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2001年交通部統計公布台灣網路族有四多:上網時間多、夜貓子多、學生多、電子郵件多。
關鍵字:
作者/張馨文 (本刊編委)
從前,我常為了網路聊天能帶給我的新鮮及刺激感,一直流連直到凌晨五點多才去睡,然後再七點多起床、上學,趕學校的第一節上課鐘。可想而知,那天的精神狀態真的是糟透了!可是啊,網路世界是多令人著迷啊!透過網路,我們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連繫上,交流各種資訊,又因為彼此不認識,甚至不太可能見面,有些不知道可以跟誰講的話,就很自然的跟他們講起來。而有些人似乎也會很好心的幫妳解答、告訴妳怎如何做......之類的。因此我深深的陷進去了,我宿舍的電腦永遠都是在開機狀態,寢室也幾乎沒有關機的電腦。回到寢室,習慣性的就會隨便找一個BBS就掛在上面。離開網路世界就像失去了什麼,好像無事可做(或說根本不想做其他事),上網似乎是習慣(嗜好),而且幾乎是生活的全部。當我慢慢發現有許多人是在晚上享受既寧靜又刺激,既安詳又熱情,既孤獨又翻滾的「網路夜世界」時,我更是期待夜晚的來臨,希冀有新的火花會在今夜出現。因此我一直等待,等待,流連,流連,看看今天的成果是否可以跟昨天一樣豐碩!凌晨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我的網友問。我回答:沒事,應該要去睡了!

直到現在,這些過往的瘋狂已成為回憶中的故事。只是現在會這麼想著:這一代的小朋友們,怎麼會讓「網路」來傷害了自己呢?有時候用老人家比較八股的思想去問:進行網路援交的同學們,是為錢?還是找刺激?難道就不能用便利商店打工或是賽車、高空彈跳來替代嗎?沉迷網咖電玩的青少年們,如果選擇關掉電腦、離開網路世界,就沒有別的事可做了嗎?那些喜歡深夜到處遊蕩各網站,逢人便說「嗨!」的夜未眠者,有否想過也許只是因為「寂寞」,需要有人陪伴。這些網路上短暫的過客,最終都會消失在茫茫「網」海中,可以真心與你相伴的人,即是初始是隱匿在網路中,最終還是要走到你現實的生活裡才能長久。更何況也許在現實的生活中,就已經有許多這樣的朋友等待你深夜的一通電話過去說聲「嗨!」,又何不多花點時間經營這些真實而美好的友誼呢?

隨著Internet應用的普及,愈來愈多人有機會上網,據統計顯示,目前全球有2億以上的人口在使用網路,台灣也有300萬以上的人口,從網上得到資訊。2001年交通部統計公布台灣網路族有四多:上網時間多、夜貓子多、學生多、電子郵件多。由此可見,上網的族群,和學生時代的我沈迷在網路,並且常常忘記睡覺的時間、動不動就轉寄電子郵件的人,在台灣並不在少數。

慢慢地我瞭解,流連於網路而不能自已是一種新的病症,它就是「網路成癮症」(Internet Addiction)。「網路沉溺」有人亦稱之為「網路上癮」,交通大學教授周倩將其定義為:由重覆地使用網路所導致的一種慢性或週期性的著迷狀態,並帶來難以抗拒再度使用的慾望,同時產生想要增加使用時間而產生忍耐、克制、退縮等現象,對於上網帶來的快感有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

為什麼會網路沈溺呢?新竹師院教授施香如認為,造成網路重度使用的可能因素包括﹕對網路新科技的好奇心與新鮮感,以及網際網路人際互動的吸引。網路遊戲的新奇有趣、互動性高,讓不少學生對網路連線遊戲愛不釋手;而藉由網路能快速蒐集到豐富的資訊,則剛好符合了年輕人求新求快的個性。透過網路可以認識到許多網友,人與人的互動交往沒有外在條件的壓力,例如學業條件、身材面貌、經濟基礎等,因此常有人藉著結交網友來滿足交友和親密關係等社會性需求。

由於網路具有眾多吸引人的特性,沈迷於網路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網路沈迷者日常生活的作息、課業、與家人的關係、經濟甚至健康都會受影響。年輕學生由於沈迷網路而日夜上網,常導致睡眠不足、沒有時間唸書,因此課業表現每況愈下;成績不好、課業壓力大的結果,又轉往網路的世界去發洩,沈浸在虛擬國度裡,暫時逃避這些煩人的問題。如此一來,網路沈迷的行為就會如同惡性循環一般,越來越嚴重。

另外,長時間上網除了會造成一筆可觀的上網費用之外,對於健康的傷害也不容忽視,例如,近視加深、肩膀酸痛、手腕關節發炎等等。

既然網路成癮會帶來如此多惱人的問題,資訊化的趨勢又勢不可擋,究竟有什麼解決之道?其實,網路無法完全取代學生們現實生活中所需的人際關係,因此應該幫助學生加強多元化人際關係的建立,並且訓練他們溝通的技巧,擴展多元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有助於避免他們過度依賴網路。

其次則是幫助學生釐清生活目標,以及學習規劃自己的時間,學生常因缺乏生活重心或是壓力過大,轉而向網路世界尋求精神上的慰藉或是暫時麻痺自我。因此不論是牧者或師長、家長應該從旁協助學生釐清生活的重心與目標,並且提供正確抒解壓力的辦法,例如適當的運動、放鬆心情、規律的教會團契生活與服事等,將有助於培養學生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和習慣。

網路夜世界固然充滿驚奇,但若是過度沈溺,付出的代價比一時的滿足還要大上好幾倍。深夜四點,我早就已經不在虛擬的夜世界裡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學現場中的公民意識型塑——教學者的角色 (第 142 期)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第 88 期)
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語 (第 84 期)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第 75 期)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第 72 期)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第 69 期)
談「民俗療法」 (第 66 期)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第 64 期)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第 60 期)
關於ASYG 2000 (第 58 期)
為何出走? (第 57 期)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第 55 期)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 (第 53 期)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35-3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