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1期 衝突時,該怎麼辦?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化解藍綠衝突的和諧之道
關鍵字:
◎ 作者 /潘慶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

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後的隔天就是禮拜天,內心因台灣的政權將不再一黨
獨大而雀躍,為著台灣可以更民主化而開心時,就在當天的第一、二場的主日禮拜中,我有一股感動,因此我特別邀請參加禮拜的二位外省籍的弟兄到講台前,分別擁抱他們。一方面我希望他們感受將來的台灣國不再有族群區分、歧視,一方面我希望他們突然而來的失落感,可以得到一點由牧者帶來的安撫。當時他們的心情如何,我很難明白,但他們百感交集的心情,我們可以想像。

我是生於50年代的台灣人,在台灣未民主化之前,我成長的背景完全是在國民黨政府執政的教育體系,可以說是接受非常中國化的教育。然而有意無意間,都會聽到長輩使用日語,或談論日本統治台灣時的景況。小時候也親眼目睹中國軍隊強駐村裡,並使用空間、廚房……,上一輩的長者很煩時還會私下用不雅的字句罵這些中國軍隊。長者也從不提我家的親人,因白色恐怖入獄的事件,每每提起只表無奈且臉露恐懼。一直到我就讀神學院,也就是台灣的六十年代尾,七十年代初期。1976年台南神學院的藝術社成立,它是一個民主教育的社團,有不少本土化且嚮往民主的人士來院內演講,在一場姚嘉文律師(現任考試院院長)的專題中,開啟了我的民主意識,惕除我在國民黨教育下所形成的制式思想。

國民黨政府執政期間,公務人員(政府官員、軍、警、情治)全部必需是國民黨員,不然不得擔任任何公職。因此長期以來,愛黨即愛國、愛國即愛黨,黨政不分,原本國家之定義(土地、人民、政府)變成黨是國家,國家是黨的荒謬現象,也是任何一個集權專制國家的現象。因此這也是在台灣社會,甚至教會內種下彼此分離的主要原因。

以1977年我教會的「人權宣言」來看,當時由總會核心幹部與代表共同擬稿,經總委會議決,並在1978年第廿五屆總會年會中追認通過,其間盡忠於國民黨的教會人士,包括北部大會提否決案的牧師(註 )。在當屆總會年會中,49位國民黨籍總會議員反對高俊明牧師連任總幹事,255位議員贊成;49位國民黨籍總會議員反對人權宣言,235位議員贊成,有20位議員不敢表達意見。這也使得教會內部好似有不同政治意識的衝突,在當時被國民黨政府冠以「貴會少數人士,屢次冒用總會名義發表『聲明』、『呼籲』、『宣言』政治主張,危害教會和國家利益,顯已超越貴會從事傳播教義之目的……應予告誡糾正。」的氣氛中,教會的信仰良心之主流,仍不畏懼強權勇往直前。當時執政者還禁止我教會傳教師團體出境到國外開會。70年代這些現象也在教會內部形成很明確的不同界線;教會內的異議,其實是來自執政者之授意,而不是單純全是信徒個人的政治思考。

這個界線若隱若現在教會肢體中存在著,也因此在1985年,我教會為了因應70年代的教會內外的這種爭議,才積極制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並重申且堅持我們的信仰立場。然而因著教會內的不同政治立場,使得決議過程中,信仰告白文最後一句敏感卻有力的「使受壓制的出頭天」,承受大力反對、阻擋。很遺憾最後以「得著自由、平等」替代「出頭天」,意思差不多,但從決議過程,可以望見維護執政黨意與信仰堅持的對立,也是一個非常明確的對立。

2000年台灣的政治現況邁入民主化後,教會內部存在什麼現象?

一、 不同的政黨立場的現象
執政黨與在野黨互換後,人民各自擁護自己政黨的立場,而形成很明顯的有人只護黨而未能護國的現象,在教會內也有這現象。2004年手護台灣大聯盟,在台灣全國舉行「228手護台灣」百萬人牽手,百萬人向中央山脈Say Yes!向中國Say No!當時出席者,有許多是國民黨籍的信徒,有許多人是依著「愛台灣、護台灣」的心出來共同牽手,但也看出會友仍然可以在彼此認同的事上,一齊攜手關心。然而每次選舉一到,綠藍之分就又呈現出來。因此我們需要建立一致的國家認同,讓政黨的競爭正常化,尊重不同的政治主張,不同的政治意識。但教會對社會的關懷與主張,絕對是超越政黨,也就是依據信仰的主張,如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所言,「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註 )

二、 國家認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已有142年之久,期間也歷經日本和中國國民黨的統治。這兩個統治者皆帶來自己的文化與主張,日本人要台灣人當日本人(改日本名字),但卻視台灣人為二等國民,殖民對象。第二次大戰後,原以為已回到「祖國」的國民黨政府時代,台灣人卻又被強稱為「中國人」;在這時期台灣人歷經228事件、白色恐怖事件,變得更不敢談政治。國民黨實行戒嚴好幾十年,一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台灣人擔任總統後,真實面對國際間不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時,我們對國家的名字是「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已形成國內政黨的爭執,當然也是教會內不同政黨立場的信徒可能分離的主要因素。我們希望台灣的人民面對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困境,確定我們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時,一定要認同「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必須認同我們這塊土地,也認同在土地上的人民。

三、 建立一個彼此尊重,共生共享、互信互諒的生態
外國宣教師將福音帶進台灣,並設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初期有蘇格蘭(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和加拿大(北美)宣教師馬偕牧師。雖然隨著他們的到來,西方文化影響了台灣,但他們並不是以統治者心態自居,沒有要求台灣人民做「英國人」或「加拿大人」,反而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台灣人民,也學台語,又與台灣人民融合在一起,死後還埋葬在他們所付出、犧牲,所愛的土地上。國外宣教師留下來的信仰精神,正是今日教會談論著不同政治立場,或者也因此有衝突時,值得停下來共同思考的一個典範。如果要促成台灣社會和諧,除了需要有時間的過程外,教會也應該可以基於信仰的認知,以及國外宣教師所留下的認同精神,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創新的社會。無論是華人!是漢人!是原住民族!是客家民族!都應共同生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彼此認同、彼此尊重,而共同建立共生共享、互信互諒的台灣國。

因歷史的因素,台灣人民一直難以有一致的認同;時至今日,我教會內的現象,也是台灣社會的現象。眾弟兄姐妹基於信仰,首該在教會裡建立共識、尋得一致的國家認同,人民認同,而不以政黨為立場。如此不但可以化解政治立場的對立,也可以影響台灣邁向一個新且正常、整全的國家。讓我們繼續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和諧共存禱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化解藍綠衝突的和諧之道 (第 37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1 期 衝突時,該怎麼辦? (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1期  2007年  9月 衝突時,該怎麼辦? 371
本期主題:衝突時,該怎麼辦?
發行日期:2007/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遇到衝突,如何應變
主題探討:化解藍綠衝突的和諧之道
主題探討:如何解讀以巴衝突
主題探討:解決衝突的原則
主題迴響:在耶穌運動中看以巴衝突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生活見證分享:信仰的傳承
生活見證分享:行過死蔭幽谷
中區會長短波:主發命令
中區會長短波:南布中會第二次婦女人才培訓活動
中區會長短波:阿美中會聯合慶祝母親節活動
肢體交通:2007年全國原住民婦女靈修會迴響
肢體交通:同行信仰之旅----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分享
她的故事:跪壞榻榻米的胡絨
電影櫥窗:喜福會和美國天堂
書香園地:寬恕二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