探討南亞地區,特別是印度目前面臨的人口販運困境及挑戰;Rev. Hwang與筆者也分別提出南韓及台灣的現況,做為北亞經驗分享;聯合國反人口販運行動合作小組(UNACT)Mr. Paul Buckely分享打擊人口販運的國際與區域性行動經驗。與會成員也分組討論教會在打擊人口販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可行的策略方案,並與所有參與者分享討論成果。
 
會議中花了不少時間討論有關人口販運的定義及範疇,畢竟當代社會較不像以往有奴隸制度的存在,根據聯合國的定義:「人口販運係指為剝削目的而以暴力威脅或使用暴力手段或其他形式的強制、誘拐、欺詐、欺騙、濫用權力…,剝削應至少包括利用他人賣淫進行剝削或其他形式的性剝削、強迫勞動或服務、奴役或類似奴役的做法、勞役或切除器官。」我們把焦點集中在剝削的議題上,有無工時、勞力、薪資等的剝削或甚至是性剝削,來界定是否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如何脫離捆綁
 
記得在開始的禮拜中一位當地的女牧師分享到,有天她接獲邀請去鄉村接觸一位平日在首都工作的年輕姊妹,希望說服這位姊妹離開色情產業、脫離罪的生活,在見面時這位姊妹很堅持要牧師先到她家走一趟。當牧師進入她的屋裡才發現這個家在極貧窮及缺乏裡面,她對牧師說:「如果耶穌可以為我死,為什麼我不能為我的家人死?」這句話挑戰了牧師既有的觀念,有時我們的理所當然對一些人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恩典,真理的教導固然重要,但實際的陪伴、了解根源才能使人有脫離捆綁的機會。
 
在北亞經驗分享的台灣部分,我們探討兩個與議題相關的族群,分別為移工及移民。台灣的外籍勞工多投入在初級勞動市場,製造業及居家照顧為最大宗,根據勞動部資料目前約有五十八萬名移工在台,主要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而移民則以新移民婦女為主,一部分來自中國港澳地區,因有相近語言及文化背景,一部分來自東南亞地區;這兩個族群皆面臨語言隔閡及缺乏支持系統的問題,政府及民間相關組織也有許多配套措施來補強。
 
身為家族中的第六代信徒,對於母會的根源或發展卻有些陌生,在準備過程中幫助我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相關外展機構及事工,如漁民關懷中心、勞工關懷中心、婦女事工委員會等,也了解有愈來愈多在地的長老教會因應社會需求,也開始為社區內的勞工或新移民提供服務,如弱勢兒童課後輔導班、團契小組、識字班、機車考照班、日常食物補給等,如同耶穌說的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走入人群成為祝福的管道。
 
我們看到現代社會很多時候勞資雙方關係是很緊張的,彼此都想從對方身上多得益處,以致活在懼怕所帶來的掌控或操弄裡。保羅在新約聖經中提到要腓利門因著基督的愛重新接納過去曾犯錯的僕人阿尼西謀,腓利門書一章15-16節說到:「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這裡我們看到資方及勞方應彼此恩待,可以如家人兄弟般親密但彼此的責任也要盡到,在互信關係中有平安,創造美好職場氛圍。

讓教會成為祝福的管道
 
在會議中意識到人口販運問題比自己認知的要嚴重許多,很多事實並未被媒體或大眾關注,特別是東南亞地區婦女及兒童的人權保障還需要許多努力,很喜歡會議中提到的一句話:「Be the voice for the voiceless.」(成為無聲者的聲音)生活在較富裕的社會,讓人容易忽略顧念及幫補的重要,從與會代表對台灣社會福利及事工經驗分享的肯定,真的為著上帝給台灣的恩典獻上感恩,也知道我們可以將祝福帶到我們的鄰舍,如同聖經的教導。
 
「教會具有無窮的潛力」成為貫穿此次會議的主軸,強調面對社會議題,教會有潛力做更多,只要我們願意看見需要及付出關懷。對台灣而言,移民及移工的增長也可說是福音分享的恩典之門,我們要讓這些人有機會在這裡認識耶穌,特別是以其他宗教為國教的國家而言,在當地傳教或許是困難甚至違法的,但藉這樣的機會我們可以分享基督的愛,讓這些人成為種子及橋梁,有機會祝福在家鄉的親友。感謝總會給我此次機會讓我有許多學習,在挑戰中成長,開拓視野,願上帝使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成為分享恩典的出口。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為無聲者發聲 (第 42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2 期 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15-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2期  2016年  3月 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422
本期主題: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發行日期:2016/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身心靈健壯
幹事的話/啜飲身心靈三合一精力湯
主題探討/由內到外的美麗
主題探討/領取嗎哪
主題探討/健康身心靈,全家一起來
主題探討/「喜樂三味丸」使你「要笑一生」
主題探討/夜行者
主題探討/在主裡面休息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擴張服事境界
中區會長短波/發揮教會婦女的軟性實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為無聲者發聲
肢體交通/一個身體,一個聖靈
幸福家庭徵文/神的恩典滿溢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完全的接納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