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3期 美麗的轉捩點
字級調整:

特輯
[母親節特輯] 母親心聲
關鍵字:
◎ 作者 /千面人 (長老教會青年)

一個女孩子離鄉背井,嫁到夫家,煮食、打掃、服侍公婆、打零工貼補家用、餵養小孩。似乎在傳統的社會裡,這樣的情形處處可見,但長遠以來大眾卻忽略一件重要的事:「傾聽她們的心聲」。由於受教育的普及性,女性意識從社會的傳統束縛中逐漸解放開來,我提起解放主要不是為了替女性爭取什麼福利、地位、頭銜,而是促進社會大眾「關注女性」,平衡社會權力。

小時候總認為家裡的經濟來源只有爸爸的工作,卻不知媽媽才是主要的收入來源。家裡有爺爺、奶奶、爸媽、我跟妹妹,家中經濟從表面上來看似乎只有爸爸的薪水在維持,但長大出社會後,真難以理解一分工作的薪水,卻能支持一家六口的生活,原來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經濟能力超越了上班工作的爸爸。但是家中卻不因為經濟的改善,而關係變得更好,反而好像母親能力變得越強,爸爸的地位就顯得越弱。

記得有一次媽媽要出門工作,我似乎做了一些事情媽媽不高興,她數落我,我當時很氣憤我回嘴:「你對我怎樣我就對你怎樣,人是彼此互相的。」這句話說出的同時,我知道母親很傷心,我心裡也同樣很難過。我當時只是希望不要在我犯錯的時候,有人一直耳邊嘮叨讓我的生活、情緒十分的混亂不安定。而媽媽當時也是為了管教我,所以才說了些我不中聽的話。

事情發生後,我體會到媽媽的壓力,她壓力不僅來自經濟,還來自我奶奶。奶奶長期性對她的精神虐待,我想不是旁人能理解的。記得小時候每次只要我們不穿拖鞋,就被母親罵,母親又同時會被奶奶罵,罵說別人的小孩子管教得很好,而她都不會管教小孩,還在後面加上了幾句預言說,以後我們會變成「不真囝仔」(台語不像樣的意思)。從母親幾次的抱怨中,我能理解在這段婚姻中,她付出了許多心力,但卻遭受到婆婆與丈夫不好的款待,這樣的傷害一直到現在仍無法釋懷。我真不懂,教導小孩整理家務事難道是女性的天職嗎?誰規定的?難道小孩行為偏差全是因為母親沒教好嗎,我並不那麼認為,我認為父親更應該負起管教的責任,不應老是躲在母親背後,把責任完全拋棄。

近年來父親的行為更加的荒誕無理,以致於我母親落入了所謂外遇的風暴中。從懷疑、眾人的關心、明察暗訪、跟蹤瞭解到現在,早已經不知流了多少淚,幾次哭紅眼。身為兒子的我實在無力安慰,因為過去有太多的傷口尚未癒合,卻又一而再的受到新的創傷。有太多的不願、不甘心、不認命、不願意在母親的心裡徘徊,深知雖母親受父親的傷害深,但最嚴重的卻是她無法原諒自己的自我傷害。

我在理性上都知道安慰的是聖靈的工作,但心裡卻很懷疑聖靈真的安慰我母親了嗎。母親他又時常跟我說,不可對父親無理,好歹他還是我父親,我都很氣憤為何他對母親如此的傷害,而媽媽還禁止我有報復的行為。母親教導我說,父親是永遠的父親,無論他們關係變得如何,父親應該受我們的尊重,聽到這裡心裡淌血的是我自己,因為我空有助人的一身知識,卻無法對眼前的媽媽有任何的幫助。夜間的禱告落淚,是因為心疼母親的委屈,心中無助感的加深卻是因為肇事者是我父親。在一個低氣壓的家庭氣氛中,連妹妹都不願多待家裡一分一秒,如果在家也只把自己關在房門裡。

從一般人的眼光裡,我們家庭的問題普通的很,但在特定人的眼裡,我們家裡是不受祝福的家庭,因為我們的信仰信錯了。某些信仰團體的信仰觀念認為,我們的家庭問題是因為沒有聖靈、是因為來自祖先的咒詛、是因為許許多多某教派所言的屬靈破口。我很厭惡這樣的輿論,將無意義的罪衍強加在我母親身上,更痛恨這種近乎恐嚇的言論,以致成為我們信仰上的負擔。

我知道我們的家庭光景沒有見證,但我不因此放棄我的信仰。因為從母親身上我學到許多信仰的功課,她熱中於教會的服事,她教導我要多關心那些弱小的家庭,多關心需要幫助的人。所以每逢有人送禮來我家,她大多會轉送給人,即使這樣做我們家的冰箱依然滿滿的。母親教導我陪伴有失喪人的家庭,因為陪他們走過最艱苦的日子才是信仰的價值。以前她都教導我這麼做,我陪過我幾位朋友及其家人的困境,我母親也陪我走過三次的人生波浪;但今天似乎沒人能陪他走。她一直獨立奮戰著,我只能孤單的禱告著。我很擔心母親的信仰,因為多次的傷害與壓力,從她的話語中似乎面對這位我們歌頌讚美的上帝,已經失去了信心。我不願見到我的家庭就此破碎,我願意用禱告來托住它。

在社會裡,我們很容易見到一位男性顯而易見的地位、聲望、成就,我們不斷的強化那樣子是最好的,那種階段是最高的,我們鼓勵小孩子去追求那些東西。我們只用一句話「成功的男人後面有位成功的女人」來安慰女性。其實這句話真正的說法是,「成功的男人後面有一位犧牲的女性,腳下有無數犧牲的男性」。因為我們的社會並不「均平」,我們忽略了女性的生產力、創造力。倘若我們將女性從社會基層抽出,勢必經濟體系會瓦解,因為我們不曾正視女性存在的價值,甚少教導孩子尊重女性。

回到家庭裡,若我們要平衡失協的家庭關係,要盡力傾聽母親的心聲,因為她們最瞭解孩子、孩子是從她而生,無論男女、只有回到母親的心靈世界,我們才懂得如何和平共存的世界。這樣才能停止家庭的破碎、受虐的婦女、家庭暴力的蔓延。讓母親的笑臉成為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關機故事:從9月17日開始 (第 367 期)
[母親節特輯] 母親心聲 (第 363 期)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3 期 美麗的轉捩點 (5-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3期  2006年  5月 美麗的轉捩點 363
本期主題:美麗的轉捩點
發行日期:200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主題探討:人生的轉捩點----更年期
主題探討:享受女人蛻變的黃金期
團契百寶箱:更年期保健三部曲----為您的健康加分
[母親節特輯] 母親心聲
【母親節特輯】我的媽啊!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的滋味
生活見證分享:找出生命中令人喜悅的事
生活見證分享:上了粉撲的荳荳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也有莫札特
生活見證分享:樂音----我的靈修恩感之一
漫畫:阿嬌
靈修小品:茂盛的花欉
靈修小品:吃到飽
肢體交通:2006年「世界公禱日」分享與活動記錄
廚房看招:養生保健黃豆芽?
女人新事:讓她說說話 ──《陰道獨白》
書香園地:婆婆媽媽30‧40‧50
電影櫥窗:媽媽不是天生的
好康倒相報:營會場地簡介
讓《女宣》成為你查經、聚會的好夥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