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4期 最後的捨己
字級調整:

特輯
靈修:廚房靈修
關鍵字:
◎ 作者 /劉錦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院長)

        一個家庭全家人的健康操在預備飲食的人手中,當為家人預備膳食的那一位,心受上主掌管時,端出來的菜,做出的麵飯是充滿溫馨和愛意的。在外求學的學子,最大的不幸就是他們的健康竟由他人所控制,他們吃得均衡、吃得合宜嗎?這是值得全民及父母特別關注的問題。一旦正在成長的年青人飲食管道不妥時,他們來日的健康便無法得到保證,因此管理飲食之事的確事關重大。

每個家庭料理飲食的人每天花在廚房的時間,少說有一個多小時,有的人則需二、三個小時以上待在廚房,以便照料全家的正常飲食,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廚房是否只能是充滿油煙及屬於黃臉婆的地方?男女中皆有人特別刻意遠離庖廚,避免沾染油煙;但這樣的態度卻值得商榷。

聖經裡頭有談到吃飯、飲食的經文與用語,卻沒出現廚房這用詞,雖然創世記記載以撒想吃美味,利百加叫雅各端美味食物給父親吃;雅各也曾熬湯(紅豆湯)給以掃喝;但經文並未出現廚房這用詞。列王記上十七章記載以利亞先知和做餅的寡婦的故事,不過也沒有出現廚房這用詞。新約第四本福音書描述主耶穌將水變酒,場景沒有出現廚房;連主耶穌為門徒舉行最後晚餐的記事,廚房仍未浮現,記事中隻字不提廚房。看來,我們的聖經似乎有意不提廚房這用詞!?

       以主耶穌為門徒洗腳之謙卑舉動,以及主耶穌與婦女姊妹的親近,主耶穌不可能會漠視或不顧廚房的存在,祂既然可以將羅馬人以為是羞辱的十字架轉化為生命救贖之道,主耶穌心目中的廚房,必會是祂所愛的人與祂的心深深會通之處。當我們想到祂為了愛那著急新婚之家,便將淨水變為美酒;那為了與祂的新娘見面,主耶穌豈不臨在廚房與等候祂的女子相會嗎?

當馬大在廚房忙碌後,主耶穌提醒馬大,不要心裏忙亂,在那裡也可選擇上好的福分,是人不可能奪去的。馬利亞聆聽靜待吾主,馬利亞溫柔而全心的注視吾主,馬大也可在廚房聆聽注視吾主,得到上好的福分。

從上述我們文中所引用的經文來看,與廚房相關的行為服事,是領受神蹟祝福之處。雅各取得長子名份和父親的祝福是透過了煮食的行徑;寡婦聽從先知以利亞自神所領受的吩咐,結果救了自己和孩子,並使以利亞先知得到飽食;婚筵中的那人家的僕人因遵從主耶穌的命令,得著了水變酒的神蹟祝福。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前一晚,要殺羔羊及預備無酵餅,連烹調方式都全部受到規範,他們一一聽命遵行,耶和華也為他們預備了偉大的神蹟奇事,使他們出了埃及,邁向生命的自由。

廚房猶如曠野,是神熬煉祂的百姓婢女之地,為使他們成為精金。有人在廚房白過艱辛歲月,也熬成黃臉婆,生命何其不幸。但是才德的婦女,卻以廚房為靈修聖地,就在每次預備食物的時間,以全然愛主的心為家人、為他人,也為自己、預備愛宴。馬大一變成為馬利亞,端出一道道讚美湯、福音餐,既簡樸又營養均衡,每一把菜葉、一丁丁肉片、一尾尾魚蝦,色彩如彩虹排列、流露基督的馨香,其中福杯滿溢;在那藝術設計空間,我們獻上智慧與順服的美學。

        勞倫斯弟兄(或稱〝修士〞),是十七世紀法國基督徒中,以敬畏神、親近神的敬虔態度而在信徒中為人所知。他出生不久後便失去雙親,在相當困難的環境中長大,沒有機會接受完善的教育,也缺乏令人羨慕的職業。他曾服役當軍人,卻因為腿傷終生殘障,在富貴人家當幫傭,深深體會自己能力何其有限;所幸有機會在法國一間修道院的廚房工作,成為默默無名的廚房工作者。可是他那高超的屬靈生命,就在這一般家庭造就黃臉婆的地方孕育出來。

在勞倫斯弟兄所遺留下來的書信中,我們發現他生命的卓絕是由渴慕永恆的生命而來。在廚房備食、切菜、等米飯熟透之餘,他靜靜祈禱,有時站立、有時跪下,甚至感動時他全然俯伏敬拜,廚房是他的神聖空間,是他與神交通的甜美時間,他每日就在那裡與愛他的主約會,沒人吵鬧,所有內在愛意毫無保留地向主傾吐。在廚房裡,他等候他的主、聆聽他的主、敬拜他的主,也為自己和弟兄姊妹祝福代求。原來廚房是靈修之地、領受祝福,也是祝福他人的佳美境域。

每天進入廚房後,展開笑臉迎接貴賓我的主,對祂哭、與祂笑,放開地談心,拒絕魔鬼,歡迎基督的靈同在。原來此處是生命最開懷之處,一面備餐一面唱靈歌,一面工作一面祝福。家人幸福健康皆在我手中,我是蒙大恩的女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謝絕瑪門干擾,享受安息芬芳 (第 436 期)
主題探討:黑暗權勢和信徒生命 (第 394 期)
靈修:廚房靈修 (第 38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4 期 最後的捨己 (8-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4期  2009年  11月 最後的捨己 384
本期主題:最後的捨己
發行日期:2009/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器官捐贈與基督信仰
主題探討:爸媽成為大體老師
主題探討:遺愛人間──談器官捐贈的神聖大愛
主題探討:認識大體老師----醫學啟蒙之始
主題探討:絕處逢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靈修:廚房靈修
生活見證分享:平凡中的豐盛
中區會長短波:靈修之旅----認識彰基醫療宣教
中區會長短波:八八水患之後的信仰省思
肢體交通:2009年女傳教師年會
認識原住民:靠海的達悟族
女人新事:從性別及女性神學的觀點看性產業
電影櫥窗:人權戰士,愛的美女----勇敢熱比婭
書香園地:希望數字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