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妳/你真的幸福嗎?
關鍵字:
作者/辣鼻小心 (大專學生工作者)
  誠實面對自己,在苦難中「靠主」喜樂,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這樣,基督徒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宗教對生命的意涵
  古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綜觀世界各宗教,所要面對同樣的兩個問題,不外乎「如何面對不如意事」,以及「如何讓生命達到更美好的境界」這兩個領域。佛家倡導無欲及超脫輪迴之思想,道家以因果論和改運面對之,那麼基督教如何面對此人生兩大課題呢?

  基督徒在教會見面最常講的一句話不是「你好」,而是「平安」。基督徒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笑臉常開。在《新約》的二十七卷書裡面,「喜樂」這個字眼,總共出現了五十一次。再加上保羅書信中許多次的耳提面命,吩咐眾信徒要喜樂,久而久之,充滿幸福洋溢的笑容,好像成為基督徒臉上的註冊商標,任何臉上沒有這個商標的人,似乎就稱不上是一個「屬靈」的基督徒。

  然而,事情真有這麼簡單嗎?是不是真的加入教會、接受洗禮之後,生命就真如童話故事所描述,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若就筆者所觀察,事實並非如此。對許多的「基督徒」而言,進入教會成為另一個「苦難」的開始。因為教會內有許多的人正在watching——基督徒不可以生氣、不可以情緒失控、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每個基督徒都害怕自己成為不好的見證,因而不論遭遇多大的患難,都必須裝出一副幸福的模樣。

  只是耶穌基督是如何當我們的模範呢?在〈馬可福音〉三章五節記載著耶穌生氣的模樣,接著六章三十四節記載耶穌憐憫眾人,〈約翰福音〉十一章三十五節記載耶穌哭了。甚至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即將斷氣之前,耶穌大聲呼喊著:「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可15:34)耶穌的人性,在《聖經》作者的記載之下,完整的表現出來。

追求真善美
  的確,在台灣這麼一個基督徒比例極低的環境底下,身為基督徒若整日愁眉不展,是難以成為好的基督見證者。然而,泯滅掉所有的人性,在遭遇患難之時還要強作鎮定,表現出喜樂無比的樣式,同樣也會落入矯造做作之嫌。那麼既然生命的苦難是無可避免的事情,身為一個基督耶穌的追隨者,怎麼樣才算是適當的表現呢?

  筆者認為,〈馬太福音〉五章三十七節記載耶穌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這句話,正好足以成為我們言行表現的原則。因為在十誡的第九誡也清楚的提到:「不可做假見證陷害人。」倘若有人因著我們「裝出來的幸福」,起初雖然進入教會,並接受洗禮,後來發現原來信了基督教仍會遭受患難,甚至發現教會團體中人性的黑暗面,從此成為批評教會的敵基督者,這樣的罪必定歸到我們的頭上。

  事實上,筆者認為誠實的面對自己,誠實的面對所遇到的事情,是信仰上最重要的事情。信仰所應該流露出來的,應該是要從「真」而後達到「善」與「美」的境界。若是純粹只從教條上出發,強迫人抹去人性上的軟弱,為要達到善與美的境界,當真成為虛假之後,善與美的表現將同時變為虛假,最後真善美便不復存在。

「倚靠主」得喜樂
  照這麼說來,是不是從此以後遇到患難的事情,就必須展現愁眉苦臉呢?那麼保羅不斷的強調我們要「靠主喜樂」,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就筆者個人的了解,保羅雖然非常強調喜樂,然而更重要的是前面的兩個字「靠主」。

  有位牧者說的非常好,如果一個基督徒整天愁眉不展,他要如何將福音傳揚出去?但是換一個角度來說,身為一個基督徒,應該是對「苦難」具有高度的敏感度,這是因為耶穌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當我們的鄰舍遭遇苦難時,我們不可能坐視不管。那麼身為一個基督徒,要如何在苦難中還能喜樂呢?唯一的辦法就是倚靠主。

  倚靠聖靈的幫助,基督徒可以如同保羅在〈羅馬書〉五章三節所說:「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正因為如此,當筆者必須探討教會中真幸福與「裝」幸福的時候,心中無不戒慎恐懼。因為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二章三十一節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

  然而,在筆者輔導學生的過程中,發現有些孩子在團契中表現出非常喜樂的樣式,但是其私底下的生活,不論是在感情、課業、家庭,甚至在人際關係上,只能用一團亂來形容。身為輔導在知道「內情」的情況下,看見這些孩子努力的在眾人面前表現出喜樂,心裡常為這些孩子感到不捨與難過,心中總會浮現出「他們為什麼在這個年紀,就必須戴上這麼厚的面具?」這樣的問題。因此筆者時常鼓勵學生,應該勇敢的把自己的情緒、想法、感情表達出來。

擁有真正的幸福
  另外一方面,在〈路加福音〉十章四十至四十二節記載:「馬大因為要做的事情多,心裡忙亂,就上前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主回答:『馬大!馬大!妳為許多事操心忙亂,但是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

  我們往往把「越服事越甘甜」當成是鐵的定律。馬大所做的事情固然非常重要,教會團體也不能沒有馬大的角色,只是我們很容易忘記,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只是不斷的付出我們的愛與關懷,卻忘記親近那愛的源頭——我們的主上帝,服事到最後心灰意冷,甚至失去對上帝的信仰,卻還要在人前表現出「越服事越甘甜」的模樣,以致到了最後必須以離開信仰、離開教會作為最後的結局。

  因此,我們在這個信仰團體中,更應該多花心思去關心那些扮演馬大角色的人,這些人可能是團契的會長、教會的長執,甚至是教會的牧者。記得在筆者高中的時候,輔導曾經提醒,撒但要讓一個人離開上帝最快的方法,就是讓人變得忙碌。筆者深信,與上帝保持親密關係的人,確實會展現出幸福的模樣。然而幸福本身的表象,是否就表示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這恐怕沒有人能論定。

  衷心的期盼每一位基督徒,能夠從聖靈領受喜樂的泉源,從心裡發出真正的幸福與喜樂,成為擁有真幸福的基督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推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第 134 期)
MSN與火星文 (第 96 期)
努力升學為哪樁? (第 92 期)
妳/你真的幸福嗎? (第 8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