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7期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我的關機故事:從9月17日開始
關鍵字:
◎ 作者 /千面人 (長老教會青年)

        電視是一個取得知識快速且方便的工具,但如果這個工具被控制了,那麼我們的生活也無形中被控制了。917日前一週看到了電視媒體報導一片紅之後,內心對電視新聞台產生了極大的厭惡。這樣的厭惡感非關政治立場或意識型態,而是似乎感覺到自己的生活與精神長期被控制,心中有種突然的醒悟產生了厭惡感。於是,我下定決心關掉電視。

        有人問說:為何關掉電視機?真的完全不看嗎?這樣的關機運動並非是個教條式約束或限制。我有時在吃飯或親友來家作客時,仍會陪著他們看電視,主要動機是陪他們並非看電視。我對關機運動下的定義是:1‧減少看電視的時間,2‧不看新聞或新聞政論節目或談話性節目,3‧把多出來的時間用來看書或陪伴家人朋友做其他活動。

        我同時也在網路上邀請朋友參加這樣的活動,有幾位朋友響應,他們有人反應說太難了,有些人反應他們與家人感情變好了,有些人說他不曉得不看電視後在家裡能做些什麼,又有些人說他發覺一週內可以讀很多書獲取許多來自書本的知識觀念。同樣的一個活動每個人的感受與反應的確很不同。那麼,我想關機的原因是什麼呢?讓各位仔細回顧今年新聞媒體的「主流」新聞。

        從李X安搞軌案、倪X然、阿X嫂薪資、反XX活動這些事件,可以看出很多事件不斷的被媒體鏡頭擴大、渲染、扭曲甚至是錯誤的報導。每天新聞呈現的價值就是憤怒、暴力、剝削、自殺、他殺、強勢欺壓弱勢、虛假的正義、真實的不公義等……。可笑的是報導兇殺、偷竊、逆倫等社會案件後,記者會補上一句「難道我們的社會病了嗎?」聽起來像是一種沈痛反省的聲音,卻在兩秒後繼續報導其他社會新聞。有人問說可是一些新聞台也有報導某家庭為了一碗麵力爭上游、或某家庭有困境需要社會關懷的正向新聞啊!這點當然不容否認,但是比起其他新聞大案件來說,這一類新聞只是一種視覺與聽覺暴力的點綴。

        何以會用「暴力」甚至用「強姦」如此尖銳的字眼來形容媒體的作為呢?因為可以察覺媒體已經失去了原本應有的採訪倫理與尊嚴了。何以一位平民小百姓牽涉到某某案情的關係人要被數輛SNG車追著跑呢?難道人民沒有拒絕被採訪的權力嗎?何以911飛機撞大樓的畫面美國CNN的媒體意識到這是對受害者的二度傷害而下架,我們台灣卻連續一週的播出,當成連續劇般的追蹤報導。一位演藝人員的自殺也能成為當月主流新聞、一個可能涉及破壞公共交通設施的人,其家人要被媒體如此24小時的「款待」。我想問,難道人民真的喜歡看這種新聞嗎?為何我們同意這樣的惡質媒體繼續製造這種嗜血的新聞給我們?難道民眾不會厭煩嗎?

       所以917日那天下定決心,取回自己的思想控制權,盡可能拒絕垃圾新聞與資訊進入我的思想裡。不想再被電視媒體控制我的價值觀、政治理念,拒絕看某自殺案件24小時不停的重播跳樓畫面,不忍家屬那種看見自己親人在眼前飄走的心情,厭惡媒體卻只顧頭條畫面的嘴臉。一個人或許做不了什麼偉大的行動去改變這樣的媒體與環境,但我相信只要慢慢的一個個去影響身邊的親友,讓他們用行動去做這樣的關機行動,相信我們台灣的媒體空氣將會有所改善。

       目前筆者不定時會看電視,不過時間變得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關機故事:從9月17日開始 (第 367 期)
[母親節特輯] 母親心聲 (第 363 期)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7 期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7期  2007年  1月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367
本期主題: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發行日期:2007/2/23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主題探討: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我的關機故事:從9月17日開始
我的關機故事:沒有電視的家庭
我的關機故事:自從電視壞掉以後
我的關機故事:家庭電視觀賞體檢表
主題探討:我家為什麼沒電視
主題迴響:我與我的愛滋朋友
生活見證分享:會走路的樹
生活見證分享:改變
生活見證分享:待降蠟燭前的省思
生活見證分享:境遇好歹是主所定
肢體交通:屏中婦女事工歡慶40週年
肢體交通:三個蒙古來的女孩
女人新事:另一個社會──從娼妓的故事說起
書香園地:從電視兒童說起
電影櫥窗:20個沒有電視的日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